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两棵核桃树
日期:2019-09-08 13:13: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两棵核桃树

  两棵核桃树

  文/赵元波

  那次我们到山上去,路上和路下各有一棵核桃树。两棵核桃树都已经有碗口那么粗了,正是一棵核桃树的壮年时期,是结核桃的盛果期。树上已经开始结了核桃,再过上个把月,就可以收获了。

  若是论环境,或是土质,两棵核桃树都差不多,可是,树上结的核桃竟然差别很大:路上那棵,核桃一眼看上去就很大,都是一串一串的;路下那棵呢,枝杈凌乱,树上的核桃只有鸡蛋那么大,核桃也不算是很多。

  我问朋友:这两棵核桃树结的核桃怎么差别那么大呢?

  朋友家果园就在附近,他告诉我说:“这两棵核桃树实际上是两家人的呢?”

  原来,核桃的多少、大小同这两家人家管理直接相关。路上那棵核桃,还没有到开春的时候主人家就来给核桃修剪枝条,松土施肥,主人家在家里种桑养蚕,就把大量的蚕粪堆在一起,发酵之后,就埋在核桃树的根部一带养分充足,管理到位,结出来的核桃能不大吗?

  路下的那一家呢,主人根本就不在家,都到城里打工去了,根本就没有时间顾及这棵核桃树,就让它自由生长,只是在中秋节收获核桃的时候才回来看一看,就连枝条都没有剪过一下,能结核桃已然是不错的了,那还能指望核桃结得多、结得大呢?

  很多事情,开始的时候都差不多,在后来的发展中,管与不管,就让它们渐渐地拉开了差距,慢慢地,这个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两棵核桃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