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唐雪反杀算不算正当防卫?
日期:2019-08-27 14:15:20 作者:蔡垒磊 来源:请辩 阅读:

唐雪反杀算不算正当防卫?

  唐雪

    

  01

    

  最近有一件事,引起了全社会广泛的争议,而争议的焦点,又是万年老梗——对于正当防卫认定

  事件大体是这样,90后女孩唐雪在回家路上被同村90后男子李某湘拦车辱骂,唐雪回家后将此事告知了父亲唐加勇。

  唐加勇带上唐雪找李某湘理论,三人发生冲突,唐加勇被踹一脚;随后由于两家人是五代远亲,李某湘父母带着李某湘上门道歉,唐家接受了道歉,但李某湘就上次冲突中自己脖子小腿等处受伤一事要求赔偿双方又发生口角不欢而散

  回到家中,李某湘越想越气,拿了把菜刀去唐雪家砸门,被赶来劝解的朋友夺下。

  被砍的门

  唐雪听到声响后拿着一把削皮刀、一把水果刀出门,李某湘在被拉拽的过程中踢了唐雪一脚,双方扭打起来。

  唐雪先使用的是红色削皮刀,但一直被李某湘压着打(据村民反映,李某湘身高190cm左右,村里大都怕他),随后唐雪反手持水果刀,在扭打过程中划开李某湘右胸主动脉,导致其大量出血,送医不治。

  在这个案例中,唐雪被以故意伤害罪起诉,但符合《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处罚情节,应当减轻或免于处罚(《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显然,在判决中,唐雪的行为是不属于正当防卫的。

    

  02

    

  我们先来看看“正宗”的正当防卫概念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这里有几个关键词,一是“正在进行”,也就是不能对方已经停止了,你再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二是一定限度损害”,不能别人骂了你祖宗十八代,你就把人打死了,你说“我这个人禁不得骂,骂我跟杀了我一样”,那是你的事情,你需要符合法律上认为的“对等”。

  很多人说唐雪不属于正当防卫,理由是李某湘的刀已被夺下,客观上的侵害已经停止,唐雪依然持刀出门,并带刀与之搏斗,属于“应当知道自己防卫过当,可能造成对方死亡但依然置之不顾”的情况

  这里我想大家需要考虑几件事:

1. 唐雪出门前应当不知道对方刀已被夺下,所以带刀出门防卫是正当的。有人说唐雪可以报警,是的,这个或许的确是更好的处置方式,但唐雪在自己的私人领地,门被砍成这样,也有出门查看的自由,并不违法。2. 李某湘190cm,平时村里很多人怕他,显然唐雪与之相比,在体力上是绝对弱势的一方,持削皮刀依然被吊打就是一个明证,因此对方不持刀就对唐雪或唐雪一家没有威胁?有待商榷。3. 唐雪是有武力升级过程的,如果是主观故意去对对方造成侵害,从一开始就会出水果刀,且直奔对方要害而去,而不是从被踢,到出削皮刀还是被打,才出水果刀挥舞(注意,不是按住对方某要害连续捅刺),这个过程有一定的理由说明唐雪是想终止被对方殴打,而不是致对方于死地4. 考虑到威胁的连续性,李某湘给唐雪带来的威胁并不是这一次,而是短时间内的连续威胁,这个显然会给唐雪造成极大恐惧,且没有证据证明对方的侵害就此停止。对方一而再再而三,短时间高频次地“骚扰”,强度一次比一次升级,可以看成整个过程是一个连续行为,而此次已经升级到了持刀砍门的程度,具有防卫的紧迫性。    

  03

    

  唐雪的案件还没有最终定性,但“正当防卫”的争议如此之多,判了又改判的案例也数不胜数,甚至最后盖棺论定了,还有很多人依然“不服”。这就足以说明正当防卫有时真的不太好判断,或者说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心目中的正当防卫,和法律上的规定有一定的出入

  面对对方体型远大于我的情况,我持刀是否就不对了?如果对方的菜刀被夺下,我是否只能等待对方下一次上门才能防卫?

  当然我可以报警,但他马上就能出来,若彼时对方更为愤怒体格高大健壮又带刀,当他真的冲进屋里,我是否还有能力防卫?我无法提前预知这件事发生的时间点,当然也不能提前呼叫警察24小时守在我家门口,所以只能祈祷自己运气足够好?

  是,这里有些东西可能是假想的,但在具体情况下,什么样的“假想”是子虚乌有的,什么样的“假想”是有一定推测依据的,其实见仁见智

  我想,当“见仁见智”的时候,法律还是要尽量保护“首先被侵害者”。我们应当从“首先被侵害者”反击前的心理恐惧程度、反击的意图、反击行为的实施过程、反击结果综合看待这究竟算一次正当的防卫还是侵害,而不是单纯机械工具对比去认定。

  我不希望这次又仅仅是以一群人嘲弄另一群人“不懂法”为结束,我希望这是一次能给“首先被侵害者”更多更明确的“正当防卫权”的新开始。

  --------------------------------------------

   ►你可能还想看

  其他热文 | 认知突围 | 快速读书 | ? 菜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唐雪反杀算不算正当防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