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书育人,祖国园丁
日期:2019-08-27 12:09:24 作者:卢柯蓉 陈舒艺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 阅读:

教书育人,祖国园丁

  她是晨曦雨露滋润祖国娇嫩花朵;她是一个辛勤园丁照料学生茁壮成长;她是一盏温暖烛光,照进学生的心田;她是心灵的吸尘器,吸走学生心中的阴霾。她,便是最美丽、最伟大、最无私的人——人民教师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首先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思想端正,尤其是对学生要有耐心。至少老师不只是知道自己会什么,还要懂得如何传授知识,让学生学到知识。课上和课下都要时时刻刻顾及学生的想法。在当代社会,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素养,树立职业道德,用良好风气影响学生从而使学生健康成长。

  虽然我就读于师范专业,平时也有接一对一家教,可真正站在三尺讲台授课以及第一次面对全班学生的,却是在我们这一次红土情缘的三下乡过程中。我是这群学生第二课堂手语课的小老师,这班学生是我迈进教师生涯第一步的第一批学生!当我们站上讲台、面对着学生的时候,才深刻体会到当教师的不容易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得尊重学生的差异欣赏学生的优点。第二课堂的每个节目都有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同一个动作可能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非常有难度需要有耐心地一遍遍地教导他们把每一个动作都练好。很多遍下来,可能高年级的学生已经学会了,一直练下去会觉得枯燥乏味甚至不感兴趣了,这就需要我们当教师的开动小脑筋,找些小游戏一起在课堂上玩,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欢乐学习

  其次,教师要多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信心!在上手语课的时候,每当学生们学会一小部分的动作,就让他们给自己鼓掌,鼓励他们继续加油。这让他们对学下一部分的动作也充满了信心。最让我感动的是,课间的时候我让学生们坐下来休息一会,毕竟站着练习会很累。有好几个学生跑上讲台来喊我:“卢老师,我们刚刚有几个动作还不熟练,您可以放音乐给我们自己练习一下么?”他们主动提出课间加练要求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欣慰。那一天,我们手语班的训练也收到各位巡班老师的表扬

  是教师渊博的知识,让学生感受文明希望;是教师宽广胸怀,让学生懂得包容宽容;是教师的仁慈,让学生从懦弱变得坚强。当学生们灰心丧气时,是教师在学生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红土培育,耐心浇灌着祖国未来的花朵。

  撰稿/卢柯蓉 陈舒艺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红土情缘”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书育人,祖国园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