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日期:2019-08-01 12:26:1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佛法的心要

  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证悟后,感叹道:“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若离妄想执着,则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即得现前。”这一句话道出了佛法的心要。

  众生与佛在本体上没有差别,都具足不生不灭的佛性,也就是如来智慧德相,所不同者只是苦乐迷悟不同,迷则众生,悟时即佛。一切众生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的覆碍而不能显现,犹如乌云遮碍了晴空,但乌云并非实有,风吹云散仍然晴空万里;妄想执著亦非实有,以缘起性空、诸法实相道理观照自会消除,本有的智慧自会放大光明

  佛教的修学并不是要人们从外面求得什么,增加什么,而是应病与药,帮助人们破除妄想执著。在《法华经》释迦牟尼指出:“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为众生开示怎样去除妄想执著而悟入佛的知见。”倘若不明白这个根本道理,修学都可能迷失方向。释迦牟尼49年说法就是为了众生破除妄想执著。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五十一:

  佛子!如来智慧无处不至。何以故?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著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

  ……

  尔时,如来以无障碍清净智眼,普观法界一切众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诸众生云何具有如来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见?我当教以圣道,令其永离妄想执著,自于身中得见如来广大智慧与佛无异。』

  “佛之威神,令诸世界合成一界”:于相上言,真的是佛以威神之力,令诸佛世界都合成一世界,表十方法界为“一真法界”。

  于性上言,“佛之威神”指众生本有智光。“诸世界”,指众生由自心妄想,将自本心种种分别区隔,因而化一精明为六和合,于是内外隔碍不通。我们现在众生就是这个样子眼睛只能见,耳朵只能闻,六根不互通的。

  今以佛开示,悟自性本有威神,而将自心区隔之世界,全部打通,故至圆通,而还成一真。

  所以,修行的关键在破我执、在破法执。我执怎么破?二六时中都告诉自己:这个身体和世界是地水火风四大构成的,实在是不净,生灭无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