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过一念间
日期:2019-09-04 17:55:28 作者: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不过一念间

  车子开进了村中小路,有人来接我们了。一行十八个人被分成两组,分住在两户渔家。在主人带领下,我们来到一处院落前。红漆大门敞开着,门上挂着门帘,看来是为了防蚊用的。院子里非常整洁水泥地面上看不到一点污迹。院落上空用遮光网覆盖着,既能防晒,又可防蚊。我们一家安排在四人间屋子虽小,但床单洁白,床上还铺了凉席,让人顿时有了到家感觉

  渔家的水是从地下十多米的小井里打上来的,清凉甘甜。我们这些东北来的人从没见过这么小的井,围着井口,一通研究。原来,井下有泵,井水是通过泵的作用,抽上来的。真是少见多怪,呵呵呵!大伙都笑了起来!

  渔家主人是一对老夫妻,他们热情宽厚,一一回答着我们的疑问。而那个跑前跑后小男孩,很快就和儿子打成了一片,玩到一处了。

  两个不如意年轻人,一起去拜望师父:“师父,我们在办公室欺负,太痛苦了,求你开示,我们是不是该辞掉工作?” 两个人一起问。师父闭着眼睛,隔半天,吐出五个字 :“不过一碗饭”。就挥挥手,示意年轻人退下了。

  才回到公司,一个人就递上辞呈,回家种田,另一个什么也没动。

  日子真快,转眼十年过去了。回家种田的以现代方法经营,加上品种改良,居然成了农业专家。另一个留在公司的,也不差。他忍着气,努力学,渐渐受到器重,成了经理

  有一天两个人遇到了。

  奇怪,师父给我们同样“不过一碗饭”这五个字,我一听就懂了。不过一碗饭嘛, 日子有什么难过?何必硬巴在公司?所以辞职,农业专家问另一个人:“你当时为何没听师父的话呢?”

  “我听了啊,”那经理笑道:“师父说‘不过一碗饭’,多受气,多受累,我只要想不过为了混碗饭吃,老板说什么是什么,少赌气,少计较,就成了,师父不是这个意思吗?”

  两个人又去拜望师父,师父已经很老了,仍然闭着眼睛,隔半天,答了五个字,“不过一念间”然后挥挥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过一念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