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随笔:真正记者 关注民生 不瞒真相
日期:2022-02-26 12:53:08 作者:李树身狼头长啸 阅读:

  对于新华社湖北分社40岁女记者廖君发表的大量武汉疫情报道,作为退休14年早已过气过时的新闻人本笔者,在几天前曾用手机和电脑,与北京、上海尚在供职中的几位中青年“大社老记”好友谈论过这位女士同仁,我们一致达成“瞧不起”的共识,对她侧目而视。

  今(14)日,业内友人跟我转发来《廖君,“大社老记”告诉你:新华社记者不是这样当的》一文。读罢,“英雄所见略同”!在此发声,提示在职的记者朋友:“亲爱的中青年记者同仁,希望你们关注民生,不瞒真相 ,给新闻业增光!”

随笔:真正记者 关注民生 不瞒真相

  《廖君,“大社老记”告诉你:新华社记者不是这样当的》一文,发表在今日(2020年3月14日)的“新浪-知事”栏目里。其作者是业内人士熟悉,已退休9年,先后曾供职于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广东分社的“大社老记”顾万明先生。

  由于该文篇幅很大,且有多张配图大,全文转载有不小难度,笔者深表抱歉,只好请网友上网按其标题搜索来读。在此,笔者从该文中摘要一段顾万明文中的话,再附上网友“缘定浦江2”发布的配图微博,或可洞见其全文之概貌。

  顾万明:“我以前辈的眼光分析你在疫情以来的表现,基本上你辜负了记者的职责,没有给新华社的牌子增光添彩。可是你仍然获得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嘉奖,3月8日,还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出了风头,你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一直坚持着,要用手中的笔去战斗到底’。这话与你的有关疫情的报道不相称。这只是部门认可了你,而人民凭你的表现是不会认可你的。既然你前期在以上两个关键问题上报道错了,成为压垮骆驼的稻草之一,你如果有一点良心,就应该拒绝领奖、发言的。否则人们就会说你是‘踩着别人的鲜血走上领奖台的’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随笔:真正记者 关注民生 不瞒真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