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好的语文课
日期:2020-02-23 12:33:3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真正好的语文课

  今天,我聆听了卖油翁一课。齐老师声音洪亮底气十足语言极富感染力,整堂课稳扎稳打,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体现出较高的语文素养。她为我们的文言教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专家杨富志老师说:“文言文教学,就应该下大力气去夯实文中的‘字、词、句、语、修、逻、文’。既不能置字、词、句的含义及其用法不管不顾,也不能弃人物形象思想内容写作特色不闻不问。”正如杨富志老师所言,齐老师的这堂课,抓住了文言文教学的根,既在‘章句’上下功夫,又特别重视“人物形象、文章主旨”的教学。重视积累,夯实基础。下面,我从几个点来具体谈谈自己的观课感受

  一、读。

  文言文教学,首先让学生过朗读关。因为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读通读顺,读出节奏停顿,读出人物语气、思想感情。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读做得很不到位,为了赶课,在读上蜻蜓点水走过场。朗读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更有甚者,即使学生读了好多遍,因为缺少有效的朗读指导,我们听到的是有气无力、淡而味的朗读。

  齐老师在这一方舍得下大功夫。我看到,在指导学生朗读课文方面,足足用了十四分钟。她通过各种手段训练学生的朗读能力,这样的读也很有层次感,符合学生学习规律,在不断的读中提升朗读水平

  1、学生自由读;

  2、老师点名学生读,教师评价指导;

  3、教师范读,声音响亮,文言文味很浓;

  4、学生自由读两遍;

  5、全班齐读;

  6、小组角色朗读。

  7、点名学生在班里读。

  就这样,不同形式的读,语感就出来了,勿需老师做过多讲解,一些东西自然就顺了。

  我想到,我们要特别重视学生的读,把读落实到每一堂课中,进行扎实实的训练。学生的朗读能力就是在这样的天长日久中培养起来的。

  二、译

  文言文中的字词句就像砖瓦石块,看着不起眼,但每日每篇的积累,就会垒起文言文的高楼大厦学会翻译文言文是学生一项重要的语文能力。怎样培养学生的这个能力?齐老师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我感觉她做得很好,向她学习。

  1、请看课文注释,逐字逐句翻译课文。(给学生时间自学

  2、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不会的地方,小组内解决

  3、学生发言,提出小组内不懂的地方,其他生回答

  4、每个同学选一个句子翻译。

  5、点名学生翻译。

  6、用现代汉语讲这个故事

  同学们都会翻译了,会讲这个故事了,这个知识点解决了,但老师还是做了细致的讲解。这个讲解一开始,我有些疑惑:学生都会了,教师还要重复一遍,有这个必要吗?后来,我明白了,这个,必须得有。

  她做了一段很精彩的讲解:“第一句,‘陈康肃公善射,当世无双,公亦以此自矜’,我们记住八字标准,字字落实,语句通顺,这句话按顺序直接翻译。第二句不一样,‘尝射于圃’,这两个同学翻译时,前都加了一个‘他’,这里把‘射’翻译时放到后面了,当语序和我们正常语序不一样时,用调换法。第三句,‘自钱口入’,他们加了一个‘油’,省略部分要添上。第四句,‘有卖油翁释担而立’,这个‘而’翻译了吗,没有。这也是一个连词,在这里表顺承,就是这个动作是在前一个动作之后做的,‘而’不翻译,删去。在这里总结一下翻译的方法:一、直接翻译,二、调换顺序,三、增添字词,四、删减字词。译文的标准就是信、达、雅,翻译出来的句子,准确通顺优美。”

  这段讲解我听了好几遍,齐老师正是以这篇文章为例和学生总结翻译的规律,这就是我们经常说而难以做到的“授之以渔。”我们都知道,翻译句子向来是文言文学习的难点,教给学生方法,找到规律,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信,在这样的引导下,齐老师的学生文言文翻译能力一定很厉害的。

  三、悟

  对本文的悟,教师讲了两个内容。一是感受人物特点,体会人物描写手法。二是把握文章主旨。这是本课学习的重难点。同样,齐老师在教授这一环节时也是匠心独运,抓住重点词句进行品读,让学生在读中体会重点词句的表达效果。

  我们来看其中的片段:

  师出示:

  探究一:课文哪些语句表现了卖油翁对待陈尧咨箭术的态度?哪些句子写出了陈尧咨的傲慢无礼?请分别找出来,分析运用的描写方法,体会人物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征。

  探究二:课文想告诉大家一个什么道理?谁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有哪些收获?

  学生自学后发言。

  师:但微颔之,“颔”,什么描写?从卖油翁的语言描写中,你体会到什么?

  师:你来判断一下,陈尧咨自傲的资本是什么?(善射)写陈尧咨运用什么描写方法?

  学生发言后师总结:这篇文章虽然不长,但描写人物非常精细,把人物生动表现出来。大家再读这两句话,把人物特点读出来。

  师:作者写卖油翁倒油有四个动词,那四个?

  生发言。

  师:说得很好,这四个动词非常生动而具体写出卖油翁的倒油绝活。你从中体会到什么?师:谁能体会到其中的道理?

  学生发言。

  师:用成语概括两人的共同点。

  生:熟能生巧。

  师:对,把这几个字记在你的笔记本上,这四个字一定要会写。

  品词品句品内涵,这样的语文课才有语文的味道。关键词句是一个抓手,边读边悟,挖掘其内涵,落实教学目标。

  总之,本堂课无论哪个环节,都不华丽,不虚空,都是扎扎实实的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为学生打牢坚实的学习文言文的基础。文言文,如何不让学生感到艰涩难懂,我们要“教什么”,“怎样教”,从这堂课中我们应该有所启发。这堂课,告诉我扎扎实实、脚踏实地,

  才是真正好的语文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好的语文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