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认可听众的四原则(SSIP),用得恰当,一定能打动人心
日期:2019-10-05 05:30:08 作者:房国晨 房老师带你学沟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

认可听众的四原则(SSIP),用得恰当,一定能打动人心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980 篇文章

  有位朋友发来信息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老师:一是怎样介绍产品才能提高推销客户接受比率?二是与领导同事交流工作时才能提高对方接受的比率?”

  这位朋友的两个问题,我想可以放在一起来交流。

被称为华尔街皇帝的摩根大通的创始人约翰·皮尔庞特·摩根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看起来人们总是在用他的头脑理性思考,但事实上,他们在真正行动时所追随的,往往是他们的心。”职场里,无论是与领导和同事交流工作,或是对客户介绍产品,除了吸引他的关注,讲他们能听得懂话外,重要的是能够打动人心提升你所表达内容的感化力。

  首先要做的是表达意愿,消除顾虑

  几乎所有人对他人天生都存在着戒备感,要想让别人放下心里的防御,唯有敞开自己心扉,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

  在面对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时,即使是征求了对方的同意,给你机会表述时,内心对你一样充满了顾虑和戒备。

  比如这样一段话:

  “在我介绍产品之前,我想对你说明一点是,我最关心的是我的产品是否能够为你带来好处,如果在听的过程中有任何的疑问,可以随时打断我,并且随时提出来,我会非常乐意为你解答。”

  这段话里向听众传达了两个意愿:

  一是我关心的是产品是否能够为你带来好处,这是我的意愿;

  二是放轻松点,如果有误解,我们都直爽点,可以敞开来说。

  对于听众来说,这两个意愿能够让他戒备的心理松弛下来,因为一切的主动权都在他手里,他是主宰者。

  接下来要在双向沟通适时认可对方,或者说肯定对方。比如:

  听众过去做出过重大成绩

  沟通过程中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

  赞赏对方发表了一个很好的观点

  感谢对方配合了一件事情

  这种操作能够拉近听众的距离,激发他们对于和你沟通的兴趣

  美国著名演讲俱乐部Toast Master总结过“认可听众的四原则”,也称作“SSIP原则”:

  Specific——具体

  S——真诚;

  ——即时;

  Personalize——个性化。

   Specific(具体):对听众的认同必须建立在具体的事情上,而不是空泛的表达。

  S(真诚):对听众的认可一定发自内心,这种真诚能和听众的内心产生奇妙化学反应

  比如:“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此类的话语,是对对方的认可。可是如果变成口头禅后,会让人觉得敷衍虚假

  所以同样是认可的表达,可以基于实际的沟通内容去表达,这样才能让人觉得你真诚。

  例如:

  你提的这个问题很专业

  你问到了问题的本质

  你特别了解我们行业,说到了问题的关键

  这个问题之前也一直困扰我,是一个核心问题;

  您是怎么想到这个问题的?这种问题一般都是我们行业里的人才会想到的深度

  …………

  像这样根据实际情况多样性地表达,虽然意思一样,但是却让人觉得你真诚。

  (即时):对听众的肯定必须当下,不能错过那个瞬间。

  不要错过认可和表扬听众的黄金时期,这时候效果是最佳的,能够迅速有效地拉近听众的距离,获取好感

  Personalize(个性化):听众的个性不一、性别不同。有含蓄型,有外向型,有中庸型,有男人,有女人

  不同个性的人需要有不同的对待才能收获效果。

  一个含蓄的人,你若是一阵过于热情回馈表达,也许会让他们如坐针毡惶恐不安,他们或许只是需要你一个点头,或一个赞美微笑

  一个性格外向的人,你若是回馈得太过含蓄,他们是不会满足的;

  一个女人,你若是适时地表露出她穿着品味或者包包的赞赏,也许她就毫无理智地接受你。

  要想打动人心,请记住:不要讲套话,因为你的每一位听众都是独一无二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认可听众的四原则(SSIP),用得恰当,一定能打动人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