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呼唤:深度阅读
日期:2019-07-30 07:04:1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呼唤:深度阅读

  近年来,论文书籍虽呈井喷趋势,但学术含量思想含量却并没有显著提高,高产的论文作者著作等身专家学者频出,但不少东西却是东拼西凑,自我重复。本该一篇论文完成的东西要写一本书,本来一本书可以讲清楚问题要出一系列专著,仿佛写的目的不是为了阅读,而仅仅是为了发表出版。这种写作的“浅”,可想而知。”这点我深有同感比如说,每年秋季,逢教师晋升职称,单就论文可害苦了不少教师,有人出钱让别人代写;有人上网下载东拼西凑;有人借助权力手下人替写;甚至,还有人把别人的文章整篇粘贴过来,只是换了一个作者姓名。其实,如果我们仔细看看别人已经发表了的论文,其素材正好是我们老师们平时教学中经常触及到的问题,别人只是稍稍做了整理加工。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前提在于一个“勤”字,依我看,其核心在于一个“深”字,即写作之前,是不是已经深入阅读过有关的文章。如今,的确浅阅读泛滥,这种“浅”包含两层含义:一种是肤浅,没有深入进去,一个人的阅读兴趣不高或者阅读水准过低,打死也不会让这些人真正领悟作者的真正写作目的;另一种是阅读的过分深刻而折射出来的“超肤浅”,这层意思怎么解释呢?有些人的见识不同一般,本来,别人的文章没有碰击到这个意思,但在这类人看来,有了这个意思。我们老师平时教学也常犯这个毛病,拟就一份测试题,总把小学生当做大学生思维一般看待,结果,拟就的试题超难。浅阅读的修正,依我看,真正实施关键在于阅读者心态问题,这里当然也不排除人品和阅读素养。最近,我翻阅了小学语文教学大纲的某些章节主张学生“泛读、略读”,这种只求数量不问质量的思想,是不是需要改进,有待探讨

  此文说:“功利化是浅写作最根本的动因。网络签约写手只有不断提高点击率才能获得高额稿酬作品可能出版商看中并出版,然后抽取版税。学术写作也背离探索真理研究科学初衷,为争取课题获得课题费,逐渐变得只追求发表量而不顾及其余——这些都是浅写作滋生的土壤诱因。”我客观地说,如果是一个文人,或多或少地少不了功利化。那一个文人会勇敢地站出来,说“我的脑子里没有一丝一毫功利性”,功利性其实是一个人后天必然产物,这绝不是一种肮脏,也不是一种无耻。但,功利过头了,反倒就被人厌恶,甚至显得不可爱。我的一个老同学现在是某文学网站的写手,每年稿酬数量可观,他经常把他的小说发给我,我看了几部,总体感觉一篇茫然。我总觉得老同学的小说只是供很多人饭后茶余打发寂寥而已,论及思想性没有丝毫的感召力。我曾经告诫过他,希望写写触及社会、碰击灵魂的东西来,可,老同学嫣然一笑,说:“我的写作风格正好适合这个网站观众口味”。这个简单话语中,是不是包含着老同学浓密的功利色彩?另外,央视报道:某大学一个教授剽窃了国外某教授的科研成果,结果,被他的学生揭发了。这个事实无不说明了因为功利性,往往也会扭曲一个人的灵魂和行走的方向、思想的方向、价值观走向。我主张功利性不是不能存在,要把握住一个底线,即在不损害他人的权益之下的一种鼓励认定性质拥有

  此文还说:“从内因来讲,无论网络写手还是专著论文作者,都应提高自律意识,明确作品的生命力在于思想,写作的目的在于激发传播能量推动社会发展启迪民众心智。只有深度思考严肃写作,才能写出质量高、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真正推动文化发展进步的精品力作。”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写作的目的在于激发传播正能量,我对正能量的理解就是真正能够促使一部人从心灵上获得鼓舞,以此产生一种进步的动机。如果说,把传播正能量理解为始终在“纠错”、在“提醒”、在“呐喊”,这就失去了本来的正效应文字这东西,很容易触及到一个人心灵的最底层。文字的使用必须讲究严谨而不散俗,温和而不跋扈热烈而不冷漠,其实,文字是与一个人本来的素养有着密切关系,什么样的人就会喊出什么样的话,此文说:“只有深度思考,严肃写作,才能写出质量高、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真正推动文化发展进步的精品力作。”精品我们不要总是希求,但严肃还是一种必需。这里的严肃包含着对读者的一种尊重,对自己的一种自重。如果任何形式的写作,首先不把读者搁在第一位,即使写出来的文章有多深刻,那也等于是一堆无效腐朽垃圾陈设而已

  总之,深度阅读说起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要说远离浅写作,目前我还有些不赞成,毕竟,我们大多数老师才是初学者,真正达到深度写作,这是一句空话。张文质老师主张“教育是慢艺术”,那我们就慢慢来,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只要虚心学习天下没有越不过去的山,更没有登不上去的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呼唤:深度阅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