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10篇
日期:2019-11-09 23:1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10篇

  《复盘思维经验提升能力有效方法》是一本由郑强著作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2019-9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一):改变思维

  乍看此书名,不明白为何意。于是去百度了下,才明白复盘来源于棋类术语,是指下完一盘棋后,从以前的对垒中发现自己错误反思自己整体思路过程出现失误的原因,有没有更好的方法。通俗点来讲,复盘就是对过往经历进行总结反思,找到改进的方法,让自己在成长道路上不断地精进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小的复盘,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罢了。比如,在自己生活小区里,走路时不小心踩在坑里,扭了脚,你就会在下次路过时,绕过那个坑。这样在你的头脑中,就完成一次最小的复盘行为。首先是自己扭脚的经历,让自己总结出“此处有坑,危险”的认知,进而引发出后续行为的调整,避免重蹈覆辙由此可见,复盘其实包含三个要点,即:过往经历,总结反思,行为改进。

  郑强的《复盘思维》,很是详细介绍了复盘的基本知识,复盘的流程,复盘催化师的职责,以及复盘工具运用。书中介绍了包括“鱼骨图”分析法、5W1H“六何”分析法、5Why“五问”分析法。充分运用教育学家杜威的“论思想的五步说”——①疑难境地;②指定疑难之点究竟在什么地方;③假定种种解决疑难的方法;④把每种假定的结果一一想出来,看哪一个假定能够解决这个难题;⑤证实这种解决方案正确,或证明这种解决方案谬误、不可行。可以说这是一个培养系统化,整体化思维的方法,就是我们高中物理一样,只是保证能量守恒,把各方面影响因素找出来,就能找到答案

  好好阅读此书受益匪浅,让你熟练运用复盘思维,他可以帮助你打破认知障碍突破认知局限;帮助你分析失败根本原因,不再重蹈覆辙;帮你找出成功背后的裸机,更好地发挥优势;提升团队执行能力;快速迭代和优化,从而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学习组织,找到自身的盲点和破解之法,将你过去的经验变成资产,改写人生路径,享受时间带来的复利…….这是认知升级和成长的必要路径,每个人需要复盘。复盘是为了让你走对路,然后让事情变得更好。就是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二):复盘思维,帮你更好的成长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都会运用到复盘思维,首先最常见的就是学生用错题本这件事。错题本,我们将自己做错的题目记录在一个本子上,总结错误原因,并定期复习反思,在以后的作业中不犯类似的错误。之前的我是不太明白错题本到底要干嘛,后来明白这就是复盘思维的一种。这本《复盘思维》通过三大章节,从复盘的基础知识到各个环节操作方法,到最后的应注意事项及相关表单,帮你更深入理解复盘思维。

  复盘,顾名思义每次经历事情以后,自我总结反思。但是这种反思是建立在系统的,有目的的反思和总结之上,这种复盘才能帮助我们更快的进步。复盘是为了我们今后的行为或决策,发挥优势,弥补不足

  在复盘过程中,你首先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停止抱怨。反思过往,总结失败经验教训,以旁观者角度审视自我,真实自我觉察。人随着长大,应该对自己有着更清晰的认知。但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随着年纪长大而更加了解自己。抱怨是件很可怕的事情,过去的我就是,发生了一件事,怪天怪地,啥时间不够啊,各种抱怨,导致自己一直被负面情绪围绕,到最后时间也浪费了,人也还是没有成长。与其抱怨,不如多想想自己失败的原因,先从自身开始找。

  二.全身心投入,不要害怕失败。当你真正投入一件事的时候,你是不会在乎是否失败的,因为你的时间全用在做这件事情上了。很多时候,我们失败是因为害怕失败,总想着我做不到怎么办,那样你肯定做不到。

  通过复盘思维,当某种熟悉的类似的局面再次出现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往往能够知道自己将如何去应对。此时在你的脑海中就会出现好多种应对的方法。换个角度说是你可以敏锐感觉到当前所处的状态,从而对自己下一步的走向作出判断

  复盘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成功原因总结提炼形成方法。失败原因进行深刻的分析,制定解决方案,最后总结,以免下次再犯同样错误。快节奏社会生活,我们在追寻标的过程中容易忘记最初是为了什么而出发,而这往往才是最重要的。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复盘停下来冷静分析一下,重新整理行囊,扔掉不必要的,带着更大的能量继续前进。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三):复盘,学会了吗?

  尽管看过很多书,但是对于如何把经验转化为能力却知之甚少。常听人说“”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路还多“”我吃过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深以为然。经验是一笔财富,我们不能轻易的放弃

  人生是一场现场直播,容不得我们去计划,但是并不妨碍我们去复盘。复盘的意义是走对路,走得远。

  复盘思维不是今天做了什么或者今天没有做什么,而是在做于与不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进而找到自己的方向,把方向转化成动力,在压力面前就无所畏惧

  我们无须向往别人成功,也无需为自己的失败找若干个理由。成功与失败是一对孪生姐妹,如果我们从成功中找的是经验,那么我们在失败中就应该找到原因。都说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我们不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那么你就不可能在成功中总结经验。重蹈覆辙浪费的不仅是时间和精力,还包括我们对于未来掌握。并不是说失败的次数越多,你就越接近成功,而是说在失败的过程中,你的能力得到增强,你的意志得到了磨练,从而对成功的渴望也更加强烈

  一个人成功可能是个人素质体现,但一个团队的成功是执行力展现。团队作战需要我们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克服每个人的短处取长补短,通向成功。学习型组织的提法已经很多年,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学习型组织并不容易,因为我们都对自己的能力过于自信,总是看见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的短处,我们总是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而不善于利用别人的长处。学习的过程就是找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激发组织的智慧来弥补自己的短板和不足,使短板更短,使长板更长。

  当你没有学会复盘思维之前,你可能自我感觉良好,但是你学会复盘思维之后,你就会发现,过去的很多做法是错误的,是费时费力的。既然有更快捷、更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我们何乐而不为

  人生有无数种可能,而我们在每一个具体情况中只能做出一种选择,选择本身就是有风险的,但是选择之后,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复盘的方式去发现这项选择是否正确,是否合理,从而改变我们下一步的选择。改变自己人生的轨迹,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我们学会用更多的思考工具去修正我们的心智结构,在生与死、是与非、得与失、功与过的权衡确定我们最终的选择。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四):认知升级——思维复盘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多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在解决过程中却会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根源,这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而究其本质则是没有学会思维复盘。

  本书《思维复盘——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就是一本旨在帮助读者学会复盘,让自己过往吃过的亏和受过的苦可以成为自己走向成功的基石!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对此深以为然,因为年龄境遇等等不用,老人们的实际经验往往比年轻人更加丰富!本书的优势之一是在总结众多前人经验和已成型复盘工具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和个人的丰富案例,详细介绍了复盘的基本理念、流程、工具,以及复盘催化师应该关注的复盘要点和操作工具。

  读者在阅读完本书后,可以学会复盘的实施流程,知道做事的先后顺序,一步一步的深入分析,抽丝剥茧直至问题的根源。“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没有必要为暂时的失败消沉了我们的意志,无需为了失败找寻借口,因为每一次的失败都一次经验的累积。只要在复盘失败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就会在此过程中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自己面对困难的能力。

  本书在构成排版上是按照实际复盘活动的先后顺序来设计的,本书在结构上总共分为三部分

  一、复盘的基础知识

  在本本部分中,你会学到复盘的起源、复盘的概念、复盘的理念等,通过对本章的学习,读者会掌握基本的复盘知识。

  二、复盘的实施流程

  本部分系统的介绍了复盘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在本部分中你将会系统的学习复盘流程,并会有针对性练习

  三、复盘的工具

  在本部分的学习过程中,读者会经过各种案例了解复盘所需要用的各种图标和工具,让读者对复盘有更深的认知。

  学习这本书中的内容后,但你再次遇到相似场景时,你会通过思维复盘的方式从容应对,在脑海里浮现出这样一幅画卷,自己所处的状态以及如何面对的方法,对自己的下一步有明确的判断!

  很多的时候,我们为了达到目标而前进,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会专注于结果却忽视了过程,而这个过程却是我们生命中光彩的部分!所以,在向目标前进的时候我们有必要适时的停留下来,运用思维复盘的方式回顾分析一下过程,积累相应的经验和能量,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和生活才会更有价值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五):复盘使人精进

  看了一期《挑战不可能》关于两个小学生下盲棋之后进行复盘,我惊叹他们超强的记忆力

  老公看到我给上小学女儿买的错题本后,惊叹道:“现在的错题本都设计得这么好,我们那个时候怎么没有啊?!”

  原来,写工作总结和小学生错题本一样,都是复盘思维的运用。它能够让人重新回忆事情的过程、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成功解决了问题的,我们可以总结经验和方法;没有解决的,我们可以寻找到可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复盘,就是明确目标、评估结果、分析问题,制定计划的过程。

  郑强在他的新书《复盘思维: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方法》一书里,详细讲述了复盘相关的理念、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计划的制定。

  作者在书提到的几点我很赞同

  1、错的永远是我们。

  许多公司一开复盘会议总会变成一场“批斗大会”或者“吐槽大会”。员工们互相推卸责任否定别人的同时去肯定自己,似乎问题都是别人的,自己完全没有问题,而该解决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这完全与复盘解决问题的初衷背道而驰

  郑强在《思维复盘: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里提到复盘的其中一个理念,那就是“错的永远是我们”。

  这个理念的确让人惊讶。因为以我们的工作经验来看,许多职场油条都擅长于将问题推给别人,以此来证明自己的优秀

  可是,当我们做复盘的时候,就必须承认自己的不足,从自我改变开始。因为对方无法改变,唯有我们自己才可以改变。

  另外,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如客户为什么选择竞争对手而不是我们?是不是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还是我们的业务沟通不到位?业务是否及时了解客户的情况和需求变化,等等。从自身开始分析,抽丝剥茧,最终能够找到问题的根源。

  任何一个客户都喜欢和替他们考虑和解决问题的公司合作

  2、0.1>0。

  一场暴风雨过后,大海里许多小鱼被卷到了岸上的水洼里。有几千、上万条在水洼里挣扎。水洼里的水很快就会干涸,小鱼很快就会被晒死。

  一个男人在海边走。走着走着,他看到有个小男孩,正弯腰捡起一条起水洼里的小鱼,使劲扔回大海,再弯腰捡,再扔。他走过去对小男孩说:“有那么多鱼,你救不过来的。”

  小男孩说:“我知道啊。”

  “那你为什么还扔呢?谁会在乎?”

  “这条小鱼在乎!”小男孩一边扔小鱼一边说:“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条,这条,这条……”

  小男孩虽然不能救全部的鱼,但是对于被救的鱼来说,就是它的全部。

  从自己开始改变,停止抱怨,做自己能够改变的事,哪怕这个事情只有0.1的效果,也都比0要好努力去改变自己能改变的事情,正所谓尽人事,听天命。这就是郑强提出的“0.1>0”理念。

  3、把目标和问题量化

  郑强在《思维复盘: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里经常提到一个概念,就是量化。量化可以帮助我们更精确描述问题以及使计划更具有可执行性。

  能够准确地描述问题,就等于把问题解决了一半。准确地描述问题就需要使用量化这个概念。比如说,我们的目标是1000万,实际完成800万,还相差200万。这样准确的描述可以把问题说得很清楚,剩下的就是花时间和精力分析这200万差额产生的原因。

  4、分析问题的工具有很多,选择最简单最有效

  复盘的核心环节是分析问题。郑强在《复盘思维: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方法》里给出了几个重要的问题分析工具:鱼骨图、5W1H,5Why,人机料法环和团队共创法等。

  但是不必每个工具都用,只选1-2个简单有效的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比如5Why法。

  5Why法最初是由丰田佐吉提出来的,丰田公司在发展完善其制造方法论的过程中,也采用了这一种方法。这种5问法实际是一种通过连续提问来确定问题发生根本原因的方法。

  郑强在书里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说美国华盛顿广场有明的杰斐逊纪念堂,年久日深墙面出现裂纹。为修复这些裂纹,政府花了上百万美元的费用,但是结果做却不如人意。于是政府找来有关专家进行研究保护建筑物的方法。最初大家认为是有侵蚀性的酸雨损坏了墙面,后来发现并非是酸雨造成的墙面出现裂痕,而是清洁工每天对建筑物进行清洗而使用的清洁剂残留对建筑物造成损害。

  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和回答,最终得出保护建筑物的有效措施竟然是——拉上整栋建筑物的窗帘。这样就解决了政府花费百万美元也解决不了的问题。

  承认自身的问题、自我改变、从0.1做起、把目标和问题量化、多问几个问什么,找到问题的根源后,再利用水平思考法、波士顿矩阵等来制定可量化、可执行的计划,这样就完成了复盘过程。

  复盘不仅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一个让人精进的方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复盘思维 用经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法》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