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师学子下乡走访茂名,探寻年例的前世今生
日期:2019-07-24 15:41:16 作者:未勒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岭师学子下乡走访茂名,探寻年例的前世今生

  鞭炮惊声动地响,巧技翩鸿旋舞来。每年农历二月初十日,是茂南区新坡村的年例时间。年例源于冼太夫人好心高凉精神,是茂南区最为突出风俗文化,承载着厚重淳朴的优良民风涵养一代一代愈加繁荣精神文明

  下乡访,村民

  烈日炎炎,知了长鸣,调研人员走在路上瞬间就汗流浃背。下乡调研的路很辛苦,但热情接受采访的村民却让调研人员心头一暖。调研人员一进门,淳朴的村民叔叔连忙搬椅子、开空调担心空调不够凉还把风扇移到队员面前,一会便吹散了调研人员心中的烦闷燥热。“你们想知道什麽随便问,我对年例的历史还是挺了解的”伯伯的话让调研人员觉得问对人了。

  主祭祀,求和顺

  从多日的走访调研中,调研人员逐渐了解到,年例是以游神摆宗台为核心并伴有各种民俗文化表演节目、宴请亲朋好友行为群体性祭祀活动。按照道公佬打杯珓问菩萨决定游神路线,并在村里摆上钟台。献上丰厚祭品,三茶、五酒、三牲、果饼等不在话下

  宴亲朋,请流席

  主人提前邀请客人、请来大厨,为来临的客人准备丰盛大餐安排上七到十二道菜式盛情款待客人。

  舞龙狮,搭民戏

  高台舞师,敲鬼戏、木偶

  现代文明或多或少会给年例文化带来冲击,村中有老人提到,随着现代经济发展,在计算机手机电视上就可看到年例活动,无疑加速了年例文化的传播扩大了年例文化的影响范围。但在反对铺张浪费社会风气之下,年例活动的邀客量越来越少,年例规模也越来越小,氛围越来越不够热烈。如何让年例文化在现代重焕生机,唯有守正创新,才能让年例文化历久弥新,代代传承。

  文字:黄海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师学子下乡走访茂名,探寻年例的前世今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