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去除私心贪心,破除我执法执
日期:2019-12-30 09:01:3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修学无量的法门目的只有一个——去除自己私心贪心追求欲望心,破除我执我见与我慢、我我我的一切执着计较。只要让自己一切的行为与这个宗旨相应的方法名之为正法。凡是增加私心贪心、名利心的方法,增加我执我见与我慢的一切行为,都称之为邪法。其实法无正邪,全在于自己当下的一念心。说得明白单一点,凡是心中为了自我的利益好处思想行为,都是邪恶、造罪业;凡是自己起心动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法界、为了一切众生的思想行为,名之为善法、名之为功德智慧。做尽一切善事、用尽一切善心,也就是时时刻刻无私无我为利益法界众生的行为,虽然做尽了一切的善事、用尽了一切的善心,又不执着自己做了什么善事、动了什么善心,这样无为无不为的善心善念善行,名之为真善,又名之为真智慧,又名之为真功德。说是真善、真智慧、真功德,是名真善、真智慧、真功德,自己心中并不执着有个真善、真智慧、真功德。这正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其心就是说的无心之善心、功德智慧心,又叫无心之心,又叫平等慈悲心,又叫清净安详心,又叫平常本心。这个心人人具备,正如大圆满说的“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众生本具,法尔如是”,就是这个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众生、度众生而不着度众生相平常心,就是最殊胜无比的清净自在解脱心。正如佛说“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这正是十方诸佛的教导大乘佛法的宗旨纲要 “诸恶莫作,私心不生。众善奉行,舍己为众生。自净其意,不着相”。

去除私心贪心,破除我执法执

  明了通达了佛法的宗旨纲要,明确认清修行就是去除自己的私心贪心与执着计较的习气毛病也就是说佛法的宗旨就是要我们明心见性,不再着相执着计较,历事去除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计较心,把心中的我我我的知见、想法看法,彻底转变成为一切都是为了利益法界一切众生。去除自己心中的一切私心贪心与执着的习气毛病,要落实在一切的事相当中,就在自己的一切思想行为当中,用自己的平等智慧心来观察自己的心、看清自己的心。凡是有为我、利我、想我、我是、我对等我我我的念头执着,都是错误的、都是邪恶的,都要彻底的改正过来。用无私无我、无着无求的平等智慧心,又叫平等慈悲、感恩报恩心,时时刻刻都是为了利益法界一切众生。不要把自己的身心利益放在心中,也不要把自己的家亲眷属放在心中,更不要把自己的私心名誉放在心中,要时时刻刻想众生利众生,要把整个的虚空法界放在自己的心中,自己的心要与诸佛相应,要与虚空法界相应。要时时刻刻起心动念都是为了众生的利益,为了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决定不想自我、不为自我、放下自我、忘掉自我,把自我全部变成大菩提心,把自我变成利益救度法界众生的慈悲救命船。这不是讲道理,更不是说空话,要把自己的心如理如法的念念落实心心都与法界相应,心心都与平等慈悲相应,决定不能有一念的自私自利冒出来做坏事。自己的私心我我我一冒出来,马上就知道、马上就警觉,决定不能有一个心跟着私心跑,决定不能有一心一念是为了自我搞自私自利。要在日常生活中把握好自己的心、看住自己的心,不能自私自利,这样观心看心就是真修行。

  空理明白千千万,习气不除佛难现。无论自己怎么样的明白空道理,无论自己怎么样的苦修,出现什么样的神通,执着习气去不了,永远不能成佛。修行没有别的,就是要破除八识田中的一切执着。只要还有一丝一毫的执着,决定不能安详自在解脱。破执着,这是所有法门共同修学的焦点。去习气、破执着,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正确之路。无论从事门入或者从理门入,无论怎么样的通达空道理或者出现什么样的神通感应,习气毛病去不掉,得不到一点真实利益与受用,只能增加法执,增加我慢与法慢,增加更多的习气毛病,这是不能不注意重大关口,必须要突破。破执着、去习气,这是我们修学任何法门的必由之路,这条路走要真走,不走更要真走,除了这条光明大道,别无二路可走,这是解脱成佛的唯一出路,舍此路不走决定一生空过。就算自己有天大的神通感应,也是一时的空花水月、一时的梦幻泡影;就算自己再有天大的小聪明、小伶俐、小能豆、小心眼、小智慧,就算背熟三藏十二部经论,讲经说法达到天花乱坠,自己心中的执着习气毛病去不了,这一切空理、小聪明、小伶俐全部落空,没有一点好处。去不了自己心中的一切执着,还有自我的一切执见、一切认为、一切观念、一切执着计较点,怎么明白、怎么苦修,还是越修越迷,越修越傲慢自大,越修越自以为是、自以为正确,自以为是正法正道实际自己已经堕落的很深很深。由于自我傲慢执着,自己不能发现、不能认清,还以为自己多么了不起,多么有大智慧,多么有功夫有神通、有能力,自己已经成为魔头魔王,还以为自己成了佛道。这是一个最让人惊心注重的最最重要地方。修学佛道的人,一定要在这一点上面下功夫,一定要对治自己的各种习气毛病,也就是破除自己心中的各种执着计较点。

  自己心中的习气毛病是怎么产生的呢?为什么清净的法身出现了习气毛病呢?答案简单,自己心中牵挂着我、有我、有私心。为了我的利益好处,为了我的欲望贪恋而追求,这就是习气毛病。习气毛病的祸根就是我执,就是自私自利的我我我,也就是我执我见与我慢。自己心中的我是怎么造成的呢?为什么心中非要执着有个我呢?这个管不了、去不掉的我我我的根源在什么地方呢?答案非常简单容易,因为着相动心就产生了虚幻的我。因为心中有我,就会认为我总是对的,有了对的一边,就会出现对立面错误的一边;有了我,总认为我是好的、我是善的,有了自我的好的一边、善的一边,就会产生对立的坏的一边、恶的一边。自己心中无量的痛苦烦恼、无量的业障习气,都是因为着相当真,把一切幻相当实有、当真实,产生我执我见与我慢。由于我执我见与我慢,自己的心就会变来变去,不得安详、不得自在、不得清净。造成无量痛苦烦恼的根本原因,就是一条着相当真。接着再向下追问,为什么非要着相当真?是谁让自己着相呢?难道不着相自己就不能生存吗?造成着相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答案只有一条,心中不明白人宇宙事实真相,也就是没有通达法界宇宙的实际真理,没有看清虚空法界的全貌。正如青蛙坐井观天盲人摸象,只知其一,不知全貌,心量小、执着重,真实智慧不能全部打开。听经闻法、打坐参禅悟道、念佛念咒,真修苦练,目的只有一个,破除无明。打开心灵大门,让自心明觉通达,知道人生宇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真正认可承当自性佛性同为一空性世间一切法、出世间一切法皆是幻法,一切幻法是缘起性空,皆不可得,明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只有见相不着相,认清自己如如不动的空性灵知,才能真正清净解脱;只有放下身心,把身心化空才能成佛。用佛的经典证明如何成佛,“了得身心本性空,斯人与佛何殊别”“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作方便自得解脱”。

  心甘情愿的认账,不再计较执着是最大的智慧。我们人生希望自己一生过的平平安安、快快乐乐,没有一个人追求烦恼痛苦,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越来越坏,更不希望自己永远堕落下去。因为是人都想往高处走,只有水明白解脱真理向最低处流。我们的人心若能像水一样,谦下诚敬,向低处想。我不如人,我是世界法界最不讲理、最毒、最坏、最恶、最有缺点习气毛病的人,每一个人都比我强,都是我的老师、都是我的恩人、都是我的善知识,我都要虚心恭敬学习,这样像水一样的低下心、诚敬心、感恩报恩心,还会有争斗嫉妒是非人我吗?还会有怨恨见、别人过失吗?还会天天见别人的缺点错误吗?还会计较执着别人怎么样对不起我,为了别人的过失毛病生烦恼吗?

  我们的心如果能像大地一样的平等滋养万物,没有分别的平等对待,无论是什么植物矿物人类或者一切动物,它都是以一颗平等的爱心无私无我的奉献给一切众生,让一切众生通过大地得到安乐、得到成长,得到每个众生所需要的一切。我们的心如果能学会像大地一样宽广、平等、无私,这就是我们修心、改心、变心榜样。大地的平等爱心就是我们的好榜样,从大地的平等、无私、奉献得到我们应该得到的经验教训,从大地的平等慈悲中学会自己应该具备的无我无私、平等慈悲利益法界一切众生,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认真体会事情

  我们的心为什么总是一点点小心眼,总是想着、关心着眼前的自私自利的小事情,在一点点小事情上打转转、绕圈圈?总是为我的自私自利,从来不为法界众生利益思想?一动就是我或者我的家亲眷属、我的亲戚朋友,总是把自己的心量搞的一点点,这样自私自利一切为了我的小心眼能不烦恼吗?能会没有忧愁痛苦吗?为什么自己的心不能像虚空一样广大无量无边呢?为什么自己的心不能包容一切、原谅一切呢?为什么非要自己小心眼折磨死自己、苦死自己、害死自己呢?为什么自己不但没给别人带来幸福快乐,反而还再天天伤害自己的心灵呢?为什么非要小心眼、非要自私自利呢?为什么起心动念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呢?为什么不能舍己为众生法界的利益呢?为什么不能把法界的一切众生放在心中,而是自私自利抓住自己的儿女、家亲眷属不放呢?为什么非要分别执着,自己与自己过不去,自己给自己造很多的矛盾呢?这一系列问题,为什么自己不能清楚明了自己解脱呢?为什么非要抓住自己认为的邪知邪见、歪理邪说不放手呢?自己为什么不能真正的爱自己度自己,硬要害死自己呢?大心量、大慈悲、大智慧,都要建立在平等、没有私心贪心、没有傲慢的基础上,为什么自己非要我执我见傲慢,自己伤害别人又伤害自己呢?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心放大到虚空法界,用自己虚空的心包容一切、原谅一切,自己破除自己的小心眼、自私自利的贪心欲望追求呢?自己的心量扩大了、心量放大了,智慧也就出来了,烦恼也就不存在了。因为烦恼就如黑暗,光明一出,黑暗马上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这是一个容易简单现成可靠的极好方法,自己的心要做到像水一样清澈透明,并且慈悲祥和,能随缘不执着,还时时刻刻都向低处走;心又要像大地一样的宽大平等的滋养万物,万物因大地的平等慈悲才能生存;自己的心又像虚空一样广大无边,包容一切,决定不要计较一点一滴得失,更不会有一念的斗争见别人过失毛病。虚空会利益人类、利益众生,真正清净平等,无取无舍、无爱无憎,认真地体验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去除私心贪心,破除我执法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