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罚跪
日期:2019-10-06 19:23:0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罚跪

 

  出操的音乐响起全校学生随着音乐快速跑向操场。然而,当我经过一个教室发现运动的两个男生却并没有跟着队伍出去,正在教室里嬉笑打闹。

  我停住脚步好奇地问:“你们怎么不出去做操?”

  其中一个男生,姑且叫他小A吧,嬉皮笑脸回答:“我脚痛。”莫不是装的吧?我掠过一丝怀疑,转头问小B:“那你呢?”“我也是。”瞧瞧,又找什么蹩脚借口来糊弄老师,就不能有点新意吗?一模一样理由。我盯着他们看了几秒,小A显然发现我不相信他,于是卷起了自己裤脚,露出膝盖部分,果然看见一滩碗口粗的淤青。我隐隐叹了口气,小A似乎并不在意语气轻松地说:“我昨晚跪了三小时我爸让我跪的。”“我还被我爸抽了,是用皮带抽的。我挨打就是跟他有关的。”小B也不失时机补充道。跪了三小时?我惊得说不出话来,不觉倒吸一口凉气孩子究竟犯了什么错,何以家长心动用如此“酷刑”?隐约感觉此事非同寻常,赶紧把小A叫到办公室细问。

  “爸爸为什么要让你罚跪?”

  “我做了坏事呗”

  “什么坏事?”

  “……”

  “跪三小时你能坚持住?会不会感觉痛苦?”

  “是很痛……”

  “你有没有偷偷地起来过?”

  “哪里敢?!”

  “就算爸爸走开了,你也不敢?”

  “嗯”

  我和小A的对话戛然而止。心存疑窦的我继续叫小B来谈话。

  “可以告诉老师整个事情的经过吗?”

  “我不能说,因为说出去会让他名声不好听。”我蹙紧眉头同时也暗暗佩服小B小小年纪懂得保护他人隐私。但是,如果小A犯下原则性错误,还是有必要通过合适温和方法对他进行教育。我设法说服小B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小B的表述完整清晰,他还不时发发感慨:“他爸爸(指小A的父亲)经常会揍他,每当他皮的时候,揍得很厉害,但是他就一动不动站在那里让他爸揍,不哭也不叫,看起来非常平静……”这哪是平静啊?孩子被打得都麻木了,唉……

  小B的爸爸找到小A的爸爸,痛斥小A的所做作为,小A爸爸一气之下,胖揍了他一顿,看他死不悔改的样子,于是命令他跪地板。事情似乎就这样做了一个了结,看来班主任也未必知情。我也很犹豫,这件事该不该告诉班主任

  其实,孩子做出这样大不韪的事情,背后有他心酸原因。但父母知道打一顿就完事,却不教,更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真正去理解他。不知道理解了孩子,是否能支持孩子。

  普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有所作为,外来民工也同样具有这种朴素愿望。然而当我们跟他们沟通时,总是碰壁,总会被他们表现出来的无所谓而终止尝试。想起绘本鳄鱼哥尼流》其它鳄鱼的反应:“那又怎么样?”,当哥尼流回头看,它们一个个在学它倒立。这些家长表面轻描淡写,其实他们也在乎,只是他们不愿意袒露自己真实心思。这之间,或许存在某种文化壁垒,所以使得家校沟通困难重重。去年底,我和张跃去家访的姐弟俩,这个学期他们的爸爸已经为他们各配备了一张书桌,还打算租个环境相对好的房子,只是一时没找到合适的。说明他是在乎的,而且也愿意作出改变。这给了我一个启发,家长也需要学校引导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罚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