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果意外先来,你的诺言还算数吗?
日期:2020-01-17 20:43:54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如果意外先来,诺言还算数吗?

  作者老陈

如果意外先来,你的诺言还算数吗?

  我国有一句古话黄泉路上没老少。日本经典动画萤火虫之墓》里有这样一句台词:“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这就是说,明天是未知的。

  深圳有一个著名歌手,他叫丛飞。在他37岁的短暂人生中,先后参加了400多场义演,并进行长达11年的慈善资助。他资助了183名贫困儿童,累计捐款捐物共计300多万元。

  重病住院时,他资助过的众多学生竟然没有一个人来看望他。 那些受他资助读完大学的走出深山孩子接受记者采访时,竟因为太丢脸而拒不承认曾经受过丛飞的资助。他们没有拿出一分钱,连一封慰问都没有;有的只是长途电话那端传来的措辞生硬近似贫困生休无止的讨钱声。

  无独有偶网上又传来了这样的故事,这是一个叫多宝的人发的朋友圈

  我认识十多年的好友被查出肝癌晚期,他只是普通工薪阶层。却坚持资助几个庭贫困的学生,我和他说接下来的事情交给我,我继续帮你捐助这几个孩子。由于前段时间手术住院及化疗,捐助中断了将近四个月。我昨天刚刚在网上修改了捐助人姓名联系方式。今天下午接到一位来自贵州毕节某中学学家长来电。我简单说了一下方超的现状及我接手捐助的事。没等我说完,对方家长劈头盖脸的问我:“你不要和我讲什么,我听不懂,你答应捐助我的孩子上完大学,现在什么情况我不想知道,我已经几个月没有收到钱啦!你们到底还给不给?!我们是要靠你们走出大山的,你懂不?”我说了句:"你们还是老老实实在大山里呆着吧,就别想着走出来了,就这样吧,再见!"心寒

  像上面这种情况,很多.我感到不解的是:你凭什么夸下海口?你以为你在献,行善事,上天就不收你了吗?

  古话说得好:天地不仁以万物刍狗.你永远记得,在上天面前,你其实与狗是一样的.千万不要意气用事,许下你无法完成的诺言.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民政部门以当时的年存款利息二分为基准,开办养老保险.当时存一笔小钱,到退休时就可以每月领取数额可观退休金.年息二分是不可长期存在的,这个活动,当然不可能兑现.好在当时有一个关于利息的条款,没有导致太大的社会矛盾.

  当时,某保险公司开展类似的养老保险,活动仅仅数月即停止了,经核算,据说亏损达十亿以上.

  保险公司以保单的形式许下的承诺,在明知亏损的情况下,还是进行了全额给付.倒是民政部门根据利息的调整,对发放数额进行了大幅调整.

  按说,许下了承诺就应该兑现,除非在承诺时有特殊条款.可是,我们的国人喜欢感情牌,往往用感情代替契约.

  我再讲个真实的故事吧:有一位名叫瑞的法国老太太,已年过120岁。当她90岁时有个律师想得到她的房产,同她订了一份契约,契约规定:老太太有生之年律师每月付给她2500法郎的生活费老太太去世后,她的房产即归律师所有。不料,这生活费一付就是30年,直到律师去世,老太太还健在。律师总共付的90万法郎足够买三四套那样的住房

  看看西方的契约吧,他是直到承诺人死亡为止.

  我们东方古国一直以来,就有很多许诺不能兑现,原因林林总总.为什么呢?就是东方人喜欢不切实际好大喜功,他们从来不考虑明天会不会出现意外.每当与这类朋友聊天,当我提醒未来不确定性时,他们就说我是一个负能量的人.他们需要的,是正能量.

  然而,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向我们扑来:物价在上涨,失业在加剧;身体在衰落……该来的总是要来的,未来不一定如你所愿。但是,只要你作出了许诺,你就应该尽力而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至于别人感不感恩,那是别人的事,与你的生死真的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该支付的就尽量去支付,谁让你一定要给别人一个承诺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果意外先来,你的诺言还算数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