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着相不能见性
日期:2020-03-23 09:18:4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解脱道与人天道差别之处就在于见性与不见性。做尽世间的一切好事善事,如果着相不能见性,还是人天福报的因果法,只能到人天道里边享受福报,但永远也无法脱离生死轮回。只有在见性后的一切善心善行才能算得上是功德智慧妙用。见性之后,自己所做的一切好事善事,不会挂在中,做了之后立刻忘记,心中只有空性无一物的了了常知,做的好事善事再多,从见性人的心中还是没做。不执着即是超越因果法,见性的人永远不受因果的束缚,因为空性不执着虽在因果之中,但已经超越了因果啊!

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着相不能见性

  见性与不见性,是修学佛法最最重要分界线。只有见性才能自在解脱,不见性永远都在生死轮回之中。不见性的人所做的一切,都在因果法之中。善恶必定会有报,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啊!见性后的人所做的一切善法善行,全归到空性不可得之中,无论自己有什么样的能力本事才华,都是佛性的妙用,对见性空不会受一丝一毫损失,自己所做的再多不执着,还是等于无为无做。从性体空性起修,是最可靠、最实用的解脱妙法。因为自己所有的一切思想行为,皆归空性不可得之中,既知不可得空无所有,还执着计较干什么呢?既然身心世界、万法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为什么不能从空性不可得中妙用自己的身心,回报万类的众生,为众生工作、为众生服务呢?既然心空无我不执着,为何不能随缘妙用同体大悲心,利益法界一切有缘的众生,让一切有缘的众生都能明心见性、离苦得乐、转凡成圣呢?无心之中正用慈悲心啊!着相修行无量劫难解脱,见性成佛刹那间。

  佛即是性,性即是佛。诸佛从性中生出,十方诸佛皆是以见性而成佛的,宇宙法界没有一尊佛不是见性而成就的。见性即是如如佛,不见性再修也是生死轮回的众生。众生见性即名之为诸佛,诸佛不见性也是众生。众生性与诸佛性无二无别,只因不见性假名众生,见性后众生就是佛。佛与众生性体无二无别,只有见性与不见性之差别,在差别的名相之中,性体空无一物、了了常知,一切诸佛与众生同具不缺不少的知觉性是没有差别的。无论是修禅、修密、修净土,无论八万四千法门哪一个法门,无论哪一种修行的方式方法目的只有一个,见性成佛。这是成佛唯一的通道。除了明心见性成佛,别无成佛二路,更无成佛的二法。只有见性这一法,即身即生、生当下可以成佛。从事相上修得再好,只是人天道的因,决定不能成佛。只有明自心见本性,才能圆成佛道。佛道就是见性无法无道的光明之道。

  一切的事相修行皆是方便,唯一的目的只有一个,明心见性。能见性即是正法、即是正道、即是正修、即是正悟,即是即身成佛的秘要。唯有见性不执着最重要,事相的修行都是为了明心见性,这是万古不能改变的真理。透过现象见本质,通过事相见空性,通过幻心认灵知,通过生死悟到不生不灭的真如佛性,这是永恒不能改变的法界真理。见性成佛,这是任何人、任何法师、任何法王、任何活佛、任何高僧大德、任何佛菩萨一致认同的事实真理,不能因为你喜欢着相而改变见性成佛的真理。在自己还没有见到本性之前的一切教理学问,包括无量无边的法门、一切修行的道理与方式方法皆是方便,目的都是为了明自心见到清净的佛性;在见到佛性之后的一切道理学说、言语文字,包括所有的一切方式方法都变成了佛性的妙用。在没有见性还着相执着时,一切的心念思想行为和所有的修行方法皆是盲修瞎练;在见性后,明白了一切的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灵知的妙用,但在妙用时不能加进自我的习气毛病,也就是不能加进去情执私心与贪心,不能加进去傲慢自大与嫉妒,不能加进去奸诈狡猾与欺骗,不能加进去虚伪虚荣假脸面,不能加进去贪心私心执着心,不能加进去两面三刀欺骗心,不能加进去表面装善心内恶,表面说好话背地下毒手,总之,就是不能加进去一切的我我我的执着心,对一切一概不执着,要全心全意的为了利益法界众生。只要你能落实做到,事事临头不执着,面对一切不执着,无论修什么法门皆可得到圆满的成就。只要心中有我,遇事执着事相不能见性,无论修什么法门,修行得再好也是人天道的因果轮回法,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脱。真正修行解脱道的人,要认真地落实体悟做到这几句话:

  随缘能见性,大地无寸土。随缘能见性,一切无烦恼。

  随缘能见性,无私更无我。随缘能见性,安详得自在。

  随缘能见性,无求无住着。随缘能见性,无凡更无圣。

  随缘能见性,无修更无证。随缘能见性,万法当体空。

  随缘能见性,无见性本空。随缘能见性,事事无事情。

  随缘能见性,慈悲在心中。随缘能见性,身心即化空。

  随缘能见性,平凡过一生。随缘能见性,净心即真经。

  随缘能见性,无性亦无生。随缘能见性,圆满在心中。

  一个真正开悟见性不着相的明白人,决定不会再执着一切的幻相,决定不会再有一切的私心与贪心,决定不会再为自己的身心自由打算,决定不会有一念的自高自大的傲慢心。因为这个真正见性的人,时时保持空心无我无执着,随缘妙用的全是平等智慧、大慈大悲的诸佛心。真正的解脱是:

  事事无事空无我,无我是谁要执着。

  心不执着无烦恼,心无烦恼生死了。

  了脱生死得自在,自在清净自安乐。

  只要着相有我在,必定造业有烦恼。

  烦恼就是着相我,我行我素是烦恼。

  烦恼都是自我造,空心无我无烦恼。

  聪明伶俐烦恼多,奸诈狡猾受折磨。

  自古因果怕过谁,有我有着定造业。

  造业必定受果报,苦报临头受折磨。

  明理之人快放下,放下身心放下我。

  心空无我得自在,无我无着自解脱。

  众生皆能成佛道,皆因着相执着我。

  左想右想想个够,究竟就是为见性。

  只有见性能成佛,要想成佛须见性。

  见性必须放身心,空身空心定见性。

  化空身心即成佛,执着我我即做魔。

  佛魔本性是一体,只因着相假名魔。

  谁能悟透其中义,空心不着当下佛。

  说修说证皆方便,唯有见性方成佛。

  做人切莫耍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

  切记切记不执着,一切不着当下佛。

  佛是灵知空无我,无我灵知即圆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着相不能见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