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生命的谦卑——法海行者对病与生命的看法(三)
日期:2020-03-26 19:30:12 作者:法海 来源:华人原始佛法 阅读:

生命的谦卑——法海行者对病与生命的看法(三)

  点上方小喇叭收听文章语音

  要让生病的苦,变作生命的一种肥料

  生病的人要“会生病”,不会生病的人真的会很痛苦生活会弄得乱七八糟,这真是很冤枉

  我就是在生病的过程慢慢发现了这些事。既然生病了,苦就不能受,要让生病的苦变作生命的一种肥料,让自己的生命清楚:这样的病苦所要传达、转告的究竟是什么事?要时时刻刻提起正念,才不会觉得身体是“我的”,我要怎样就怎样,这是真的没有的事。

  懂得生命的谦卑

  在生病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件事:不管台面上的人、作威作福者、趾高气昂者、或作奸犯科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人的健康都很好,他们都没有承受剧烈病苦折磨经验,所以才不会对生命感到谦卑,都觉得自己可以大剌剌地,想怎样就怎样,言行举止十分骄慢。

  一个人生了重病,处在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内彷徨无助、又深感无力、且没办法做任何事的时候,在那样的状况下,就会深刻体会到要对这个生命谦卑。

  不管高官显赫,或贩夫走卒,或贫,或穷,生重病时所要承受的痛苦都差不多。尤其是心里的烦躁,单单竟日躺在病床上,就会让你受不了。其实病人最怕的是不耐烦,不耐烦最恐怖

  举我切身的经历接受骨髓移植前要先在无菌室里,全身插满管子躺在无菌室的病床上约三十天左右时间,这是相当大的内在考验。所以在接受治疗前都得接受精神心理医生咨询评估,看你是否受得了?这是很重要的。

  咨商通过后,才可积极去找配对进行骨髓移植,不然在里面真的是很难熬。

  无菌室里有一个小窗,透过窗户家属可以在外面看,也可透过电话患者对话。当时住在我隔壁间的患者,相当有钱,他觉得自己躺在那里,所有人透过窗户看他,自己就像动物园里被观赏猴子。所以在无菌室里待了四、五天后就要求离开无菌室,住进单人病房中。他就是无法忍受,觉得自己没有一点尊严,觉得自己好像被人当作猴子耍一般,他认为这样比死更难过结果他出了无菌室后不到一个礼拜,就因感染而死亡。

  因为待在无菌室里的病人,大都是没有任何的抗体免疫力,白血球甚至在个位数左右,此时不单单是外面的细菌侵犯正常人本身细胞里的(有)益菌,也会对自体构成伤害。待在无菌室里,就是在控制这些细菌对身体的伤害,因此,出去是很危险的。

  我隔壁间的患者,由于长时间都是当老板,对员工都是使来唤去的;生病时却要在无菌室里乖乖听人说,这肯定是非常的不习惯,所以心会相当痛苦。

  这也就是 佛陀所说的中第二支箭,“身体的病苦”这第一支箭已经被射了,紧接着又着了“自觉没有尊严”这第二支箭,被两支箭穿心之痛如何承受得了呢?

  因此,生病时“不会生病”,肯定极为痛苦。(未完,待续)

  点最下方蓝字“阅读原文”,可以在线阅读或下载纪念法海居士电子书:《月空中璀璨的星 忆温煦、达观的勇者——法海》

  纪念 微信公众号往期文章(点下方目录进入阅读)

  依有限的生命看待世间

  好人、坏人,是在过程里呈现

  你说的天经地义,在别人也许是不可思议

  让这朵生命之花,在余晖中绽放

  人间关怀——致法海师兄,让这朵生命之花在余晖中绽放!

  幸福满溢——法海对有缘法友的道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生命的谦卑——法海行者对病与生命的看法(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