文章吧手机版
对联的故事
日期:2020-08-09 08:46: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对联的故事

  对联可能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形式明天就是大年三十,是贴春联日子,我是由春联想到了对联。

  从一本书上到了一幅用唐诗拼成的对联,令人叫绝。宋朝人林震用王维李白诗句集成一联,上联:劝君更进一杯酒,下联与尔同消万古愁。两句诗词性、平仄、语意的对仗无所不工,天造地设。有人从杜甫的诗句“白日放歌须纵酒”中,拈出“日放歌”四字作为横批,让诗佛王维、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释道儒三际会一处,堪称绝配。

  然,上面这对联是不可以作为春联贴的,但我想起了曾见过春联内容随便写的现象,是没有文化而闹的笑话。若干年前,有一次到油田中心医院家属区,有一家的对联正是上面提到的王维的诗句。上联是“劝君更进一杯酒”,下联是“西出阳关无故人”,让人匪夷所思。我小时候,后邻家竟从小学识字课本中抄了两句作为春联。上联是“森林防风又挡沙”,下联是“木材用处真不少”。我当时上学正用的是这个课本,是用于识字的补充教材,是在当时的政治气候下难得的没有政治色彩的课本。其中都是些“锅碗瓢盆勺筷铲,炊帚风箱水舀坛”之类。

  对联在历史上很大程度上是文人们的文字游戏。若抛开文字意义,仅从形式上看,对联确实有些值得玩味之处,如用拆字、嵌名等构出的对联,需要的文字功夫相当了得。有一个词叫“绝对”,这个“绝对”不是指与“相对”相对的“绝对”,而是指迄今为止对不出下联的对联。我曾见过一个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视为绝对的上联:

  灯照窗纱,个个孔明诸格亮。

  这个上联巧妙地把历史名人诸葛亮名字嵌进去,无人能对得出。后来有人用梅兰芳的名和字对出下联,过于牵强。

  再如这样一个上联:

  东院房公,西院阚公,门户相当,方敢并坐。

  这个下联就相当难对上。

  我有一次突然想出了一个用拆字办法撰出的上联:

  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为柴,因火成烟。

  我自己对不出下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联的故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