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结合当下疫情,再看肖申克的救赎!竟有那么多的相似之处
日期:2020-03-20 16:56:57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结合当下疫情,再看肖申克的救赎!竟有那么多的相似之处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想必许多人都是看过的,豆瓣9.7的评分,岂非浪得虚名具体剧情不做过多讲述结合现实社会,两者竟如此多的相似之处,以下观点个人体悟——

  一:疫情之下的隔离,如同监狱般!有些人寄希望于他人甚至绝望,而有些人却在创造希望!

  在宣布疫情人传人后,我们的国家,多地启动一级响应!封城的封城,隔离的隔离!在此期间,无数人在闭关,活动空间也就厨房厕所客厅…… 除了必要时出去买菜囤货,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家里,有的人天天游戏,有的人则无所事事,有的人靠睡觉打发时间,有的人甚至沉迷短视频一刷再刷,每个人的最终目的,几乎是等待疫情控制的好消息!并且将希冀寄托于年迈却让人敬佩的一个老人身上……

  说到这里,跟肖申克监狱联想起来还是有一定相似之处的!监狱里的囚犯习惯囚禁的日子,多数人早已没了盼头,聊天,闲逛,打牌,下棋!终身监禁的无非是在虚度光阴!他们几乎习惯了监狱里的规律,里面的所有人,日趋“制度化”,没有了希望,终日浑浑噩噩!而唯独故事中的主角安迪众人皆醉我独醒!在人家早已绝望的时候,无时无刻不在想着给自己创造机会!让自己逃出生天重见光明

  疫情爆发之下,复工已无太大可能,无数的精英才子或是普通民工,在此刻都已回天乏术,赋闲在家!但是,非常时期!总有些人是类似于“安迪”的!他们以清奇头脑,在看似绝望的境地中找寻希望,绝处逢生

  “制度化”的人倒下了一大波,然而类似男主“安迪”的那些人,则另辟蹊径!在非常时期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在他人以为没有任何希望的时候,他却在积累力量时刻为重获新生准备

  二:关于肖申克监狱中无数囚犯的“制度化”

  影片中,瑞德提及多数人在肖申克监狱里,时间久了,便习惯了,每天几乎都在重复一样的事,几十年如一日,所有人的神经都已麻木!变得消沉颓废,没有希望,只剩下按部就班得过且过!在监狱中度过余生是他们最后的归宿

  这跟我们现实中的人是何其相似,许多人工作久了,自然而然有了一个规律性流程,类似于工厂里的流水线,所有的工人步伐一致日复一日,无所改变!要知道,这种“制度化”不仅仅只限于流水线,每个人的大脑,很多时候也是在“流水线”,以至于安于现状不曾改变!

  久而久之,大部分人活成了“制度化”的样子,等到接触新鲜事物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故事中的“老布”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坐牢几十年,从年轻小伙满头,在“制度化”下尚且苟活于世!等到脱离这个“制度化”,剩下的只是迷茫,困苦,以及悲哀。而“安迪”,却无时无刻不在为重获自由做打算,日夜凿洞,毫不停歇,为了脱离这个“制度化”

  三: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

  当我从电影中听到这句话时,内心激起一道道波澜,我看到了破釜沉舟的士气!仿佛一潭死水被石块撞击,瞬间水花四溅,顿有重获新生之感!是的,这句话简单直接,话糙理不糙,多少人至今不知道为何而活,只知道过一天是一天,走一步算一步,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对于主人公来说,本就受到不公正待遇,并且在监狱中目睹了太多黑暗却无能为力之时,他向命运发起了挑战!因为,某种意义上,对他来说,活着可以做太多事了,生命对他充满了意义!自由是他的向往!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四:坚持做一件事情,不松懈

  主人公“安迪”,在瑞德看来需要600年才挖的了的洞道,安迪只用了不到20年就完成了!这是常人所不能及的!靠一把小的不能再小的锤子创造出了重获自由的奇迹!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付出多大的辛苦以及耐力,只有主人公自己知道!然而,坚持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最终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主人公获得了自由!想常人所不能想,做常人所不能做!这就是他的厉害之处。

  五:无论如何都需有一技之长!

  狱中的日子,主人公“安迪”凭借自身特长,在狱中获得美差!靠着做账理财的本事,先不说他混的如何风生水起!至少比所有的囚犯高人一等,享受了人家享受不到的待遇!并通过此举,在影片最后获得财富的同时,将罪恶终结!这就是技能的力量!

  六:身边人不可不防

  影片的最初,因为妻子的出轨,使得“安迪”阴差阳错的背了锅,真正的罪犯逃之夭夭,自己却身陷囫囵,故事的情节,令人悲悯却又无奈!

  头脑清奇的人,纵使天空一片灰暗,他也能透过云层,遇见繁星

  七:“没事找点事干”

  尽量让自己忙活起来!这里的事,指的是做有意义的事!让时间不再变得不值钱,让每一分每一秒变得有所值!借助时间,改变境况!

  最后,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以此勉励自己!不被“制度化”,任何时候不要放弃希望!不要随波逐流,做好那个“一意孤行”的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结合当下疫情,再看肖申克的救赎!竟有那么多的相似之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