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凭什么是武汉?
日期:2020-01-31 01:15:26 作者:陈子淏 来源:半夜发癫 阅读:

凭什么是武汉?

  0 1

  钟南山“武汉一定能过关的,这是一座英雄城市

  刚办完军运会的武汉,可能没想到,再一次引起世界关注,是这样的形式

  有人在朋友圈喊:武汉加油。也有人,把流落他乡的武汉人瘟神一样躲着。

  在意外面前,我们都想问一句:凭什么是我?为什么是我?

  武汉也不例外

  这座城市的宣传语是:武汉,每天都不一样。

  的确,这座城市,真的很不一样。

  他是江城。

  

  近200条江河,和这座城市的劳动者一样,日夜不停,奔流向前。

  他是桥都。

  

  武汉长江大桥,是建国后第一座公铁两用长江大桥。还有其他300多架各种各样桥梁,横亘在这片土地上。

  他是九省通衢之地。

  如果铺开一张中国地图,会发现:这座城市,抵达中国任何一个省,最多只需要经过2个省。即便是和新疆,也只隔了陕西和甘肃。

  他曾是民国临时首都

  辛亥革命在这里打响的第一枪 。绅士名媛,外商政客熙熙攘攘

  他是国家中心城市。

  

  新一线城市的翘楚之辈;是全球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城市。

  他有锦绣文章,有张典礼法,有江河湖泊,有桃李芬芳

  你说,这么好的一个城市,怎么就突然病了?

  0 2

  上帝惩罚人类时候,是会把眼睛闭上的。

  因为他怕睁开眼,看到这锦绣山河,看到到这炊烟缭绕,看到这孩童欢笑于心不忍

  你能说广府不好吗?你能说四川不美吗?但03的非典,08年的地震,仍然没有放过这些地方

  没有为什么?没有凭什么?就这样,上帝毫征兆地把一枚恶果扔在一片地上,转身离去。剩下的满目苍翼,只等人自己收场。

  上帝不会因为这座城市高楼林立,而转身去了山间河谷。也不会因为这里人间烟火,而扭头去了野蛮之地。他不会…他永远不会。

  这世上,没有永远的幸运儿,我们都是共同体

  在这场疫情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所以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大搞地域炮,树立对立面

  他们不过是生了病,有的人却把他们当成了恶魔

  在网上看到一张图,非常心酸。是一家武汉人,他们家门口,被人焊上了锁。门上的锁,用钥匙就能打开里的锁,怕是难。

  的确有那么一小撮人,或是出于恶意,或是为了自保,在到处逃离。但更多的武汉人,在政令公布之后,选择了自动隔离。

  但却有那么些的人,矫枉过正,把每一个武汉人都成了恶魔。

  ?随便泄漏的武汉人民信息

  口罩可以挡住病菌,却挡不住流言蜚语

  不过所幸,更多的人,温暖至极。太多太多,不再列举。

  0 3

  当野味被确定,可是是这次疫情的传播源头时。

  一些人开始又把地图炮开向了东北,说吃野味的都是东北人。

  当东北人调侃“自己吃过的最大的野味就是野菜”时,他们又把这个锅,甩给“南方”。一大堆自诩机智的人,开始在微博上“呼吁”:南方人不要吃野味。

  没错,在这次的教训面前,没有人觉得应该吃野味。

  但中国大陆有近14亿人口。即便是最少的西藏,也有300万。300万人里,能出英雄,也能出妖魔鬼怪。一杆子打翻一船人,这不是蠢,而是恶!

  如果把所有的错,都归在1000多万武汉人头上。那武汉人的委屈,又去找谁说?

  当我们抱怨,在闲得发慌时,可曾想过,有些人每天面临的是死亡一样的恐惧。我们除夕夜那晚,至少还能吃一顿安稳年夜饭,但有多少武汉家庭,人都凑不齐?

  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太大太大。5000多年历史长河,太久太久。

  我们都曾互相亏欠,也曾互相帮助

  灾难来临的时候,没有哪个城市的人,应该全民被订在历史的耻辱架上。

  

  ⏬一位护士主动请缨去武汉

  她说,因为她是汶川人

  0 4

  抗战八年,四川为前线提供了近300万的兵员,占到了当时全国的五分之一还多。士兵伤亡率位居当时全国各省之首。

  汶川地震,全国为四川捐献了多少物资,多少一线抗震人员牺牲

  这笔账,地震局算得清。但欠下的人情四川人民算不清。

  13年,雅安地震的时候,有个四川姑娘一条“全国捐款”的微博留言到:代表四川人民,说一声谢谢

  有一个人这样回复道:川人不曾负国,国人亦不负川。

  看到这条评论的时候,鼻子一酸。这样的彼此尊重理解,真好。

  同样的,武汉人不负国家,国家亦不负武汉人。

  我们始终在一起。江河湖海,丛山峻岭,能把这片土地,分割成一个个又一个单元行政区。但没有办法割裂大家终是一家人事实

  可能说得过于宏大,甚至有些矫情。但我坚,当大家捐出每一笔善款时,是对武汉人民怀以牵挂祝福的。当大家在朋友圈转发着,每一篇关于武汉的文章时,绝不是吃瓜的心态,而是觉得自己和文章里的每一个数字,是一体的。

  都说,这世间本就是各人下,各有各的隐晦与皎洁。

  但雪会化成水。

  天南地北的水,是可以汇聚在一起,

  汇聚成一股拍岸穿峡的力量

  2003年,凭什么是广州?

  2008年,凭什么是汶川?

  2020年,凭什么是武汉?

  没有这么多凭什么?没有这么多为什么?

  这次疫情,委屈的不止是武汉人民,也是全国人民。

  

  没有谁是谁的仇家,没有谁应该怎样怎样?这一次,我们的敌人只有一个——病毒

  等一切都熬过去的时候,当我们认识一个新朋友,他告诉我们,自己来自武汉时。

  希望大家脱口而出的,是你们的樱花漂亮。而不是一句:哦,我知道的,你们那里有病毒。

  口罩终将被摘掉,那么嘴里,就说点喜庆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凭什么是武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