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仁德上人 修行的人的四种类型
日期:2019-10-09 06:33:5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第一种、具有真实智慧

  这一类的修行人,已经证到了空性,不着一切的幻相。虽然遇事如如不动自我的意思分别执着心,而又能随缘应机起妙用在妙用的当下,时时见性,如如不动心。这正是真空妙有、妙有真空,空有不二、理事圆融,无分别平等慈悲的真实做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不动心当中能起妙用,妙用当下做到如如不动心。动而不动、不动而动,动即不动、不动即动,就在空有之间出入自在、无粘无缚、无求无着。对一切幻境相明明白白,而又不执着一切的幻相,这是契入圆觉本性身心化空没有丝毫计较与执着,安住了了空性的灵知,善能分别诸法相,安住空性灵知,如如不动分别执着心。这正是知幻即离幻,离幻当体即是圆觉灵知本性。不用任何的自我分别意思心,自然清净潇洒解脱。这正是真实智慧的真实体现,这才是究竟圆满的解脱大道

仁德上人 修行的人的四种类型

  第二种、闭关专修用功

  这一类的修行人,特别注重在功夫上用功,喜欢专修、打精进七或闭关。这一类的人非常注意戒律,发心志求解脱,通过专修用功精进,可以达到戒定具足,最后圆满真实的大智慧。这一类型的人,最应该注意的是千万不能执着神通感应相,更不能执着禅定当中的一切虚幻境相。要明白,一切幻境相都是自心显现幻影,通过幻境相认取本性。这是专修闭关的修行者最应该注意的大问题

  第三种、严持戒律型

  这种人知道佛法以戒为师,成佛做祖要以戒为本。只有严持戒律,才能真正达到由戒生定,由定开慧,因慧而断除烦恼业障习气,最后达到清净自在解脱。真正严持戒律的人,一定能得到真实的利益受用,最后达到自在解脱的目标。但要注意一点,戒律的目的是为了防邪止恶,达到正确的知见、正确的行为、正确的成就。一定要注意戒律有开遮持犯的善巧方便,不能死执戒条,要明了通达戒条的真实义理,正确的领会贯彻实践。因为法无定法,是因为众生犯戒,佛才制定戒律。就如过河须用船渡,过去河之后也不能执着渡船,把渡船也要放下,不能执着不放。因为心中不安有动乱、分别执着、私心贪心,才需要有严格的戒律。要防范自己,不能自由主义自以为是,越格行为。最主要的要严守心戒,也就是在持戒的当下,要不离戒体,时时认取持戒的是谁,这是持戒的最终目的。如果不能持心戒,不能认取戒体,只是在表面上用功执着,不懂开遮持犯,戒条也造成解脱的障碍。正所谓佛是自己,魔也是自己。能敢于做佛,也能敢于入魔,这是真正的无上解脱大道,这才是持戒的真实目的。切记要活学活用,随缘用智慧的基础上,严守戒律,丝毫不犯。只要心中有我有私心,即是犯了大戒。

  第四种、在教理理论上下功夫的修行人

  这一类型多半是初级开始明理,由信发愿的人。这种类型的人,在教理方面很用功,但事相上做不到。道理一听就明白,遇事就是过不去。自认为自己已经明白道理,已经放下了。其实,根本的私心贪心、执着心,一点也没有真放,不是真正明理的人。这类型的很容易执理废事,转圈圈、绕弯弯,理论一说一大套,遇事就动心,烦恼经常冒出来。真智慧没有多少,只是多了一点世智辨聪。从表面上看是个修行人,其实完全弄虚作假心口不一。这一种类型的要多多认真的实践,真正的看破放下一切烦恼执着,不要再追求世间情爱名利荣华富贵,更不要追求自由、自己享乐。要真正的发起出离心,发起无上大菩提心,真正舍己为众生,决定不能自私自利,决定不能再搞贪嗔痴慢疑。要真正诚敬、平等、慈悲、无私无我。只有真做真放下,真正没有私心贪心,真正达到平等慈悲,才是一个真明理的修行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仁德上人 修行的人的四种类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