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谈谈个性教师与个性权威
日期:2019-08-09 07:56: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谈谈个性教师与个性权威

  什么是有个性教师?,只有拥有健全人格的个性教师,才能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的个性学生

  教师个性权威中有一种自不量力的外在表现具体说,这类教师极力推崇异类”且渴望成为“异类”,或者说,总想在群体当中“标新立异”而“鹤立鸡群”,采取某些不道义手段伪装包装自己,使其外表更加炫目完美。我总认为教师拥有权威并不是一件值得称颂的事情,于是,有人便用了魅力这个词,以掩盖权威的否面影响。魅力有很强的吸引力,魅力极好地可以彰显教师的内涵品格,于是,久而久之,魅力也被很多人所认可,很多人开始对有魅力的教师赞不绝口。其实,这种赞就是对权威的另一种曲折同意。无论是权威还是魅力,对于教师而言,总是一种压力。做一个简单的教师,最真最纯。教师为什么非要以这种吸引姿势和人打交道呢?有好多时候,就是为了某种需求索取某些荣耀

  一次讲座上,我听到了对真正有个性的教师,具备的要素是这样界定的:1、应具有崇高职业道德。2、应具有高度责任感。3、应具有高超教学个性和教学艺术。4、应具有灵动生命活力。5、应具有良好积极心态独立价值判断。其实,大多数教师只是具备了其中的一项或几项,样样俱全的教师的确存在但却不常见。有个性的教师是猎奇了群体中的罕见东西或者特别简单的不能让人发觉到的东西,仅仅一点而不是四五点,为此教育求真就要索求教育中的最简单的因素,不要总求用好几条规则性的条款约束教师,独树一格是自然产物而绝不是约束的猎物。这点需要我们警觉

  如果用这样的五条规范衡量一个教师是不是有个性,那我只能这样下断语:这是权威约束下的个性,这是伪装性的似如披着羊皮的狼——带有极大欺骗性。有个性的教师,简单说——只说一句话就是“真正让学生难忘的人”,若干年过后,更多的学生还可以叫起老师名字,个性需要时间过滤。一次作文教学课上,牟老师把难忘一词换做了思念,其实,思念表述个性更具铁证。

  如何让学生难忘呢?这是一件做到极难的事情。当某个教师差点把心掏出来喂给学生也不一定让学生记住或者博得几分感恩,这么多年的教育经历使我明白了一个事实:个性乃是自然性的形成,是一种不可捉摸却让人好奇的东西,许多时候的确让人心动。个性与相貌美丑无关,但与一个人语气有关,当一个人问你话时,千万别生气——打扰你,问你的人其实是在试探或者检测你的半斤八两分量,于是,教师在一个日子的每个时刻,都得小心翼翼,马虎草率完全可以抹杀你刚刚培育起来的个性的幼芽。总之,让学生或更多的学生记住你,方法很简单,如何让他们做到心的意会?这点不容忽视

  当一个教师个性形成的时候,个性权威随之而来。这时候,对下面的人说话语气有所改变,这很危险。个性保护是门学问涵养起的作用不小。一个有涵养的教师,总是弯着腰对人说话,低着头对人做事,很少看到他们仰着头呐喊。尤其是校长或者其余的学校管理人员,常犯这样的毛病,这就是所谓的“出力不讨好”或“好心当做驴肝肺”,这些怨言都是自讨的。一句话,权威弄得。

  就我这么多年,曾经讨过有个性的牌子,也尝试权威的作用,至今,有好多的周围的人时不时地这样评价我:“你生于鸿毛。”昨日,一个老师冲我喊道:“校长,今日总算认清你,原来,你是一个简单的人。”一语识破,原来我不值一文,想起从前的那些追求,什么个性、什么权威,其实就是浮云灰尘,真正让人受用的就是我这具肉露露身躯依然健在。

  我终于懂得了做事有点责任、有些良知,或许,这就是最好的个性教师的解读。不要总是架起一副花架子,把自己撑得高高,呐喊、叱喝,这样,难道不累死才怪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谈谈个性教师与个性权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