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照妖镜
日期:2019-08-14 22:06:21 作者:无心柳 来源:公众号 阅读:

  “照妖镜

  清晨,五点多,我哥来电。告诉我堂弟遗体半夜里已运到家,今天办丧事,让我找时间过去。

照妖镜

  早晨匆匆吃了点儿饭,包里装了些现金就赶忙出发了。这种事我也不太懂规矩半路电话问了问我妈,需要带啥。我妈说你得拿着烧纸,买一块钱的就行。在村边,买了包烧纸,巧的是老板熟人,一位小时候一起玩儿大的小学同学。我的目标只找烧纸,还真没看出她来,抱着二娃,从身后拍了我下,特别惊喜的叫起来,“啊!怎么是你啊!”。经她一拍,我猛回头看,“呀!我都没看出来,小李,早就听说你开着店,就是不知道在哪里,原来这儿呢”。我心里也挺激动的,多年不见,看到她后依然感觉那么亲切,就像亲人似的。店里当时很多买花圈的人,我估计也是去堂弟家的。但我不认识那些人,不知道是哪股亲戚,待他们走后,我和小李热聊了几句,不是有事催着,真想多和她说会儿话。临出门,我问多少钱?她说你别寒碜我了,一包纸,不值钱,要啥钱啊?我说那不行生意是生意,人情是人情,我放下钱赶紧走出店门。她抱着娃追我不方便。待我发动车开出几米,抱着孩子看着我远去的方向说着什么,我听不见了。

  六点多,我就到堂弟家了。多年不来,还打听了个婶子才找到。到了堂弟家,家门口帮忙的人很多。看到了很多久违又熟悉面孔,在我们村整体搬迁前,我们一个队的人家住的都不远。我叔叔、婶婶、大娘嫂子哥哥的叫着,看到一个面孔,脑子里就赶紧想该叫人家啥?亲戚里面,我应该属于来的比较晚的,我到的时候大姑、二姑家的孩子都到了,其余堂兄妹该来的基本也来了,三婶这边的妹妹家孩子也早到了。虽然很多面孔我都特别陌生,但基因神奇的,单据长相,一大群的这些和我同辈分的兄弟们我也很快猜出哪家的人了。但如果让我叫出名字,有好几个叫不出来,有的只记得小名儿的。

  我也不知道和多少人打过招呼后,有帮忙的婶子进门就接过我的纸,引我来到堂弟灵前。看着冰棺里静静躺着的堂弟,瞬间我就泪如雨下。虽然我和堂弟没有多少交集感情,但人生无常感慨造成我心里的难过伴随着对陡然逝去的堂弟的思念,在那瞬间燃爆。侄媳妇姑姑、婶子来劝我,我也就匆匆离开堂弟的灵前,因为我学不来农村人的口里念念有词的哭灵,而且是长篇大论似的。比起堂弟的去世,我更有些心疼年迈的或许面临老无所依的叔叔、婶子。

  我去房间内看了看叔叔、婶子和弟妹,分别礼节性的劝了劝。这个时候,旁人的劝说估计也没啥作用悲伤必然的,走出来肯定需要时间,所以我也不会没完没了的在那儿说那些宽心废话

  接下来,该商量上礼的事。这种事,我不擅长打头,无论主张拿多少都可能会挨骂。我喜欢别管掏多少,大家商量的标准,我照办,无论多少我不会有意见前提是别为难我替大家做决定。灵前,大姑、婶子、我妈都说让我们去商量,尽量大家都没意见,不知道谁说了句,还没赶回来的堂姐给了我二婶一百块钱,那言外之意……出去我找大家商量,堂兄妹、表兄妹、还有三婶那边的几个兄妹,站了半胡同,我都数不清多少人。人越多,越说不出个结果,大家都抻着,我性子急,看着一个个不发表意见,我说姑姑说堂姐给了二婶一百,你们看怎么办?大家就说那么掏一百吧,要去写帐时,大姑家孩子说钱在车里,他们去取,等了半天才回来,却离我们不远又打起电话,我就叫他们,因为觉得丢了他们我们几个堂兄妹去不合适。我就问:“小米,你们干嘛还不过来。”这个表弟见我叫他,过了会走过来,说:“我车加油去了,钱在车里,我们待会才能拿钱。我姐刚才给小涛(我堂姐)姐打电话了,她说她不知道一百钱的事……”他这么一说,我就明白意思了。我说这样吧,我因为单位实在有事,我不等堂姐了,你们再商量吧,你们商量多少是多少,我委托小杭了(我侄媳妇)。

  在那儿待着,我总感觉是个是非之地,我也确实有工作在等,也就早早撤了。

  今晚,我妈打电话,说让我明天看看我二叔去,二叔在输液。我说改天吧,这两天实在没空,孩子考试呢。

  二叔怎么啦?原来被堂弟妹和三叔、三婶气病了。前几年做的心脏搭桥,这几天去石家庄这么一折腾,二叔病了。听说是他们怀疑二叔黑了里面三十万赔偿款。二叔和我哥他们几个人跑前跑后,被这句话真是气疯了。我妈说我哥还垫着钱,这么多人吃饭、住店去石家庄这几天哪儿不花钱。这事让二叔特别心寒,这么个身子骨,还这么费心费力,到头来……我说:“妈,劝着我哥点,别让他生气,三婶他们的事估计热闹还在后面呢,别掺和……”

  在堂弟这件事上,这笔不算多的赔偿金或许成了照妖镜,只愿各位不惧原形乍现……

  不与破事纠缠,毕竟我那么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照妖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