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疫情之下,我们都很焦虑
日期:2020-02-03 10:01:03 作者:霹雳爸 来源:红唇霹雳妈 阅读:

疫情之下,我们都很焦虑

  配图 / 电影流感

  可能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的前夕,一场凶猛的疫情终结欢天喜地氛围公共场所瞬间被清空,大家都以庭为单位,把自己禁锢在寥寥百十来个平方之内。所有安排被打,聚餐取消、旅游取消、走亲访友取消,今天传来消息湖北地区甚至连婚姻登记处都取消了营业。在这种氛围之下,绝大多数人都沉浸在丧丧的氛围之中,可能唯一不那么焦躁的人就是原本被安排了各种相亲任务的大龄剩男剩女们了吧。此时此刻,他们可以心安理得的宅在家里,而不必担心来自父母或者亲戚朋友的各种暴击。

  通过这段时间疫情的发展霹雳爸发现了一个很无奈的真相,那就是最缺乏安全感人群永远都是普通老百姓。这其实不是中国特例,而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真理我不探究产生这种问题根源,因为有太多敏感内容,今天我只想就事论事讨论一下在病毒肆虐的现在,我们究竟该怎么生活

  这场疫情刚上升到公共事件时候,我正带着孩子和父母在国外度假,返程的前一天晚上发现了事态严重性,但说实话还没有上升到草木皆兵的程度。因为提前了解了N95、KN95和医用外科口罩才能有效防范病毒,所以在机场药店转了一圈发现没有符合要求产品后果放弃购买。但是岳母放心不下,为了安抚老人家象征性的买了四袋总共八个口罩,花了两百多肉疼不已。

  落地之后,各种信息纷至沓来,上到电视下至群聊一时间所有人都在讨论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本来一个月都没两条消息的微信群,一天不点开竟然都会有几千条未读。一向比较淡定的我看到这个阵势也有点慌了,从机场赶回家把箱子放到门口就转头去药房买口罩了。

  可能是因为住在乡下,药店里还有一些普通医用口罩。我大喜过望,掏出一张百元大钞豪迈的拍在桌子上,底气颇足的说:“口罩,我全要了!”结果药房大姐头都没抬,云淡风轻的一句“不够”便深藏了功与名。没办法,人穷志短的我只能拿了两瓶消毒酒精两桶VC泡腾片灰溜溜的回到了家,然后一家人只能躲在家里瑟瑟发抖不敢出门。

  大救星是我老婆,过年前一天她才结束了所有工作风尘仆仆的赶了回来,而她随身携带的一包二十只普通医用口罩除了我从国外带回来的八只,就成了春节期间全家六口人全部的存货

  随着疫情的发展,人们焦虑情绪也在不断放大。一时间口罩成了硬通货,谁要是手中有余货谁就会被捧上天。电商平台的的平价口罩早就已经断货,而恶意涨价的商家,竟然也会有不错销量网络上的各种大神都行动了起来,各种自制口罩的土办法纷纷出炉,用卫生纸已经是低端玩法了,最厉害的竟然把桶装水桶做成防毒面罩,虽然戏谑的成分居多,但这种奈同样折射出了大家焦虑的本质。说白了“惜命”的确是人类的动物本能,在面对危机的时候,谁都会想尽一切办法保护自己和自己爱的人。但是这种焦虑是不是有些过度了呢?

  大家之所以感觉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其实和目前舆论环境的相对宽松密不可分。各种消息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几乎所有老百姓。不管是官方通报还是小道消息,只要和疫情有关都会在瞬间发酵。为了营造这种焦虑的氛围,还有人刻意放大、捏造、篡改各种消息,但可悲的是有些人却很吃这一套,主观认为任何官方口径都不值得相,只有小道消息才是真实的。

  作为一个曾经的传统媒体从业人员,霹雳爸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已经远超当年SARS肆虐时的状况。按照现在的态势,只要大家做好防护工作,然后乖乖呆在家里,病毒就不会找上你。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很多传播的消息中也有一部分是真实的,但如何甄别消息的真伪对我们这种医学知识匮乏的人群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就比如这两天突然冒出来的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结果当晚电商平台的双黄连口服液就脱销了,还有很多人连夜线下排队,甚至有一部分人退而求其次竟然购买了兽用双黄连。焦虑、焦虑、都是因为焦虑。

  且不论双黄连是不是真能抑制新冠病毒,毕竟目前反对的声音很大,就像当年洁尔阴抑制SARS一样。就算它可以抑制那也请大家看清楚“抑制”这两个字。什么叫抑制?你要有病毒它才能抑制啊,没有病毒你让它抑制啥呢?正常的免疫细胞?所以我就想不通了,这货完全没有预防效果,各位没有被感染的健康人囤双黄连又是几个意思呢?

  咱们退一万步讲,就算真的感染了,那也会有医疗部门迅速介入,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物难道都不如这几瓶双黄连吗?万一你费劲吧啦的线下夜排双黄连,被队伍中的携带者感染了,你说你冤不冤啊!买到手的那两盒估计连一个疗程都撑不过去,这叫什么?这就叫得不偿失。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说,老百姓的这种焦虑完全能够理解。我们信息来源有限且相对滞后,基数最大且抗风险能力最差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慌得不行。再加上平时大家压力都很大,焦虑已经成为常态,而特殊时期的焦虑更是平日积累的爆发,所以焦虑不可怕,只要我们能战胜它。霹雳爸的办法是每天早中晚只刷三次新闻,不刷朋友圈,不看微信群。

  所有来路不明的小道消息可以看,但是当笑话看就行,这样不光不会焦虑,反而会给这种自我监禁的生活带来不少欢笑。夜深人静的时候,不用戴口罩,去小区里散散步,自由自在的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能够有效的缓建焦虑。在家的时候刷刷剧、看看书,如果觉得身体缺乏锻炼那就拿出吃灰许久的SWITCH,玩玩健身环大冒险,一个小时游戏玩下来保证比你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更加酸爽。

  现在大家的假期都已经延长,等假期结束的时候疫情的集中爆发期基本都会结束,只要大家不掉以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病毒就会无从下手。趁着还有几天闲暇时光,认认真真在家瘫着吧,因为等病毒败阵之后,想瘫都没的瘫啦。

  THE END

  实录:有本事偷腥别被我抓到

  为什么总谈“没钱”的爱

  喜欢这篇文章吗?

  点一下“在看”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疫情之下,我们都很焦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