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自己的旁观者
日期:2019-09-19 03:05:11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自己的旁观者

  旁观他人,这在每个人来讲,是经常的,也是日常的。然则,在旁观他人时,到底看清了什么呢?恐怕看到他人“不足”的时候多一些。

  每个人都是一部“历史著作”,每个人都是一个“完整世界”。要怎样才能“旁观”得清楚透彻呢?这不仅涉及“认识论”,也关乎“方法论”,还要害于“现象本质关系”的哲学,是为一种特别需要讲究能力。因而,识人察人不可轻言,更不可断然结论于一个人。这样的道理是不难懂得的。

  老子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因而,“自知”与“自胜”在人生发展来讲,该是比“知人”与“胜人”更具价值效力。所以,如何“旁观自己”,或为“做自己的旁观者”,就更为值得用心用力用功了。

  何以旁观好自己呢?

  应该讲,个人总是有自知之明的,只不过觉悟与觉醒的程度不同而已。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自己会发生“自我遮蔽”的情况,特别是在“自我膨胀”的情况下,“自我遮蔽”一定会发生的,且有可能长期存在,进而阻碍了自我的提升与发展。

  旁观好自己,最佳的方式方法当然是“借鉴他人”,即以他人为镜,努力做好自己对自己的直观与立体的审视,尤其要看到看清自己经常看不到的自己的“背部”。

  借鉴他人而有透视力、透彻力地“旁观自己”,关键在于选择好借鉴对象——选择最具照射力的人照射自己,更能照透自己。坦诚地讲,我是选择鲁迅先生作为“自己旁观自己”的力量的,因而总是发现自己所不能看到的自己的“背部”。

  每天读《鲁迅日记》,我发现自己持之以恒耐力上的问题驱使自己不断加强意志磨练

  每天读《鲁迅作品》,我发现自己在创造创新力上的差距鞭策自己沉潜于“鲁迅世界”而改变和发展自己。

  每天读《鲁迅译著》,我发现自己的囿限到底在何处,进而借助名家经典有效拓展丰富自己,使自己努力走向视野开阔境地

  如是借力地旁观自己,不仅打开了自己的内外部世界,也更为清醒坚定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做好自己。

  做人,就要做“有源头活水”的创造力之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自己的旁观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