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锦集
日期:2019-12-28 23:2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锦集

  《了不起居住者》是一本由敬子著作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一):整理真的能让你释然

  我是一个90后的男生头一回接触,是因为偶然了解到了“极简主义”这个概念,“了解真正需要的”之后紧接着知道了《断舍离》这本书也没有看,第一本书是,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这本书颠覆了我对整理的认知,我很喜欢里面的内容,仿佛说出了我的心声。我很想活出书中的那种“整个房间看过去都是自己喜欢物品”,但是太难。直到遇到了敬子老师的《整理收纳课》听完我的情绪难以平复,感觉课程的内容完全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老师的声音不仅好听,内容也很贴合现实

  我开始实践课程的内容,那一天我从床底下拿出小学就一直留下的盒子,上面有我精心制作图案,里面装着我认为最重要玩具、小物品。在那一刻,我看着那个盒子,童年回忆一个一个从脑中划过。我喜欢这种感觉,沉寂其中,直到我清晰的知道我已经有两年没有碰过了,我知道他们没用,但是我无法放手这些回忆,难以割舍。思考了一会,我把里面每一件物品都拿出来,说:“这是我那天路超市捡到的、这是我存两个星期的早饭钱买的......”,我慢慢走下楼途中一直深呼吸,直到我站在垃圾桶面前停了下来,我告诉我自己“再见,我已经不需要你们了”

  那一刻,我感到十分难受也感到十分的自豪,我激动告诉自己,快看,我做到了。

  这是整理带给我的经历,这本《了不起的居住者》是老师课程的结晶推荐给大家。希望你们能更好的体验生活拥抱生活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二):神奇的收纳宝典

  居家、求学、工作,也许每一个人阶段都离不开一件事情——整理,而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整理呢?

  也许有的人会通过以下几个方式进行整理:清洁干净摆放整齐;把东西塞进柜子里,眼不见为净;狂购整理箱,把暂时不需要又舍不得扔掉的物品放到整理箱里,房间里摞着好几个大整理箱;把不需要的东西扔扔扔,以后需要的话再买……

  以上都不算是有效整理,也许还会带来很多不方便,家里的东西还是一团糟,想要用什么物品的时候还是一顿找找找,心情也会更加烦躁,还浪费时间,这可如何是好呢?

  别急,敬子老师的《了不起的居住者:敬子老师的人生整理魔法》会告诉您答案。本书共有12个部分,分别讲述舍弃物品标准、物品处理策略、理清思路方法、现场整理步骤优化亲密关系特殊物品对待、为梦想整理、确立收纳风格降低信息物品干扰建立物品分类、打造宜居空间养成好习惯。可以说,这12个部分也是整理时我们要遵循的顺序要点

  本书设计也很有特点插图俏皮可爱肯定很受女生喜欢文字也很朴实,还有简短文字对每段进行概括,这样读者就能很直观地了解到本段文字的主要内容,对整理有个系统认识;每部分结束后,作者还对其进行了总结;另外,还有作者与读者互动部分,这些内容都是日常生活中大家会遇到的普遍问题

  我想,大家只要遵循作者的整理步骤并保持住这种状态,一定会让自己的房间更加整洁、空间感更强、物品收纳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让这本书带你见证收纳奇迹的到来吧。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三):人生的整理魔法是不断迭代自我认知

  作为一名极简生活多年的人,极简带给我的是生活效率提升,更关注内心自我,在浮躁世界容易静下心感受生活,发现生活的小美好,不受物质的牵盼。那我是如何走上极简这条道路的?

  舒缓心情,克制物欲

  我本身有强迫症职业病,东西摆放都是规规整整的,但是我有购物欲,就是压力大时或者什么生日月,出国玩就买买买。第一次接触断舍离后,开始系统的将物质进行了规整,就是最表层的极简,仅仅这一步我就发现扔东西有治愈力,会让我心情舒缓,现在物品清理变成习惯,每次清理完毕心情都会愉悦,仿佛内心又开阔了很多。同时我发现单纯的购物不会让我开心,过去“包治百病”但现在这种愉悦感越来越缩减,至今我完全不需要购物来让自己开心。从那时起,我购物会先自问,我真的需要吗?使用频次是多少尼?这物品能让我真正心情愉悦吗?或者能帮我节省多少时间尼?做的这一步极简已经深入自己的心啦。

  环境改变,内心的成长

  我之前在外企工作,所谓高大上和外企光环出入五星级酒店,经常出国,也特别牌子。等我选择离开时,我反思这些都是这个平台给予我的,而这些给予是我真正需要的吗?并不是,我需要的成就感不是来自于此,而是帮助他人变成更好的自己;是看到自己每天从身到心都在进步。过去接触的都是“打工者”现在接触的“创业者”居多,我发现他们对衣服品牌完全没有要求,就是美国中产的那种装扮,就像我之前说的,人的精力有限的你将精力放在外表必然再其他方面减少。而对于创业者来说,会主要将精力放在现在打拼事业,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这个环境也慢慢影响了我。

  敬子老师不仅仅是我极简学习过程中的老师,还是我的心理学学习过程中的老师。我曾多次参与与内心对话,了解自我,拥抱世界的活动。所以在此书中,敬子老师不仅仅教会我们如何进行整理,如何进行收纳,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与物品对话,重塑看待物质的价值观寻找到生活的意义,这才是极简的真谛

  人生的整理魔法是不断迭代自我认知,而极简是让我们通向自由的方式。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四):它是生活整理术,更是心术

  在知乎上输入焦虑症”,大部分回答都包括这样一句话“你不是一个人”。普遍的焦虑感,已经成为一种泛社会心态。

  百度关于“焦虑”的搜索量高达4210万次,“迷茫”也毫不逊色,搜索量高达3910万次。

  学生焦虑考试毕业了焦虑求职、工作了焦虑婚恋结婚了焦虑房子,人生放佛永远充满着不安的焦虑,这,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吗?

  《了不起的居住者》的作者敬子是一位大学老师,同是也是国内著名的整理收纳咨询师,日本JALO(生活规划整理协会)首位中国认证讲师,她在“得到”“在行”上开设的整理收纳课影响了50000多人,很多人不惜花费上千元的价格请她去扔掉自己的香奈儿包包

  你肯定会说:整理房间扔东西还不简单,我又不是残废,自己不会做吗?

  你很可能还真不会。

  先听我讲讲敬子的故事。几年前敬子遇到人生低谷,深深沉抑郁无法自拔,偶然接触到日本的“断舍离”整理术,回到自己出租屋,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该收收,该扔扔,收拾整理完乱糟糟的屋子后,她居然觉得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变得干干净净,不仅轻松,还看到了久违的希望。

  敬子对整理术上了心,她特意去请教在日本师从整理大师近藤麻理惠的闺蜜,学习更加深入的心动整理法,自学研究超级整理术等高级整理知识。在几年时间里,不仅为自己解决麻烦,还帮助了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她逐渐认识到,整理术不是干家务,整理的核心是一个审视自己人生,整理自己人生的过程。

  敬子首次把整理术和心理学结合,在《了不起的居住者》中,她不仅分享了最干货最简单的整理办法,她还告诉我们,在整理归纳的过程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反思自己内心的真正需求,通过扔掉旧物品、扔掉不需要的物品,来扔掉自己的焦虑、扔掉自己的迷茫,从而明确地搭建起自己最想要的未来。这本书还得到了日本JALO(生活规划整理协会)理事长高原真由美的大力推荐,她称赞这是写给真正“追求未来、追求自我丰富之人”的书。

  你可能会说,我也买了《断舍离》的书,还买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收纳盒,但家里还是乱糟糟。

  买书并不等于学会整理,乱扔的东西也不会成熟到自己跑到收纳盒躺好。你不缺书,也不缺收纳盒,你缺的是执行

  在书中,敬子把具体的整理简单分为三步:把所有物品集中拿出来——选择并分拣——合理处置不要的物品。她还贴心建议初学者可以分出一小块空间进行尝试,并且通过书中的小测试确定跟自己性格相符的收纳风格。书中传达理念是——整理并不是让房间变的单调冰冷,真正的整理术是帮助你在家里、在办公室、在亲密关系上建立方便、舒适、专属于你个人定制的生活系统。

  你可能会说,我家空间足够,我也不缺买东西的这点钱,万一哪天用上了呢?先买着囤着,早晚能用到。

  “万一哪天”=“放着囤灰”,“早晚能用到”=“现在用不到”,而且很有可能永远也用不到。现在的房价那么贵,你却把房子当仓库,放一堆每秒钟都在贬值的东西,良心真的不痛吗?

  近期大火芒果台真人秀,吴昕来到只有不到自家面积一半的陆虎家里做客,看到小小的一室一厅不光有起居室、化妆间、工作间,而且还藏下了一个健身房全程惊呆脸!!!

  全国人民都把陆虎当成了神奇的宝藏男孩,其实,没有什么神奇,秘诀就在于只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再进行合理的整理和收纳。

  敬子在书中把物品做了详细价值分类,分为资产消耗、存储、工具精神类五种,根据分类清单你可以轻松挑选出自己现在最需要,对自己最有价值的物品,并通过思维导图帮助物品找到舒适的归处。根据分类结果,你还能在下次购物的时候,理性剁手,省时省力省钱

  敬子说,整理和收纳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先整理然后再收纳,每个人的家里,至少有10000件物品,是,你没有听错!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人正常的需求。现代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商家无孔不入营销手段高压的工作生活压力促使人不断的买买买,下单的同时爽感也飙到高峰,但只有那么几秒钟而已,你的人生依然不爽,依旧焦虑、迷茫。而焦虑、迷茫的真正原因,是你对生活、对人生失去了掌控力。

  学会整理物品,是管理自己的精力,把精力放到自己真正喜欢、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去;也是一个学会判断决策的过程,人生没有那么多重大决策需要去做,不如从自己的个人物品出发,一次次地判断价值、评估风险、做出选择,遇上大事才有可能作出更高明的决策。

  《了不起的居住者》不光是一本教你整理房间的书,更重要的是,它帮助你整理出一个了不起的自己。希望我们都能在整理中学会——了解自己,认真生活。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五):从整理家到整理人生,你也可以

  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部韩剧,女猪脚家政教育专业硕士毕业生,下嫁给本科毕业的儿科医生,因为结婚就成为家庭主妇,于是一场与就生活旧习俗斗争的婚姻生活开始展开。看的挺有趣,心里却觉得酸酸的,家政教育专业,教育也就罢了,家政也要在高等教育一席之地,这是不是有点矫情了,哪个主妇不收拾家务,谁还会专门为此读出个文凭来呢?女性高材生结了婚真的就做家庭主妇感觉好浪费啊。甚至难以理解,家政教育专业怎么会出现高等教育专业里,这就是国家差异吧。但最近看过敬子老师《了不起的居住者》,对这个专业已不再质疑,甚至觉得非常必要设置这样的专业。因为整理不再是简单的整理家务,已经升华到整理生活,整理人生的高度,对此我深感认同

  《了不起的居住者》这本书主要记录了收纳学导师敬子老师的家庭整理方法,看似是整理家庭,实则是整理人生。现代生活,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要出得厅堂,入得职场,还要教得孩子,做得美食,甚至要美得优雅。但想要把家整理出理想境界,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孩子,难度还可以克服,但有了孩子,难度就陡然增加,这个时候就真的需要敬子老师的整理建议,单说整理的理由,就让我服气,整理并不简单,从经济,效率,关怀自己,提升能力人际关系的五大角度 方面分析,整理不但必要,而且重要。

  我甚至越来越认为扫一屋比扫天下重要得多,当然整理不仅仅是打扫房间那么狭隘。这已经触及到民生问题,高房价一方面让一部分人受益,一方面却限制了很多家庭向往幸福美满的生活。从各种媒体曝光名人豪宅,让人从潜意识接受了大房子带来的美好生活享受,可是这种只可远观无法轻易实现的生活梦想,与其说是梦想不如说是折磨。眼下重要的是把自己现住的家整理成方便家人生活,让家人留恋温馨环境。

  整理能使家变得越来越大,真的,试试看,按照敬子老师的整理术,你会发现家里的确堆积着很多无用物品,虽然被标签上以备不时之需,但一年年过去,你会发现并没有用武之地。对此我深有体会。由此延伸购买行为,你想象着很有用的物品也许真的你的生活并不需要。有整理反思到购买不仅能帮你剩下很多银子,也省去了整理精力。

  其实每家都会有一些,用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物品,囤着不伤筋动骨,却是能想到的一块小心病。敬子老师也考虑到这块问题的解决方案,扔,二手转让,或捐赠,当然扔显得太无情,捐赠是无偿的,推荐二手转让。转让技巧敬子老师也 有提到,转让的目的不是获取等价的银子而是给物品找个合适的去处,遵从这个原则转让难度会有效降低。

  把无用的物品整理归类,或封存或转让清理,的确会省出很多空间来,因为整理过程你付出了辛苦,所以不必重蹈覆辙,不假思索地清理购物车了。有用的东西很多,而你需要用的也就那么几件。这年头多多益善不全是幸福感了。

  毕竟是整理家,整理到家人的物品敬子老师给出良心建议,“不要跨过界限,去决定他人物品的取舍。”这包括孩子呦!整理物品的过程,也是发现家人价值观的良好契机,要珍惜发现不一样的家人的机会,不要为了整理而破坏家庭和谐。不过整理过程,坚持"自己管自己;别人不干涉;把情感和东西分开“的原则或许有益帮助调整自己与家人相处的心态。因为整理优化家人之间的相处,优化自己个人形象,这是有价值的付出。

  整理之后,就要归类收纳,这个可以按照个人习惯,但做到归类,标签化,的确是方便收取的不错方法。敬子老师给出的:衣物、书籍、文件、饮食、清洁类、小物品、人生物品这七大分类 或许能帮你做到有效分类收纳。最有趣的还是根据个人风格收纳,你一定不知道自己属于哪种收纳风格,敬子老师在书中提供了测试方法,我试了下,觉得还是很靠谱呢,至少感觉自己在整理方面努力 一把,还是很有希望的。我现在很难吧家里乱的原因归结到孩子身上了,因为越来越发现自己无原则,没有整理目标,不明白怎么取舍,所以整理效果很一般,而且很累。但读了镜子老师这本《了不起的居住者》又让我树立信心,毕竟整理是门学问,学会了整理也是了不起的。如果暂时做不到精英,住不了大房子,那就先做个了不起的家人吧。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六):漫漫育儿路,“心的房子”也需要来一场“大整理”

  出生于80年代的敬子,偶然的机会,接触了“断舍离”,从此踏上了作为职业整理师的道路,并在这条目前仍然较为小众的道路上,走得熠熠生辉。

  敬子在其新作《了不起的居住者》的后记里,回顾了自己接触“整理术”的心路历程,从“断舍离”到“心动整理术”,再到现在的“规划整理”,揭示了这些整理理念是如何一步一步影响了她的人生。

  在《了不起的居住者》里,敬子讲的是对居所的整理。而作为一个深陷二娃泥潭的妈妈,我隐约觉得,敬子又不仅仅是在讲,如何把我们所居住的房子整理得洁净有序——我们的“心的房子”又何尝不需要来一次彻底的大整理?

(一)“心的房子”也需要整理

  每一个妈妈,都曾是自己爸爸妈妈捧在手心里的珍宝。而在当她也成为一个妈妈的那一刻起,无论她是否愿意,也无论她是否做好了准备,她注定要独立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

  怀孕待产时的期盼,生产时的恐惧,第一次与小宝宝见面时的兴奋,产后照顾小娃时的压力;哺乳期的艰辛,断奶期的煎熬……如果说这些酸甜苦辣还是只是生活的调味剂,但如果加上猪队友的缺位,婆媳间的冲突,那足以变成摧毁新手妈妈所有信心的生活百味荡气回肠。

  也因此,有人说,生孩子,是女人的一道坎。“坎”的意思,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所以网上也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生完孩子的 那一年,最能看清你的丈夫是什么品行,也最能看清婚姻的真相。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相关研究,生完孩子的一两年内,是夫妻离婚的第一个小高峰。孩子的出生,固然改变了家庭的格局,家庭成员如果无法及时调整心态尽早适应,所带来的的负面冲突,不亚于是一场“家庭地震”。而显而易见的是,在这些冲突里,新手妈妈接受到的负面影响和负面情绪,是最多的,也是最大的。

  这就是为什么“产后抑郁症”如此高发的重要原因。据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的一份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妇女患有产后抑郁症状的人群比例高达50%~70%,超过10%的人如照料不周会发展成严重的抑郁症。

  因此,在呼吁家人特别是丈夫要多对新手妈妈加以关怀照料的同时,新手妈妈如果能有意识地充分关注到自己情绪的变化,多进行一些自我疏导,是十分必要的。

(二)“心”的断舍离——建立新旧家庭的“界限感”

  如果说,结婚是离开原生家庭开始建立一个新家庭,是两者之间的一个过渡;那么,成为爸爸妈妈,则意味着男女双方至少在形式上与原生家庭彻底 “断裂”。

  此时,小夫妻也必须积极调整心态,真正从内心接受这种“断裂”——父母养育了自己,但没有义务再养育我们的孩子。

  当然,但从现实来看,现在城市里的小家庭,如果夫妻都要上班而没有老人帮忙看孩子,会非常艰难。但必须认清,这只是我们的需求,而我们的需求,并不能成为上一辈人的义务。

  从此以后,你是孩子的父母,抚养孩子是你的义务和责任,你必须有所担当而不是依靠他人。认清这一点,非常重要,它至少在两个方面为我们指正了心态:

  第一,如果与帮忙带孩子的老人有生活矛盾或冲突,切记一点,老人是来帮忙的,他们来带孩子,是出于对自己子女的爱,所以,无论如何,心存感激;

  第二,如果与老人在育儿的相关原则问题上有分歧,孩子妈妈有主导权(当然,谈话的技巧也是必要的)。

  对帮助我们的人,真心感激;同时,又不畏惧在必要时独立承担。

  这就是所谓的“界限感”。家庭成员之间的 “界限”不明,是很多家庭矛盾的根源。

  “界限”心态,用在“猪队友”身上,同样适用——孩子是你的,也是我的,我不是在“帮你养孩子”,我是在养我自己的孩子;共同养育孩子是夫妻双方共同的义务,如果你不履行义务,或者对婚姻不忠诚,我也从不畏惧离开你独立养育孩子。

  断了完全依靠老人带孩子的依赖心态,舍弃“我是为你养孩子”的情绪包袱,离了“没有你我就活不下去”的恐惧思想,把这些不好的情绪,抛得远远的,是作为妈妈整理“心的房子”的最重要的一步。

(三)“心动整理术”——找出让自己怦然心动的美好时光

  儿行千里母担忧,孩子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幸福时光的欢笑,也有辛苦时的愁闷。

  这种愁闷最开始会出现在孩子出生后的最初两三年里。因为这个阶段,由于年幼的孩子对妈妈的需求较高,妈妈们几乎被孩子“绑架”——没有独享的自由时间,没有烛光晚餐,无法享受逛街喝咖啡的乐趣,甚至,连好好睡一个整觉都成为奢求。

  随着孩子上了幼儿园,妈妈会想,这下终于可以松口气自由玩耍了吧?小升初的焦虑又开始让你纠结:上什么学校?要去报考私立吗?还是咬咬牙买个学区房比较稳妥?

  有人说,当代孩子的父母们,其底色就是焦虑。

  焦虑的妈妈遍地都是。随之而来的还有对未来的担忧、对配偶的不满、对社会环境的抱怨、对各种变化的恐惧等等。这些情绪垃圾,都是需要整理的对象。

  如何整理?借用敬子老师 “三步法”:集中拿出所有物品——选择并分拣——不要的物品合理处置。觉知自己的情绪——分开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化解负面的情绪,只留下正面的情绪。

  那些生活里的好—— 孩子给你的一个笑容,家人递过来的一杯茶,小区大妈的一声关怀,陌生人给你的一个帮助……所有这些,都值得被放在最心里最明亮的地方,时时回顾。

  “放眼望去,家里目光所及之处,全都是我喜欢的、能让我产生正面感受的物品。周边的环境和物品都在包围和支持着我。做完整理的那段时间,我的状态非常好,很容易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看到身边每个人的优势和温暖,看到自己身上复苏的力量、生活的动力和生命力。”

  正如敬子老师上述所言,明亮、温暖、美好的东西,总是能丰盈我们的内心,让我们变得更有力量。

(四)“心”的规划整理——悦纳自己,做60分妈妈

  上文中,谈及“消极的、负面的情绪”,我用的词语是“化解”,而非“抛弃”。

  这是因为,生活本来就是乐观和忧患并存,情绪与情感的常态就是如此。

  如果你能将对孩子的种种“焦虑”,转化为对孩子的祝福,那固然很好;如果不能,接纳就好。因为对于生命而言,每一种经验和心理都无可挑剔。

  没有完美的妈妈。让孩子自由成长,给孩子充分的尊重和足够的欣赏,在孩子需要的时候保护他、支持他。做个60分的家长,就已经足够好。

  没有完美的孩子。外向的孩子固然开朗,内向的孩子也可以很有力量;勇敢的孩子固然值得称赞,思虑周全的孩子也很值得信任;成绩优秀的孩子固然喜人,在旁边鼓掌的孩子也能收获友谊。

  不完美的妈妈,才能真正接纳我们的不完美的孩子。

  《了不起的居住者》说:整理不是简单的家务活。对“心”的房子的整理,也不是简单的情绪疏导,而是我们对人生的一种审视。它帮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珍惜美好,最终收获幸福。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七):审视自己的物品,做自己生活的CEO

  审视自己的物品,做自己生活的CEO

  看过很多整理的书,为何你的家还是混乱。尝试了那么多的整理方式,买了那么多的收纳工具,为啥还是不能使得家里整理干净。因为你把整理和收纳混为一谈,你在整理之前没有清晰的头脑逻辑。头脑的逻辑会带来生活的秩序,这是一本适合中国家庭的整理收纳书。

  这本书叫做《了不起的居住者》,副标题是敬子老师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敬子,中国规划整理塾联合创始人,日本JALO(生活规划整理协会)首位中国认证讲师,国内整理界公认的整理师导师等等很多头衔。

  这本书从整理的好处为开端,敬子老师按照扔东西五个标准,整理的五个环节、现场整理的三步流程,收纳风格的一个测试和物品的七大分类的原则向我们介绍如何进行人生整理。

了不起的居住者思维导图

整理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整理帮你释放空间,或许你不再考虑因为空间狭小而置换房子。

  第二整理帮你减轻负担,在你整理的时候,你会发现同样的东西你会有好几件,你很有可能在买重复的物品。

  第三整理帮你认识自己,正如书中所说:

整理自己的物品时,给了你一个认识自己的抓手,让你有意识地去盘点、确认是不是真的需要它们。

  去反思,去认识自己的内在需求,看清自己的生活,进入一种有意识的管理自己生活的状态。

  第四整理提高你的决策能力,做自己生活的CEO,整理和收纳都是一个决策过程,从处理自己的物品出发,评估物品,判断价值,评估风险,提高自己做决策的能力。

  第五整理带给你更好的形象和人际关系。干净清爽的面貌会给你带来自信的状态,在与他人交流中,正能量状态会增进你的人际关系。

  第六整理提升你的人生幸福感,整理是一种自主选择的过程,当你选择一种健康向上的状态时,你的人生充满幸福感。

  第七整理收纳是人生基本技能。整理收纳伴随着一个人的一生,越早学会整理与收纳,人生会更轻松。

整理有那么多好处,怎么整理呢?

  扔东西的五个标准

  敬子老师根据“断舍离”“心动整理法”“规划整理”等理论,结合自己的案例时间,总结出了取舍物品的五大标准。这五大标准为:一年没用过;不需要;不舒服;不合适;不心动。这个标准是整理过程中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如果没有这些原则,你的整理很有可能就半途而废,因为面对成百上千的物品,体能消耗巨大的同时,还要面临心理的压力,如果没有一个取舍原则,很有可能让自己陷入反复纠结中,导致整理进程变慢,甚至会产生放弃的念头。

  整理的五个环节

  在整理前,还需要更新一个认知,就是整理和收纳的区别。

  大多数人听到整理的时候就会直接反应成收纳,可以没有经过整理的东西去收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整理和收纳不是一回事,

整理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扔东西,而是有选择、有意识地为自己保留合适的物品;做完整理,才能进入收纳,没有经过整理这一过程,收纳知识在打造一个漂亮的仓库。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未经审视的物品也不应当收纳

  整理不但包括扔东西、整理过程,还包括整理之后的维持。

  敬子老师总结了一个口诀:下定决心有动力、纸面计划先做起,按部就班做起来,现场检查不忘记,长期维持要注意。如果没有下定决心,在行动中缺乏动力。如果没有纸面计划,就没有整理的目标,在行动中缺乏指导,很有可能因为一些整理过程中遇到的“意外”而使得整理半途而废。按部就班就是按照计划中来,敬子老师给出了现场整理的三步流程。现场检查就是复盘,是否按照纸面计划,达成了整理的目标。整理的目的是清洁,做好整理就要维持,如果没有维持,每次都是一次大的整理,相信每个人都会疲惫。在维持的过程中做一些微调,更有利于长期的保持。

  现场整理的三步流程

  按部就班的整理包括三个流程。整理的三步流程是集中、分拣和处理。

  第一步:集中拿出所有物品,就是把你此次整理的目标中所包含的物品全部聚集在一起。第二步:选择并分拣;遵循的原则就是物品选择的五个标准。

  第三部:不要的东西合理处理。处理不要的东西有很多种方法,你可以选择直接扔掉,也可以选择卖二手,或者你还可以选择捐出去。敬子老师并不推荐将不要的物品送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因为你并不知道别人需要什么。

  收纳风格的一个测试

  先整理再收纳。

收纳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无意识就可以随手归位、方便生活的系统。

  收纳之前测试一下自己的收纳风格,以此来判断自己更适合什么样的收纳类型。测试中包含两个动作,第一个动作是,双手在自己面前十指交叉,一只手的大拇指压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如果你的左手拇指在下,标记为“左”,右手拇指在下,标记为“右”。第二个动作是,双手在胸前互抱,这时候肯定有一只手是从另一个手肘由下向上伸出来的。去观察向上伸出来的是左手还是右手。如果是左手,标记就是“左”,如果是右手,标记为“右”。如果你的两个标记都为“左”,则你的收纳风格就是左左型。所以通过这个测试得到的类型有四种:细致传统左左型,热情好动右右型,独具一格左右型,感性务实右左型。这四种类型都有之对应的思维习惯、动作特征、喜好特征以及对应的收纳风格和策略。在一个家庭里,可能有好几种不同的类型,当了解了不同之后我们就可以避免一些矛盾,找到共同能接受的收纳方式。

  物品的七大分类原则

  测试后自己的收纳风格后,就开始进行收纳,敬子老师讲家中全部的物品分为七类:第一类,衣物;第二类,书籍;第三类,文件;第四类,饮食类物品;第五类,清洁类物品;第六类,零零散散很难归类的小物品,即文具、电子类产品等等;第七类,人生物品,即带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或者是与梦想相关的物品。

  将物品分类后就建立思维导图,即将家中物品电子化。在收纳时,将同一类东西尽量放在一个地方,性质相近的东西可以收纳在一起,将家中物品具有结构,这种立体感就呈现在自己的脑海中,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物品找不到了。

  敬子老师还在书中介绍了收纳中的小技巧,如何选择合适的收纳工具。这本书最精彩的地方在于每一部分结束后,就附有收集的读者问答。这些问答很经典,看书的时候就像与敬子老师的对话一样。

  整理收纳不是我们生活的目的,而是让我们更好生活的一种手段。未经检视的物品不应该占据我们的生活,通过整理让我们去认识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做自己生活的CEO,过上幸福的生活。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八):我这个混乱的人竟然写了一本整理书

  嗯……人生就是这么惊奇呢。

  谨以我自己一路走来的故事,感谢在整理上面对我开蒙、点亮、赋能的三位日本女性,她们分别是断舍离的山下英子老师、心动整理的近藤麻理惠老师、规划整理的高原真由美会长。

断舍离的山下英子、心动整理的近藤麻理惠、规划整理的高原真由美

  我出生在80年代,从小就是一个不会整理的人。我的两个妈妈一个散乱一个爱囤物。时代使然,她们并没有学习过整理术。不仅她们没有学习过,我也从来没有听过整理收纳这样洋派的词汇。

  在我看来,有些人特别擅长把自己的家和办公环境料理得清爽整洁,可能是他们的性格很勤奋,或者有这方面的天赋,自己做不到这样就是因为懒散和没有天赋。乱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上博士的时候我租住在大学里的家属楼。一个两室一厅的小房子只有我一个人住,懒得打扫,东西也到处都是。我也很喜欢往沙发上随手一甩,往床上随手一甩,往桌子上随手一甩。

  整理对于我来说是积压了一段时间以后偶然爆发的大扫除。这个大扫除一般都发生在周末的时候,早上很兴致勃勃,决定把几个区域扫荡一下,整理一下,但是东搞搞西摸摸,积累量太大了,想要一次性去干完的时候觉得特别费劲。

  2014年12月我去宁夏出差,在机场遇到了一本书,叫做《断舍离》。这本书我在飞机上两个小时翻完了,它给我带来全新的体验。那几年时间,正是我人生的低谷,沉溺在长期的抑郁里边爬不起来。作者在书中描述过的舍弃过后的人生,仿若有一种新生般的力量感,似乎可以拯救那个沉溺于无力、无助境况当中的我。

  我很兴奋想要去实践。回到了我的小房子,一边翻书,一边清理我的整个房间。我好像打开了舍弃的开关,扔掉了50%左右的东西。一整面墙的书,扔到了只剩20本。

一整面墙的书只剩下20多本了

  我发现原来是我主导物品,而不是物品淹没我。通过扔掉不舒服,不合适、不需要的东西,我体验到了内部滋生出来的一丝丝的力量和掌控感。在扔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清扫了一遍自己的内在世界,体验到了轻松,甚至是希望。《断舍离》带领我入整理的门,直到如今我都非常感谢山下英子老师。

  我迫不及待的跟周围的人分享我学习到的这个整理方法。因为是从日本的书学过来的,也赶快跟我在日本的闺蜜分享了。结果没想到她告诉我说日本现在流行更新的方法了,叫心动整理。我上网搜了搜中国也出版了,近藤麻理惠写的。闺蜜在日本上了近藤老师的课,说近期就要来北京出差,可以对我进行上门的一对一指导。

  能得到指导我太开心了,赶紧下单买了心动整理法的书来看,这个整理术的要点不是舍弃,而是找到心动的东西,让一个人保留自己心中怦然一动,为之感动,点亮自己的东西,真有意思。后来我的闺蜜到了我家,我们一共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整理,为我带来了两个全新的体验。

  第一个最重要的体验是有整理师指导,真的太不一样了,跟自己看书吭哧吭哧整理完全不一样的深度收获。遇到每一个不能决策的物品的时候,整理师会通过提问的方法,让我有更深的洞察。整理师掌握了全部的流程,整理效率就变得很高了。第二个重大的收获是以保留物品为视角的时候,人的主动性变得更高了,好像是重新在为自己打造一个被喜爱之物环绕的环境。

  整理完成之后,我体验到了比自己做断舍离更大的兴奋感和喜悦感。放眼望去,只要是目光所及之处,全都是我喜欢的东西,让我产生正面感受的东西。我感觉情绪上去了,整个人开心得不行,体验到了环境和物品正在包围和支持着我。做完整理的那段时间,我的状态非常好,很容易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看到每个人的优势和温暖,看到自己身上复苏的力量,生活的动力和生命力。

终于过上了清爽有掌控力的日子

  改变带来的喜悦太大了,我已经把同事熟人们全都分享了个遍,没有人可以说了。这时候“知乎”网站快速发展,上面有一些人提问,怎么收拾东西和整理房间。我一看这个好呀,我会呀。我兢兢业业答题,又作图又编辑又找资料,往往一个答案写两三个小时。我开始接到各种各样的媒体采访和寻求指导的咨询。不少人私信来问我:“敬子老师,可以请你来上门指导整理吗?你怎么收费呢”。

  实话讲,我哪里想过收费去给人做指导呢,完全是一腔鸡血在分享而已。我想想自己已经指导过了家人、师妹、熟人,也不是零经验呀,那就试试吧。遇到不会的,我再到日本的网站上去查资料学习,再翻书和问问我的整理师闺蜜,慢慢积累了指导别人的经验。

帮助别人从混乱走到清晰

  这个时候果壳做的网站“在行”开始火了起来,在上面我注册了行家,很多人一对一的来找我咨询整理术。于是在咖啡馆,我会对他们进行教学、咨询、口头指导。我在在行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几乎每一个见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无数的人评价我跟他们的见面是“超预期”的。随着分答、得到这样的知识付费平台出来,我便成了这些平台里整理类目的头部内容。这是我从来未曾想过的,就在2014年底我还是一个从头乱到尾的绝望的人,现在我几乎成为了全国认可的整理IP。

据说我是一个对人进行人生整理指导的咨询师

  从断舍离和心动整理学来的东西,加上在实操当中总结出来的各种经验,我习得的心理学知识,我把它们都融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知识体系。我发现从物品整理到人的思维整理、情绪整理、知识整理是一脉相承的,于是我开始帮助学员们进行人生整理。

  如果说我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就是帮助一个人从混乱到清晰。而这种帮助的前提就是,我也曾经是一个混乱的人,因为我明白这样的人在经历什么。

  2016年底,一位男士(后来我们成为合伙人)来找我讨论一起把日本规划整理项目引进中国的事。因为这个机缘,我去日本JALO协会上了规划整理的二级课程,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接受正规的整理培训。在这个课程里边,我收获到了许多。最重要的收获就是我的整理思想因此升级了。

  规划整理是以人为本的,高度接纳人人有不同的现实状况,并不以舍弃作为整理的目的。在我学习整理并实践的过程中,我明白物品和空间是其次的,整理真正能够起到这么大的效用,核心就是对人进行了整理。这个流派对这一点非常的清醒,并坚持在如何整理人的思考、感情,按照用脑惯性去因人而异做整理上面有很好的技术开发和应用。

整理师思维模型

  我很喜欢规划整理的“人人有不同”的理念,也很欣赏他们在培养整理师方面的专业性。当我学习到一级的时候,发现过往上门和咨询中遇到的问题,在人家这里早就有了更好的解答方式。如今将规划整理落地中国并孵化本土规划整理师变成了我现在在整理上面主要的工作。

  在过去的这几年当中,有幸接触到整理术,有幸的获得了许多的支持帮助,也感谢时代的助缘让我一步一步站到了整理行业潮头浪尖的位置。以“提升自我,创造价值,帮助他人”为人生使命的我,也得以通过整理实践着人生目标。

  在此充满感恩与感谢,凝结我从断舍离、心动整理、规划整理,以及中国成千上万客户实践中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奉献给你,愿你过上全然接纳、自由高效、充满掌控力的人生。

  读书的时候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发邮件给我呀:katazukezhaojing@126.c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了不起的居住者》读后感锦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