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的读后感10篇
日期:2019-10-09 23:1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的读后感10篇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是一本由彭麦峰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一):恭喜本书终于面世

  恭喜本书终于面世,期待已经很久,很久之前就期待有个作者能对村上春树的作品进行类似解读,彭麦峰先生实际生活角度解读了村上的作品,看起来流畅易懂,让我对村上的作品有了更新认识。我认为,文学音乐是一个道理。它们都是相通的,能打动人,能给人正能量或者有所启发,就是一个好作品。村上的作品给了中国人无数次感动,作者解读村上的作品,相信也会感动无数村上迷。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二):很久以前就想看一本关于村上春树作品的解读

  这本书应该是近年来对村上春树的作品最全面的解读。

  大家都知道,村上春树是一位备受争议的诺贝尔文学奖作者,他一直在陪跑,但我们又一直在陪他跑,这才是有意思的事。

  村上的作品透露着浓浓的日本文化气息,又能让人感受到日本社会那个年代的种种无奈焦虑。相信本书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解读。

  看了介绍,本书应该还结合了我们的生活习惯进行解读,从中还能感受到一些强大东西

  期待。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三):你好,村上

  我记得,很多年前,书店总能看到一拨人手捧着村上的小说在啃读,出于好奇,我随手拿了本《挪威的森林》,谁曾想,这一读就上瘾了,之后我陆陆续续看了很多村上的小说,从《且听风吟》开始,到《1Q84》,都带着小资情怀阅读,自从看到本书介绍后,我才明白,原来村上的作品不仅仅是远方小资情怀这么简单,它还有近在眼前的生活点滴。之前,也阅读过作者的其他书,彭麦峰比较喜欢写实,把现实一点点的挖掘出来,然后给抛出解决方案。这是他的风格,想必,这次他对村上的解读,大概也会有这样的动机吧?怀着期待的心情,我想对彭麦峰做个小小的解读:首先他是个理科生,以为他总能在作品中体现严谨的解决方案,但是百度查阅后,发现他是个文艺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就读过,专业是音乐。这点很让我惊讶,一个如此文艺的人,竟然如此严谨的看待一个文艺作品。后来,我在网上看了他的很多微电影作品,发现,他其实还是挺幽默的。微电影《一块钱》中,整片只有一句台词“那个宝藏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把这个严肃抽象片子,一下拉回到了幽默,风趣的现实。所以,在这里表示很期待作者这次的图书作品。他会不会也像他的微电影一样,在原本严肃的氛围下,一下转折到幽默风趣的态度呢?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四):谈谈作者对村上的这本解读

  很久以前,我就阅读了村上春树的作品,迷恋至今,每每看到他的书,我就会通宵达旦。因为我发现村上的作品能给人启迪,能抚慰我的心灵,透过他的作品我能了解生活更多有趣灵魂

  而如今,彭麦峰作者从生活的层面解读了村上春树的作品,这是难得的一个开始,看图书的简介,我能理解,作者把村上的精华再次解读,结合生活点滴,把村上的书通俗、易懂化,相信这是一次很不错的阅读旅行。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封面及其文艺范

  作者这本书光看封面就让人觉得舒服,它透露出一种时尚、文艺范十足,给人阅读快感视觉冲击。你可以闭上眼睛想象着我说脱口秀说累了,坐在后台安静的看这本书,这是怎样一种享受?这种享受恶意一句话形容“不仅会搞笑,我还会安静”。

图书内容通俗易懂

  当然,全书我还没有看,我只是看了书的内容简介,从简介上可以看得出,作者用简单易懂的手法把村上春树的作品解读了个遍,而且还结合了生活,加入了作者的理解,让人看到满满的正能量。原本小资情节我的,估计看完本书,我会对小资有更多的理解。

  我记得村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彻头彻尾的失败,正如没有十全十美的文章,我相信作者这本书也是如此。但是起码我们能感受到村上春树的精髓,它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美文,还有更多生活哲理。也是一本正能量十足的书。

  最后谢谢作者给予我们的个礼物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读后感(五):书评|村上春树是什么树?

  【原创】文/捷Jesse

  他曾是最有实力的诺奖竞争者,却屡次与之无比,这是文学界最大的幽默。他的作品很多,一些也为我们耳熟能详,从《且听风吟》开始,到前两年大热的《刺杀骑士团长》,他的作品深受读者喜爱。我想,大家都猜到“他”是谁了吧。

  可是,即使是这样,关于他的书却并不多。随手翻阅的这本《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却是难得的佳品。村上春树在山的那边,我们在山的这边,这本书如同山谷回音悠扬有力

  村上春树是什么树?

  村上春树是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于1949年1月12日生于京都伏见区,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演剧科。他从29岁开始写作笔耕不辍40余载。

  1978年,他的第一部作品《且听风吟》一经问世,便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1987年,他的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问世,迅速占领畅销榜,并被屡屡被搬上银屏;随后2002年的《海边的卡夫卡》,2009年的《1Q84》,2017年的《刺杀骑士团长》等长篇小说,成为身边朋友们最经常谈论的书籍

  人们说,村上春树是日本文学界常青树,是什么成就了他?他出生于教师家族,是村上千秋、村上美幸夫妇长子。受到家庭的熏陶,从小村上春树就非常喜欢读书。在其进入小学就读时,身为老师父亲意识培养他对日本古典文学兴趣,不料村上春树却屡屡走偏,反而爱上了西方文学。

  进入中学后,村上春树的内心变得非常叛逆,他不爱学习,经常因不用功任课老师责打,他对“不想学、没兴趣的东西,再怎么样都不学”。进入高中之后,他整日的女生厮混、抽烟、逃课,活脱脱一“问题少年”。然而,这并不影响他对文学的执着

  他经常在校刊上发表文章,还翻译自己喜欢的美国惊悚小说。在这个时期,他迷上了至今依然痴迷爵士乐。一时的叛逆总有回头之日,18岁的他听从了父母劝告,开始发奋读书,准备考取大学。最终,他还是考入了早稻田大学。

  在大学求学期间,他遇到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高桥阳子,后来22岁的村上春树决定休学与阳子登记结婚新婚日子甜蜜艰辛,小夫妻白天到唱片做事,晚上在咖啡馆打工。通过努力,他们开起了爵士乐酒吧,并收获人生第一桶金。

  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村上春树一边经营生意,一边起了写小说的念头。于是,他开始利用晚上时间,开始了文学创业之旅,并保持至今。

  村上春树结什么果?

  村上春树的作品很多,除了前文提到的几部长篇小说外,《开往中国的慢船》《镜子》《眠》等短篇小说,《遥远的太鼓》《雨天炎天》《边境·近境》等旅游文学,《地下》《在约定场所》《雪梨》等报告文学,《朗格汉岛的午后》《日出国的工厂》《村上收音机》等随笔,等等,都在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我们不妨挑些来看看吧。

  《且听风吟》是村上春树的首秀。书中讲述主人公在一次假期中,认识了一个为情所困的朋友和一位只有四根手指女孩和朋友相处,勾起了他不堪的回忆。在学校树林里自杀的女友,是他难以承受心理负担。最后,曾经熟悉人和事,都消失在风中,他也终于放下了一切,获得了内心的救赎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树1987年的作品。他带领我们走进1969年的日本,通过故事里的几位年轻男女纠葛探讨究竟该如何与现实世界相处,如何与自我和解。小说不仅仅讲了爱情,还提到了日本国内经济政治局动荡,讲到了年轻人们对自我、他人、社会所产生无力感迷茫感。这是村上春树创作现实主义小说实验

  《眠》是村上春树1989年创作的短篇小说。文章深刻地描画了处于人性矛盾深处的痛苦与自我救赎,通过患有“疑似的失眠症”的女主角叙述,带领我们正视生命激情、爱与阅读的意义,与别人不同价值学会尊重自己合理欲望,最后怀着人文主义悲怆探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海边的卡夫卡》是村上春树2006年的作品。主要是借一个15岁少年的流浪故事,探索个人成长奥秘,揭示了日本民众从“愚昧昏睡”到“探索自由”再到“灵魂觉醒”的艰难历程。“卡夫卡”本身就是一个隐喻,是捷克语的“乌鸦”之意,暗示了小说中叫“乌鸦”的少年,也是卡夫卡最内在的自我。

  ……

  村上春树产什么籽?

  了解了村上春树的成长经历粗略窥视他的经典作品之外,我们不禁要思考作品所要传递思想,以及作品背后的哲理。分析村上春树的作品时,本书的作者彭麦峰给每个观点都加上了“心理过墙梯”的栏目注解,颇为有趣。

  “水族馆里没有鲸。鲸过于庞大,即使把水族馆毁掉弄成一个大大水槽也没办法养它。但水族馆里放有鲸的生殖品,也就是所谓代表物。这么着,整个多愁善感的少年时代我都没看原原本本的鲸而一个劲儿看鲸的生殖器。在阴冷冷的水族馆式甬路散步散腻了,我便坐在寂无声息天花板极高的展厅沙发上,对着鲸的生殖器呆呆地度过几个小时。”《寻羊冒险记》中短短的几句话,展示了作者对不解事物的思考,也带来了主人公的孤独感

  “喜欢的事情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怎么也长久不了。”这是村上春树中学时代的写照,也是《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解析。他的这本书,可以算是他的自传记录了他每天跑步的过程想法

  针对孤独感,作者给出一些建议。诸如,认识欲望,再判断欲望;把孤独转变行动,找到发泄出口时,欲望就可以得到满足;等等。针对联系的观点,作者提出,不仅有思维的换位,有人际交往,还有条件创造。去社交、去交流、去对话,对内心或对周围的人和事,那么孤独和联系可能真的可以成就人,成为人前进的另一种驱动力

  “我转身离开水潭,冒雪向西山冈行进。西山冈的另一边应有镇子,有河流,有她和手风琴图书馆等我归去。”“我无法明确认自己的心,而就这样重新开始了读梦。寒冷一天胜似一天,工作不能永远拖延下去。至少,在集中精力读梦的时间里,我可以暂且忘记心中的失落感。”《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中,主人公失去了挚爱,却又获得了友情。他的作品,既有虚幻,也有现实,只要你能想到哪里,你就能达到哪里。

  我们都知道,人其实是一个欲望的结合体。如果不能掌控自己的欲望,任由其发展,那么往往会迷失自己。许多失败的案例证实了自我迷失的危害。如何不忘初心呢?首先还是应该明确初心的意义,它不仅是你的奋斗目标,更要时刻警醒自己,不为外物迷惑,不是随心所欲

  “刚刚好,看见你幸福样子,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写于1992年的《国境之南,太阳之西》,将关爱传递给他人,也照亮自己。“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相信,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写于1988年的《舞!舞!舞!》,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性

  我们从村上春树的书中,随处可以发现培养良好习惯和个人素养要素。我们可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给自己的人生充电;可以放宽心,让子弹飞一会,保持良好心态;可以不慌不忙形成规律,走稳人生的每一步路。

  ……

  这些只言片语,散见于村上春树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孤独,看到联系,看到梦想,看到习惯,看到品味,看到冒险,看到精彩,看到寻根,看到初心,太多太多……这些也许也是村上春树现象的“冰山一角”。相信,通过这本书,作为读者的我们,从另一个视角,在精神领域可以同他再来一次亲密接触

  (同步发头条微信版权所有)

村上春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我们谈论村上春树时, 我们在谈论什么》的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