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黄渤:所谓的高情商,就是不把话说绝
日期:2019-10-22 07:00:13 作者:猫小姐Coco 每日一读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

黄渤:所谓的高情商,就是不把话说绝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家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某种意义上,一个人的嘴,就是一张履历表。

  有人说,一个人的成就情商占80%,专业智商各占10%。

  有时候,一个人为人处世能力,比智力重要

  01

  真正的高情商,不把话说绝。

  前几天,朋友约一起吃饭,其中一个女生姗姗来迟

  女生刚落座,就对朋友大声说:几天不见,你怎么变这么胖?这身衣服也显胖,你知道吗?

  因为说话声音大,周围的人纷纷投来好奇目光

  朋友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自己好朋友吐槽,又气又羞,但碍于场合不好发作。

  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仗着彼此的关系亲密,打着自己性子直的幌子口出狂言,戳别人痛处,伤了别人还不自知。

  情商高的人,从来是看破不说破,懂得关系再好,也不能口无遮拦,丢了分寸感

  有一次,黄渤做客《人物专访节目主持人问他,“怎么看外界对你高情商的评价?”黄渤想了想,很认真地说:“你知道真实状况根本不是那样。其实有的时候,所谓高情商,是你不想伤害别人。

  我不是一个冲动性、侵略特别强的人,我性格里面有柔软地方,所以不喜欢把话说得那么绝。”

  叔本华曾经说过,“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会觉得刺痛彼此,离得太远又感到寒冷。”

  真正的高情商,就是把握一个恰到好处的度,将心比心,让人相处舒服

  02

  真正的高情商,不会伤害别人。

  说到底,情商的最高境界就是真实的善良

  当初杂志天地》刚成立的时候,苏秦曾向张爱玲约稿,一开始张爱玲满口答应,可最后交稿的时候,张爱玲却爽约了。

  苏秦打电话询问情况,张爱玲说忘记了,并冷漠地挂断了电话。

  苏青没有恼怒,反而找人补缺,几经周折出版了杂志。

  其他工作人员都非常气愤建议她将此事公之于众,可苏青却为张爱玲开脱,之后还是不断地向她约稿。

  最后,两人反而成为了至交好友,成就了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

  娱乐圈,何炅作为“零差评”的金牌主持人,被封专业“场王”。

  《琅琊榜》中飞流的扮演者吴磊做客《快乐大本营》,当时何炅的搭档神补刀黑了一下吴磊,他说:“16岁孩子说的话你们也信啊?”

  这句话带着玩笑却有质疑成分,吴磊略显尴尬,不知道该怎么回应

  这时,何炅把话接了过去,说:“16岁孩子说的话才信呢”,巧妙化解了尴尬氛围

  何炅缓解尴尬的背后,是一种周全

  为自己缓解尴尬也许是人之常情,但为他人缓解尴尬,我们该对他抱以敬佩之心。

  03

  真正的高情商,既让别人愉快,也不委屈自己。

  蔡康永说:“高情商,不是迎合和容忍,而是可以好好和自己相处,同时也能把别人放在心上。”

  真正情商高的人,当你给了他难堪的时候,也尽量维护好你的面子,让你“知难而退”。

  黄渤在拿到金马影帝后,主持人故意刁难,说:“马云男人相貌跟他的才华成反比,你怎么看?”

  黄渤答道:“我相信,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你吧?”

  一句话不仅让对方无言以对,还赢得了台下的掌声

  电影《归来》做宣传的时候,主持人问陈道明:“和巩俐飙戏,是不是觉得特别过瘾?”

  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我俩没有飙,就是我俩合作。你给我解释一下‘飙’是什么意思?”

  接着又一个记者问:“在张慧雯身上,有没有看到巩俐的影子?”

  陈道明依旧严肃,说:“我看不到任何演员是另一个演员的影子,一代一代的女演员怎么能复制?”

  一个人情商高,知对错,明事理,心系他人,不失自我。

  愿你我都能成为那个,让人觉得相处舒服的人。你“在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黄渤:所谓的高情商,就是不把话说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