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广绣的发展现状
日期:2020-08-03 19:15:26 作者:傲娇的面包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广绣的发展现状

  广绣的发展现

  广绣与潮绣合称粤绣,广绣一般是指以广州、顺德、南海为中心的珠三角地 区一带民间刺绣,与广府的“三雕一彩”同属于工艺美术类别。2006年,粤绣成为首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广绣相传与黎族织锦同源,历史悠久。广州成为全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广绣的出口量迅速提升贸易往来之间,中西文化的碰撞交融使得广绣逐渐形成独特鲜明艺术风格。广绣披巾的年出口量高达八万; 20世纪90年代初,光是顺德一个地方的广绣披巾出口量就已超过二十万件,最辉煌需要用二十个货柜空运才能顺利准时运送至目的地。但随着工业经济市场经济的不断冲击以及对工匠精神培育缺失,以广绣为代表的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着同样的生存困境保护与传承工作开展刻不容缓

  (一)广绣手工艺数量锐减

  广绣主要产地对外贸易发达的广州及其附近地区商品属性非常突出销售市场亦以国外为主,广绣曾经我国白银流入和出口创汇起着不可忽视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刺绣产品一度被认为是“封资修主义”的产品,生产情况低迷改革开放时期,我国引入市场经济,就业机会增多工人工资迅速提高人们纷纷改行进入工厂。时至如今,广绣手工艺人数量一直不见明显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仍旧是行业内所提供的平均工资水平远低于其他行业。2008年经济危机后,欧洲市场经济低迷,产品滞销,企业盈利减少,导致该行业人员的工资水平一直难以得到提升。

  (二)广绣产品销售市场狭小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但今"一带一路”路过的区域并非是消费刺绣产品的主要区域。一个市场是否大规模使用刺绣产品与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渊源密切相关。以西班牙为例,广绣大披巾之所以能被广泛应用归因于当地一种叫弗莱明戈舞的传统舞蹈以及当地的宗教仰,广绣大披巾已成为其服饰文化的组成部分。而“一带一路”途径的区域中,多数国并没有广绣产品的应用场景。基于此,目前出现了产品无受众与有受众,但受众消费能;力不足两种尴尬情况,销路仍然无法打开

  (三)广绣产品设计缺乏创意

  广绣作品题材多以木棉花荔枝鸟雀、岭南风土人情为主,广绣产品则多以异化的花朵为主。之所以有作品和产品的区分根据其工艺特性和艺术高度决定的。作品要实现观赏价值审美需求,能真正称得上作品的广绣精品稀少的。广绣的艺术特点之一是色彩艳丽,即颜色对比强,纯度高,这在视觉上难免会给人强烈的色彩冲击。除此之外,广绣产品的种类少,可选择的范围也少,市面上可见的产品类型一般是披巾、小钱包、旗袍、画,可应用场景少,产品设计也不够符合当代人的审美倾向。题材固定、产品设计老旧,种类少,使得广绣产品的应用范围被束缚在固定的应用场景当中,难以得到广泛的普及。

  作者:苗媛源

  免责声明:

  部分资源来源网络,有涉及侵权等问题,请您及时通知我,进行协商调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广绣的发展现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