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拾上课礼,重建师生宜
日期:2020-03-15 15:25:30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近日来扬州大学重拾“上课礼”,我对此有感而发特写征文给《复兴时报李明编辑

  上课礼可行,此为中华传统。“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然后尊道。”此为欧阳修所言。尊师重道一直位于我国道德品质重要地位。北宋理学杨时“程门立”的故事家喻户晓;儒商始祖子贡乃为尊师至诚孝道楷模岳飞念念不忘师恩的真情,正是他日后精忠报国忠心学生要想能够成才,首先要向老师求教,在跟随老师的同时,就应该要明白恭敬侍奉师长道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也是必具备的素养。扬州大学的“上课礼”让全社会记起这份师生情。

重拾上课礼,重建师生宜

  风气须拨正,此为社会需要。一句“老师好”会让联想有几个学生是真心祝愿,又有几个学生是极不情愿。近年来,大学校园里教师地位急剧下降,不少大学生把老师看成是拿到毕业证书,“闯关成功”的一个工具。虽然不少人不愿面对这个现实,但是学生考试不及格后威胁老师,上课逃课后对老师不理不睬,甚至蔑视。教师直言怕学生的现象时有发生。到底什么使高等教育让人瞠目结舌。“不学礼,无以立”。“上课礼”是在引领部分大学生的人性回归尊重之心回归。“同学们好”里面的情谊谁不会感动,除非他没有用心。相在“上课礼”制度出后不久,相关恢复师生谊的制度也会出台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总是。师都不能尊还能尊何人。

  形式不能少,此为必经过程。“上课礼”在大学校园施行,有人拍手称好,也有人斥为形式主义。若将对老师的问候视为一个形式,那么你从小例行的“叔叔好”、“阿姨好”又何不为形式?只要“老师好”是从你腹部经过丹田,流经心脏再从口中说出,此就不只为形式。而是一个真诚的问候。退一步讲,任何制度的制定都有目的,若没有“上课礼”的开始,如何指导这尊师之风?

  师生之间的情谊可以建造得更加深厚,这就需要以“礼”铺路,在高等课堂里,有点形式管,很必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拾上课礼,重建师生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