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想让孩子在寒假有质的飞跃?这3个习惯养成是“获胜法宝”!
日期:2020-02-01 16:01:40 作者:Professor 来源:瑞思英语 阅读:

想让孩子在寒假有质的飞跃?这3个习惯养成是“获胜法宝”!

  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不少老师意识到,经过一个假期,孩子们发生很多变化,只不过有些孩子变得更加优秀,有的孩子却不如从前。这其中的差异,便在于习惯不同

  好的习惯是成就孩子的关键,会潜移默化地伴随孩子,受益终身,让孩子变成一个真真正正优秀的人。

  教育本质就是培养习惯。寒假假期,正是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最佳时期

  以下这3个好习惯,爸爸妈妈们可以督促孩子在假期期间养成哟!

  

  健康有序作息

  在假期中,很多孩子会变成“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夜猫子”,这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

  在遗传学家们称,孩子的身高70%和遗传有关,30%是后天影响,而这30%中,睡眠是最重要的,意即是说,长期晚睡,孩子很容易长不高。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睡眠的时候可以分泌生长激素生长激素促进骨骼肌肉、结缔组织内脏生长发育,但生长激素白天分泌较少,夜晚睡眠时分泌才多。研究表明,21:00-凌晨1:00是生长激素分泌高峰,这时候宝宝还没睡,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影响到身高,而恰恰2岁前和青春期是长高的黄金时段

  同样,良好的睡眠能强化脑部功能,并养成容易放松特质,让孩子经常保持在最佳状态简单地说,就是“头脑清醒身体放松”。

  晚睡除了可能造成孩子躁动哭闹,个性怯懦缺乏动力意志力薄弱,影响神经系统发育,影响智力发展,还会伤害孩子的心脏,埋下将来发生心血管疾病种子

  而要监督孩子早睡,爸爸妈妈们首先也得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如果一家人都习惯了晚睡,电视声和谈话声此起彼伏,孩子然也会受到影响,丝毫没有睡意

  到了睡觉时间,最好给孩子营造一种安静温馨的睡觉氛围

  可以把灯光调暗,关闭电视机大人们也不要聊天了,如果需要的话陪伴子一起入睡。

  即使长们还没有困意,可以在照顾孩子睡着以后,再起身回自己房间做自己的事,但是不要打扰到已经入睡的孩子。

  

  建立时间观念做事拖沓

  下面是两个小朋友一天的时间表,咱们来对比一下——

  先来看洋洋寒假的一天:

  坐在沙发上,很认真、很慢地喝一盒酸奶,几乎要喝十多分钟;

  看着妈妈心情好,就试探打开电视。看着妈妈心情不好,就在写字台上磨蹭。

  妈妈坐在他旁边陪他写时,他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尿尿,一会儿脑袋疼,一会儿肚子疼,总之就是能不写就不写……

  下面是小曦寒假的一天:

  先玩一会,按照与妈妈的约定,玩的时长是一集动画片的时间。

  小曦写作业的时候,妈妈在旁边看书。

  等某一科完成后,妈妈再给她检查,错了的就让她重新做一遍,如果还是错了,就证明是真的不会,再给她仔细讲解……

  洋洋和小曦年龄一样,作业量也差不多,可是两个孩子花在做作业上的时间以及作业质量却相差很多。

  这就告诉我们,对于一个低年级的孩子而言,不能把主动性都给他,因为如果这样做了,他就会无限期拖延下去。

  陪孩子写作业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学习者。

  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比写作业本身更重要。而当时间观念建立以后,写作业自然不在话下。

  这里,Professor给大家讲个新方法:时间的整体划片。

  所谓整体划片,就是把时间切割为几大块,每一大块时间中只做一件最主要的事情,以形成这块时间的主题。

  假如小朋友六点放学,九点入睡。这中间有三小时,便可将其划为了三大块:

  第一块:六点到七点,主题:玩耍。

  这一个小时里,她可以彻底放松地玩(中间吃点东西补充能量);

  第二块:七点到八点,主题:学习。

  这一个小时可以在阅读绘本中度过,以及做一些英语、数学练习;

  第三块:八点到九点,主题:内务整理。

  整体划片的好处是:每一块时间,因为主题明确,很容易在孩子脑海中形成清晰的规律,然后内化为生活习惯。

  一旦养成习惯,就能尝到孩子高效自律的甜头。

  

  劳逸结合,但娱乐有节制

  有这样一则新闻:一个印度16岁男孩,连续玩手游6个小时后搏停止。

  据家人描述,男孩非常沉迷手游,家人曾强制把游戏删除,男孩却绝食抗议。

  孩子是贪玩的,尤其对电子设备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放松娱乐也是可以的,毕竟需要劳逸结合,但是放松娱乐必须要有节制。

  不管是音视频软件,还是各种电子游戏,都是以刺激感官为主,可以在短时间内调节孩子的身心,达到放松的效果。可若是长久沉浸其中,就会让孩子在不知不觉间丧失思考能力。长此以往,孩子的精神沉迷各种诱惑,只剩一具脑袋空空、沉浸于感官娱乐的空壳。

  鉴于此,家长应增加陪伴时间,主动倾听孩子心声,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并鼓励和引导他们去探索世界和自己喜欢的事物。

  此外,在探索的过程中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自由的空间和适当的引导,让他们可以从中获取探索的乐趣和成就感,从而帮助孩子脱离对手机、电脑、游戏的沉迷。

  Professor点评: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习惯也不是一天可以养成的。千万不要忽略生活的日常,点点滴滴都是在培养孩子习惯的好时机,多用一些耐心和爱,将幼小的树苗浇灌。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这届老师太难带了!”千万不要让90后当老师,简直太皮了哈哈哈

  ?郭德纲偷看儿子话剧,郭麒麟现场泪奔:孩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得到父母的认可

  ?不要夸孩子“你真棒”! 斯坦福教授告诉你:请用以下12种语境表扬孩子!

  点这里!快来带宝贝一起体验精彩瑞思课堂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想让孩子在寒假有质的飞跃?这3个习惯养成是“获胜法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