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两天巡查故事,四首小诗记录
日期:2019-08-07 07:56: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两天巡查故事,四首小诗记录

  今天中午放学之后,送走了全体师生,我的身心就可以放松下来。到学校附近随便吃了点饭,回到办公室午休,以便下午学生入校的时候我能在学校继续执勤和巡查。所谓安全是天,是用精力时间证明的,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作为校长自己不作为,要求别人就没有力度。

  回到校园的时候,我发现升旗台附近,昨天拍照的那朵玉兰花,在烈日照射下,已经变黄,接近枯萎了。昨天还是花香四溢,引来很多蜜蜂争相采蜜,今天已经是即将凋零了。事易时移,目不暇接呀。好在还有花正在盛开,仍然还是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正如诗词描写:“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物是人非,这不是我们能决定了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自己心态坦然淡定

  于是,我写了一首小诗:

  《白玉兰感怀口占小诗一首》

  昨日蜂花闹,

  今朝花已凋。

  岁月不饶人

  犹有花枝俏。

  我发到朋友圈,引起大家热议,有一个朋友还和诗一首:“花无百日红,人无常少年。化泥还护花,不坠云志坚。”教研室的胡守华老师点评道:“只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生活中处处有美景。”我虽然感慨,但是心态平静,惯看秋月春风。我之所以有感而发原因是昨天早上,我曾经拍过这一朵花,而且一口气写了四首小诗。

  昨天早上,升旗之后,我突然发现,白玉兰花上面有很多蜜蜂在采蜜。我于是找来椅子站在上面,近距离拍照,学生很好奇,围在下面不时地惊呼。虽然蜜蜂多,我不去碰它,他就不会螫我。我拍了好大一会子,白玉兰花上的花蕊被采的差不多了。蜜蜂的两个小腿上都粘上了一个大大花粉球。我拍下来,是想作为老师们的教学资源。为老师们提供一些方便,这些真实资料太难得了。于是写了一首打油诗,记录下这一件事:

  《校园所见》

  玉兰花正香,

  蜜蜂采蜜忙。

  幼童争相观,

  拍照作资源。

  在这之前,学生刚入校的时候,我在校门口执勤。等学生大部分入校的时候,我开始巡查校园。因为是周一,又是全面巡查。我发现,紫藤又有开花的了,虽然较少,但是仍然很鲜艳,很是好看。去年就开了两次,所以不再感到惊奇了。当然,由于我们养护的比较好,这倒是应该感到自豪的。在教学楼西头的一个角落里,也为了防止学生钻着玩,我们设计了一个种植区,在上了丝瓜葫芦,在墙上安装了架子,等它们长大爬上架子,学校就增加了一道风景线,这也是学生观察研究的一块新阵地。把学校的一草一木和每一面墙壁都做成课程资源,成为学生学习地方,成为展示学生作品激励学生学习的场所,这是我们的基本理念价值追求。学校就应该是花园,学园,乐园,是师生想玩的精神家园。所以,我又随手写了两首小诗,来表达我们的教育和课程的主张。小诗如下

  《校园巡查所见小诗二首》

  其一

  紫藤二度开,

  见怪已不怪。

  只要勤耕耘

  收获自然来。

  其二

  种下葫芦和丝瓜,

  细心护理赛养花。

  校园一隅变课程,

  观察研究自生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两天巡查故事,四首小诗记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