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鼠尾巴
日期:2019-10-27 16:50:3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老鼠尾巴

  老鼠尾巴

  文/赵元波

  在古代的一个王国里,鼠患成灾,俨然成了老鼠的天下,偷吃粮食不说,还传播疾病危害王国的老百姓国王下令,凡是能打死老鼠,并把老鼠尾巴上交的,予以奖励,每一百根老鼠尾巴就可以奖励一两银子

  起初,人们还不大相信,一百根老鼠尾巴就可以奖励一两银子,这也太容易了吧,比起干苦活挣钱,轻松多了。于是,就有人就专门干起了捉老鼠换银子的营生,千方百计地去捉老鼠,就连躲在田埂里的老鼠也难以逃脱,人们总能用各种办法去捉老鼠,宰下老鼠的尾巴去领奖励,老鼠这下就成了人人喊打的对象在劫难逃,一些人就靠捉老鼠富了起来。

  榜样力量巨大的。慢慢地,人们发觉捉老鼠宰老鼠的尾巴真的可以得到钱,这样捉老鼠的人越来越多,花样也越来越翻新,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都围绕着这个问题进行,只有一个目的,捉住老鼠,捉更多的老鼠去发财,老鼠也就越来越少。

  按理说,灭鼠运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就是彻底消灭老鼠。

  这时候,国王的目的是消灭老鼠;普通百姓的目的是靠老鼠尾巴来获利。老鼠少了,收入自然就锐减。

  有人就动起来歪脑筋:不再去捉老鼠,而是在家里养起了老鼠,宰了老鼠的尾巴去换钱。就这样,本来是灭老鼠,这个时候完全变味了,成了养老鼠。老鼠又开始慢慢地增多了,与人们当初灭老鼠的想法背道而驰

  当一件事情跟高额的回报相关时,往往就会背离当初的出发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鼠尾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