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再做游人赏牡丹
日期:2020-03-26 21:34:01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再做游人赏牡丹

  清明前,就开始想念凤凰山的牡丹了。那里花开几百个品质花朵硕大娇艳。陆续几年我都会去。每次看似乎感觉不够,因为年年岁岁花不同。因为牡丹品种多,而花期各异,所以虽然陆续几年都去了,但是所见到的牡丹还是有不少不同。

  一到凤凰山还没有进入停车场感觉到那里人一定很多,因为连着几辆外地的旅游车,塞得满满的。

  停车还是没有问题,只是进入景区只能靠着走过一段长长的水泥路了。一路看见进进出出的人还真不少。归来的人们不少手握硕大的牡丹,然随时假花。

  但是疲惫中带着满足。前进的人们则兴致勃勃的。和往年不同的是景区的小摊小贩多了很多。生意也是很火爆。卖零食的,套圈的,卖玩具鸡爪菜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那河水里也免不了会有垃圾身影。每天三万人的万人的流量,据说。素质低下者不时也是有的。

  相思树下的水不如去年清澈水量也小不少。但是人却还真不少。

  沿着相思河逆流而上,路边一朵朵牡丹颜色形态各异。水倒是很清澈,在有落差地方,激起阵阵白色泡沫。好似末一般,旋即消失了。

  游人如织,难免抵挡不了花朵的诱惑,依然不少人要下地去拍照,看花。

  牡丹花朵太大,因为艳阳高照,所以早些时间盛开的花朵,在烈日下有些已经显出了疲惫的神态。也有些花朵零落一地,叫人不忍多看,花色败了,憔悴了。结出不少籽的丹皮,而牡丹是不结籽的。去年看见那些黄色大牡丹,今年看见还是花骨朵,只有一朵露出点点黄色。想着去年一地黄花,硕大得无法被枝叶支撑,只能垂下头。

  路边走在,真感到道路狭窄孩子走在那样的小河边,爸爸妈妈常常会担心他们。

  河岸那边,就是青山,山边偶尔一丛丛翠竹,仔细瞧才会发现,冒出来的春笋。

  河里的水一直哗啦啦地留下。在某些水面稍微安静的地方能够看见极小的游鱼,忽地一窜,就不见了踪影

  沿河边地里的牡丹很是娇艳。花开朵朵尤其是那大红的颜色,令人极其容易想起国色天香,花开富贵词语来。花也跟人类似,也有面相,牡丹的面相就是气质高雅雍容华贵。好似大家闺秀,无须多言,在言谈举止之间,尽显风姿

  这里特殊地理气候条件成长了这样牡丹,所以铜陵被命名为牡丹之乡也是老天的垂怜。大自然就是这样,安排多事情,远远超越人类思考。当人类试图以自己的思考代替自然的安排时,常常会得不偿失

  滴水崖,为了保留这样的名分,修建的水池绿树映衬下的水碧绿,远看,衬着牡丹红艳艳的煞是好看

  拾级而上,颇有点累人,但是一览牡丹园的全景必须登上滴水崖顶上。

  这里工人们忙着施工,明年春天想必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吧。

  下山走另外一条穿过牡丹园的道路。不时看见地里有些除草的农人,此刻也有些人扛起出锄头回了,身影似乎并不疲惫,而是一路走着说笑着,对于长期劳动惯的人们,除草算是最轻巧的活了,但是没有劳作过的人们一天下来估计手会起泡。

  忽见一农妇,下坡。就跟她闲聊起来,先是问她牡丹花苞上的类似水滴的是什么?还粘乎乎的感觉。她回答倒也简单,那是牡丹花的汁水,等花开了,就不会有了。

  后来得知,她除草是有政府付工资的,每天四十,老头55。

  “你家是不是开着几间饭店?”

  "三个媳妇都开饭店,我也不能帮那个,所以就来除草,儿女都不让来,可是我愿意呢,能够锄草不是好事吗?"

  “对哦,要是硬叫你不要来,是不是还要惦记着。”

  “你说对了,我就是想来,也能够自己挣钱,儿子说给钱,我不要不是更好吗?”

  “儿女孝顺,你老也是有福气的。”

  “我呢,五个儿子一个市区,三个开饭店,还有女儿在深圳,另外一个儿子也在深圳。”

  “七个孩子啊?”

  “五儿两女。”

  老人话音里透着自豪。

  来到凤凰落脚石处,孩子要爬上去看看,老人还不忘记用方言介绍一番,尽管我不完全懂得,却领悟到她善意。荷锄的身影,跟我告别。

  我们一会踏入小山村,在这样的村落里,开着几十家饭店,因为牡丹。

  这里有一处小池,水满自溢,水极其清凉。记得很多年前来的时候还是古朴的样子,分为洗衣洗菜两个部分。而今洗菜有自来水,所以只是洗衣了。

  夕阳的金光照着我们的归途,孩子们带着疲惫的神情,但是收获一定满满。

  那归途中偶然拍到的泡桐花,浅紫色的花朵,映衬这蓝天也有一番味道。

  山边的金光很亮,绿树依然还是闪着油亮亮的叶子。

  那些还在往里走的游客一定是要在这山村用晚餐再归去的吧,甚至有人会在这里住上一夜,明早起来一定是蛮惬意的呼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再做游人赏牡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