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48岁高龄的老妈,冒死给我生了个“女儿”
日期:2019-12-09 10:30:23 作者:我是汤碗 来源:有故事的汤碗 阅读:

48岁高龄的老妈,冒死给我生了个“女儿”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文/刺猬

  01

初冬的一天,挺着已怀孕7个月的大肚子,仍在城郊菜市场出摊的范小娟,接到了老妈打来的电话。 老妈和老爹住在乡下,家境不太宽裕。不过,绝没到吃不饱穿不暖的地步。范小娟顾忌老妈又要借钱,是那种不管借多少次,也不管数目大小永远都不还的借法,就直接封了口。 “妈,前几天,葛川进菜赶上霜冻,全赔了。这月还房贷,还是跟人借的呢。” 葛川是范小娟的老公个头不高,貌不出众肤色黝黑得叫人都觉牙碜。是风吹日晒出来的。实话实说,这是个本分顾家、吃苦肯干的好男人。 “瞧你说的可怜劲,妈不冲你借钱。”电话那端,老妈嗔怪说道。 “那你……有啥事?” 低头瞅瞅肚子越来越大,行动越来越不方便,且还天天早出晚归,站摊卖菜,范小娟差点以为老妈会嘘寒问暖关心她几句。事实是,她想多了。 “倒也没啥大事。就是告诉你一声,妈想再给你生个弟弟。” 老妈话未说完,范小娟顿似头顶上方滚过一个闷雷,直炸得她眼前发懵,脑里嗡嗡响:“妈,你在说笑,不是真的,对吧?” “是真的,没逗你。”老妈回得很干脆。 这下,范小娟急了,嗓门陡高喊起来:“你都47,快50了,还生啥生?你生了,谁养?!好,生吧生吧,再生个范大建出来,你和爹的日子就彻底好过了!”

  02

 范小娟提到的范大建,是她的双胞胎亲哥。出生时,两人前后只差了5分钟。 及至渐渐长大,范小娟常听左邻右舍叽叽嘎嘎讲笑话。说,在她老妈生产那天,老爹兴冲冲往屋里钻:我有儿子了。我儿子呢?快给我瞧瞧! 接生婆递过一个婴儿。 咦?没长把儿,这不是个女娃吗?老爹当场就愣了神,失望至极。接生婆说,生了一对双儿。头胎是儿子,在你媳妇被窝里呢。 老爹听罢,将女婴床头一撂,又乐颠颠抱起了儿子。而那随意一撂,好悬没硌断她的脖颈。 这并非笑话,是范小娟从小就耳濡目染、亲身体验的事实:老爹重男轻女;老妈是女人,竟也重男轻女。比如,家里只有一个苹果,必须得让给哥范大建吃,范小娟还得给削皮儿。比如,家里要有两个苹果,一个兄妹分着吃;另一个,早装进了范大建的书包。 再比如,范大建要跌跟头了,老妈拽过范小娟就骂:你咋照看你哥的?能不能长点心?如果是范小娟摔了,老妈仍旧瞪眼训斥:你走路没长眼啊?裤子都磕破了! 诸如这等事儿三天三夜都说不完。好在恍惚一瞬,兄妹俩都长大了,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 按乡俗,范大建是哥,应该先结婚,娶媳妇。可爹妈碰头一合计,决定让范小娟先嫁人。条件只一个:个头长相年龄,都不重要,只要能拿出20万彩礼就行。 妈,你们这是卖女儿吧?方小娟气鼓鼓问。老妈却说,妈是疼你,替你挑好男人呢。他要真心喜欢你,还能在乎20万?再说,你出嫁,妈还能不陪送回去? 后来,打心眼喜欢方小娟的葛川东借西挪,凑够彩礼娶了她。至于娘家陪送的嫁妆,只是从农村大集上买的一堆锅碗瓢盆。而那20万,一转手,全给范大建做了彩礼,敲锣打鼓,风风光光,将新媳妇迎娶进了门。 方小娟委屈得呜呜哭。随后便和老公葛川进城打工,没少吃辛苦,总算安下了身。没消停几天,天知道老妈是咋想的,居然要再生一个娃! 

  03

 见范小娟的脸色分外难看,老公葛川走了来:“媳妇,别生气,你怀着孩子呢。” 对,不生气,我不生气。范小娟深呼吸,强按着性子继续劝老妈:“妈,你知道自己多大吧?四十七八再怀孕,属高危妊娠,是会要命的。咱退一步说,就算你顺产,啥危险没有,谁敢保证孩子能健康,没毛病?” “唉,妈也是没办法,才想再生个儿子的。”老妈的唉叹,顿让范小娟听得心头一紧。 不管你信不信,如今,在较为偏远的乡下,重男轻女和积谷防饥、养儿防老的旧俗观念依旧根深蒂固。但,被爹妈几乎宠上天的范大建,却是个娶了媳妇忘了娘的主儿前脚结婚后脚就分了家,把爹妈撵进了年久失修、已成危房的老宅。 分家单过,省得舌头碰牙,也好。如果你这样想,那就错了。隔三差五小两口就去扫荡一回。见肉拿肉,见钱拿钱,连钢镚都不带剩一枚的。 买貂,买车,半年不到,彩礼便花个净光。没钱买粮,一日三餐又全去了爹妈家吃。哪顿要没肉菜,不可口,啪嚓,饭碗准给你摔八瓣。这些糟心破事,尽管范小娟人在城里,却也早有耳闻,只是懒得过问罢了。 “小娟,自古养儿为防老。可你哥指望不上了。我要现在生,等七老八十,你弟也长大成人了。” “等等,你先别生,我这就给范大建打电话。” 范小娟隐觉肚子疼,就招呼老公葛川看摊,接着走进里间,拨出了大哥范大建的号码。一经接通,两句话没说上,范小娟不只肚子疼,连肝儿都跟着针戳般疼起来。 

  04

 “范大建,我听说,妈想再生个儿子。” “你才知道?哎哟妈呀,范小娟啊范小娟,你这妈的贴心棉袄,也不贴心啊。妈都怀上大半年,想打胎都打不了了。” “你咋不拦着?”范小娟真的被惊着了,脱口而出。 “你脑子缺弦吧?这事我咋拦?”范大建揶揄贱笑,“对了,你嫂子也有了。到时候,妈,你,你嫂子,都生了,让妈一块儿带。一只羊是赶,一群羊也是放,多省事。” “范大建,你就是个十足的大浑蛋!” 忿忿骂完,范小娟又给老妈打去电话,硬邦邦撂了狠话:第一,惯子不孝,肥田出瘪稻。别说再生一个,即便生十个八个,也会被你们宠成混账逆子。第二,你想生就生,有麻烦别找我,我也管不了;第三,要真是儿子,就叫范小建。大建小建,一双贱/人! “范小娟,你咋跟你妈说话呢?”对面,老妈也急了,“你记着,等你弟将来发大财,当大官了,别说不认你这个没良心的姐。” “不认就不认。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你们就当我是一盆水,泼了,咱们没关系了!” 一转眼,三个月过去。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范小娟生了,是个女孩白白胖胖很健康。这可把葛川给稀罕坏了,手舞足蹈眼泪稀里哗啦的。哪料,月子都没坐上一周,这天早晨,范小娟的手机响了。 瞥一眼来电显示,是老爹。 从临盆生产到现在,爹、妈和哥嫂,谁都没进城来看看。行,家里都有孕妇,来不了,那发个信息打个电话,问问平安总行吧?没有。心下想着,范小娟关了机。 “媳妇,爹很少打电话。”葛川迟疑说,“该不是家里有啥事吧?” 范小娟没接茬,侧转了身:“我有点累,想睡一会儿。” 葛川猜得没错,范小娟的老妈果真出事了,且是要命的大事。 

  05

 中午时分,葛川妈妈匆匆登门,拿起范小娟的电话开了机。紧接着,葛川的电话打了进来。 “老公。” “小娟,我是你爹。”电话里,竟传出了老爹的凄怆哽咽,“你妈难产,大出血。你能来看看她吗?” 原来,见范小娟关了机,葛川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就背着她给丈母娘打了回去。接听的是老丈人,说昨晚,范小娟的老妈起夜,迷迷糊糊绊了一脚,当场就疼得几近晕厥,还见了红。送到镇医院大夫没敢留,直接转院进了城。经查,是高龄妊娠并发症。几番抢救,至今孩子没出生,大人岌岌可危。 不等听完,范小娟顿觉心尖似拂过麦芒般倏地一疼。她也顾不上换衣服,将孩子交给婆婆,跳下床就往门外跑,边跑边对着电话喊:“爹,你告诉大夫,一定要保大人!” 不得不说,亲情东西,还真是叫人琢磨不透。不管平素多么冷淡疏离,甚至怨恨,但在一方落难时,另一方仍会心疼。 “小娟,爹对不住你。大夫说,说……” “到底说啥?我这就过去。” 老爹支支吾吾,终没吐出口,还是早去医院的老公葛川接过话,道出了老爹的难言之隐。住院费花光了,带点钱来。救命要紧,多带点。 约莫20分钟后,范小娟赶到了医院。走廊里,老爹正蹲在墙根,紧紧抓着头发。葛川则守在抢救室门口,慌得急得直搓手。 环顾左右,没瞧见大哥范大建的影儿。 

  06

不幸,因高危妊娠引发心脏和肾功能严重衰竭,胎膜早破,范小娟的老妈没能闯出鬼门关,跨过生死坎。不过,堪称奇迹的是,孩子死里逃生,保住了命。 是个女婴。 在老妈深陷昏迷、弥留将去之际,范小娟跪于床前,哭成了泪人:“妈,你醒醒。再睁开眼,看看我行吗?我错了,不该跟你喊。我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是气话。你生了我,你永远都是我妈……” 蓦地,老妈的手动了,叠上了范小娟的手,并使劲一握。尽管老妈已不能说话,无力睁眼,且很快就失去意识,从此阴阳相隔,但范小娟完全能感觉到,老妈那一握,除却愧疚,更多的是托付。 因为,她们是母女。即便半生龃龉,怨过恨过,却依旧母女连心。源于这极难割弃的情缘,她们终究会选择释怀原谅彼此。 可有一样,范小娟至今无法释怀:在老妈病危抢救的时候,大哥范大建始终没进城,没来看老妈最后一眼。 “爹,范大建为啥不来?他不是妈生的?”范小娟生气质问。老爹目光游移,嗫嚅:“你嫂子也快要生了,离不开人呢。” “那我才做了7天月子,就东跑西忙,你就不心疼?”范小娟含泪问。 老爹翕动了几下嘴唇,低着头走开了。但没过多久,老爹又将头抬得高高的,腰板也挺得直直的,一派得意状。 能不得意吗?儿媳生了,是个带把的。老范家后继有人户口本能继续往下传了! 

  07

 且说这天,得知老爹卖了老宅,准备给大孙子办满月酒,范小娟气得要摔电话,倒是老公葛川半点都不在意,一个劲地呵呵笑。 “媳妇,气大伤身,火大伤肝。咱不生气,也不上火,” “我能不生气吗?我妈住院,是咱出的钱,还借了七八千。现在我爹卖老屋,又全给了范大建。” “就农村那破房子,能卖几个钱?我才不稀罕呢,我只稀罕咱这俩千金闺女,来,让爹亲一个;小/姨/子,来,也亲你一个。” 葛川的怀里,一手抱一个娃,都水灵灵的好看,被他逗得咯咯笑。 哦,所谓小姨子,正是范小娟老妈生下的女婴。那天,办完丧事,范大建对范小娟说了半句话,“抱走吧。”后半句,不言而喻:抵了咱妈住院的账。 对了,再啰嗦一嘴,听说,范老爹对亲孙子,啧啧,那叫一个宠,一个疼……

  - END -

  汤碗说:

  获得WIS碳酸洁面泡沫宝宝是  @兰 @致远妈妈 @消失之城, 以上3位宝宝联系助理()领取奖品

  点击链接阅读 往期精彩

  那个坑我的女人得了宫颈癌,我还要感激

  怀疑老公背叛婚姻,他让我去查监控,我该去吗?

  为了那四分之一的财产,许太太忍辱负重多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48岁高龄的老妈,冒死给我生了个“女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