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砖和红砖
日期:2019-08-29 09:04: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青砖和红砖

  青砖红砖

  文/赵元波

  青砖和红砖都是砖,说白了,都是建筑材料

  这天,泥水匠要用盖房子剩下的砖砌一堵墙。一算,刚好一半用青砖,一半用红砖,就可以把墙给砌好了。时下流行的是自然,泥水匠只是简单地勾了一下缝,保持砖块原有颜色:青砖砌的那一截是青色,看起来很沉稳;红砖砌的那一截是红色,看起来很有喜感

  十年过去了,青砖依旧青,和青瓦、青苔青石板等一起构建了一个冷静深邃的青色空间,越发富有历史沧桑感了。红砖呢,可就不一样了,竟然开始掉粉,蜕皮了,就像是经不起风吹雨淋日晒,有些撑不住了。

  这时的泥水匠已经老了,红砖出现的这种情况,早已经是预料中的事,跟红砖比起来,青砖的制作要比红砖多一道水冷的工序,青砖看起来像是体内藏着一泓沉静碧水,耐风化亦耐水,使用年限就长,而红砖呢,在砖窑里自然冷却,窑火一直在它的体内,无法解脱,它的身体里藏着一股躁气,注定使用的年限不会太长。

  其实,人与人做事,就像青砖和红砖一样,在一开始的时候,看似差不多,随着时间流逝,这种差别就会越来越明显显现出来,一目了然原因很简单,本质上的不同,就会导致结果大相径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砖和红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