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吹云记读后感精选10篇
日期:2019-12-03 23:1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吹云记读后感精选10篇

  《吹云记》是一本由高军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5元,页数:26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吹云记》读后感(一):【豆瓣荐书团】《吹云记》

  生活,不仅是朴素无常,也可以有比小说荒诞剧情市井的日常,也满是精彩

  可是读起来略觉得费力,觉得仿佛想解释说明东西太多,反而淡化了事件冲击力。如果更退一步到旁观的视角,在现在已有略带粗暴感的语言风格之上再精简一些,对比效果可能更好。

  不过总的说来,生活的故事还是总读不够的。

  《吹云记》读后感(二):【豆瓣鉴书团】《吹云记》时代文艺

  风老师在《吹云记》中掰碎了生活种种。

  书中能看到不同人生道路,接续他人的见识

  也能看到仿如都市传说般之奇闻逸事,各类市井怪人与礼俗掌故。

  奇妙世界,皆一一呈现读者面前。

  与所谓拿腔拿调、不接地气的文艺散文相比,风老师展现的是与众不同烟火人生。

  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文艺,有生活气息的文艺。

  生活平凡,但却有趣

  《吹云记》读后感(三):【豆瓣鉴书团】偷故事的人

  作者的每一个故事都像是不经意回忆起来后的娓娓道来很喜欢文风,读起来非常顺畅,又不失趣味。作者讲述这些左邻右舍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很高明的避开了主观色彩,就像在面前徐徐铺陈开一副画卷一样,故事内容好与不好都不重要,重要的只是故事本身,因为被记住了,被讲述了,被读到了,它们就有了价值,有了意义。而我,在阅读时也好像搬到了他们身边,一晃就住了几十年。

  每篇都不长,可每个人物都很鲜活,很适合作为睡前读物,读读那些平凡的人背后平凡却有趣的故事,结束自己平凡却不值一提的一天。

  《吹云记》读后感(四):【豆瓣鉴书团】风格与内涵并不匹配的故事越来越多

  说实话,这种凝练干脆文字风格很少有不喜欢,有的时候,三五个字,突然的断句,简练因果关系,读起来非常的畅快,甚至时常感觉到锋锐和幽默

  内容,从讲故事的角度来说,技巧是合格的,虽然并不成熟。但是很多时候,所讲的故事表达出来的层次,远没有这个故事应有的那么丰富。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与事,复杂背景,原应诞生出更加丰富细腻的故事,配上这样的文风应当是更加相得益彰,但是很多篇章,都是言尽于此,意犹未尽,这不是作者的留白,确实让读者感觉力不从心,这么大的架子都铺开了,结果细腻的小情绪非常动人,却没什么核心的所指。

  《吹云记》读后感(五):【豆瓣鉴书团】有趣,不妨一读

  昨晚寝室摆酒局,散局时,室友问我看的是什么书,我说高军的《吹云记》。?

  室友接着问高军是谁?

  我给他答了句:作家、合肥人。

  室友没好气的说 你这说了和没说有啥区别

  我连忙补充到了:风格和汪曾祺风格很像。

  这才OK。

  ---

  书分为 橄榄成渣、异谭、人情事故、南边冷、北边热

  第二部分归为一类倒是可以理解,写的主要是一些坊间异人异事

  其余三篇实在看不出什么区别,不知到为什么划分为四类

  《吹云记》读后感(六):【豆瓣鉴书团】北山有驴,西山有马,橄榄成渣

  读风老师的书,一下回忆起小时候听故事磁带日子。讲的人头头是道,听的人也津津有味。故事内容都是最生龙活虎民间老少咸宜。生活小品文写的好看容易,他就像人到中年被盘的珠圆玉润一颗核桃,“文艺青年的丧、文艺中年的油,一概没有。”

  印象很深的是炸麻雀段落,因为感到骇人不禁出声读了出来,吹云记那一篇也经典,是身在都市无法体味到的真实闲云野鹤。

  被生活里里外外浸透过,凡人什么样我不知道,风老师真如他的豆瓣简介,“南山有马,背驮财神。北山有驴,腹垂缨络。东山有鹿,大角如云。西山有马,穿金戴银。” 可能是个神仙吧!

  ————

  感谢豆瓣赠书

  《吹云记》读后感(七):【豆瓣鉴书团】《吹云记》读后感:生活本来就很有趣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一共249个小故事,Tiffany蓝色目录人心情顿时开心起来,更没想到的是,原来这本书看似只是随笔一类,其实里面的门道好多呀,特别的幽默,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小事情,仿佛曾经自己也曾经历过,我以前经常和朋友们说,哇,你的经历可以写成一本书啦,因为太精彩了,后来我发现,不止别人的精彩,自己也渐渐的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再回到书中,里面有很多不同地域文化,语言方式民俗文化差异等等,真的很有意思,里面的故事比较短,很适合下午惬意的在床边看上一会儿,一直都很喜欢这样的随笔文,很亲切,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也是温暖的,就像封皮所说的,我们活在世上,不过想生活更有趣些。

  《吹云记》读后感(八):【豆瓣鉴书团】给生活吹朵有趣的云

  全书共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由几篇主题相似的文章组成。第一部分“橄榄成渣”汇集着一批性格特点鲜明的异人;第二部分“异谭”收录了一些带着灵异气息的奇闻;第三部分“人情世故”充满着身边江湖气息;第四部分“南边热,北边冷”介绍了各种地方风俗习惯

  对我而言,最喜欢的是第一部分。尽管我对灵异类的故事甚有兴趣,奈何书中的几篇并不和胃口。相反地,我一贯不感兴趣的人物志倒是吸引了我,让我忍不住讲给朋友听。

  作者落笔口语化,带着生活气息,“橄榄成渣”篇的每个角色刻画得很有味道,通过事件反映特点,很形象吝啬的老龙,为失眠所困的王展仙……每一个都很传神,值得再去回味几遍。

  《吹云记》读后感(九):【豆瓣鉴书团】不如听听故事,给平凡生活一丝乐趣

  我们活在世上,不过想生活更有趣些。

  由于前一段时间看得都是叙事恢宏的长篇著作,或是奇思妙想科幻小说,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是有点看不下去的。因为内容实在是……太平淡太平凡了。

  多读几篇渐入佳境,果然有那么几分汪曾祺先生味道,没有结构苦心经营,也不追求题旨的玄奥深奇,平淡质朴,娓娓道来,如话家常

  生活厚重、艰难且孤独,风老师笔下见得平凡生活中的小小乐趣。

  喜欢第二部分《异谭》中的小短篇,我犹爱这种志怪故事,每每读起,总是全心投入啧啧称奇。(当然 我也不知道我这个胆小鬼为何这么爱看这类故事,大概辈子是只好奇猫吧)

  (封面设计像是儿童文学(´◉.◉))

  《吹云记》读后感(十):【豆瓣鉴书团】奇闻趣事

  

好久没有看这种随笔了,这本书讲了很多风老师见闻的故事,每每正读的过瘾的时候,就发现这一个小短篇结束了……我这一颗八卦的心,所以卑微的问吹云记能不能出二?把小故事都续上,哈哈。另一方面来说也感觉风老师很会写东西,能让人渴望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有些小故事感觉角度很犀利,尤其是第一部分讲厨娘,老庆哥,想到了序言里讲:作家就得天道无亲。这本书还有一个吸引我的一点是讲了很多有点“玄学”的东西,赶房子,吸钱功这里让我想起来西游记了,最近在重温,感觉道教很多东西都神神叨叨的,虽然和我的世界观不同,但是我还挺喜欢看这方面东西的,觉得很玄乎很有趣。最后还讲了一些国内的风土人情,也蛮有意思的。总之,我觉得年轻人会喜欢这本书的,推荐大家看一看~最后,阅读中感觉书的纸张质量很好,点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吹云记读后感精选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