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9年前,染头发,泡网吧,听周杰伦,也被痛斥为大逆不道。
日期:2019-07-23 14:30:09 作者:刘娜 闲时花开 闲时花 来源:闲时花开 阅读:

19年前,染头发,泡网吧,听周杰伦,也被痛斥为大逆不道。

  花  开  有  声 · 文  艺  理  性  

  本期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对不起,

  我没有给周杰伦打榜,

  也不知道蔡徐坤是谁。

  ●●●

  2003年,我刚上班时,去参加一个饭局,桌上坐着一溜儿60后和70后。

  在那个贴吧论坛红火,MSN和QQ还风靡一时年代年富力强的60后和70后,是社会中坚力量,也把持着重要话语权。

  印象极深的是,席间,谈到人心不古年轻一代,有位60后的领导生气地把筷子往桌上一摔,大声地斥责道:

  “越来越看不懂现在的年轻人了,染头发,泡网吧自私自利唯我独尊,整天哼着什么‘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兮,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兮’……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还有那个歌星,叫什么周杰伦的,唱歌就像鼻子哼哼,吐字都吐不清楚,竟那么受年轻人欢迎,真是奇了怪了!”

  他曾是这样的周杰伦,就像我们也曾年少

  他这番言论一出,立马赢得一桌人的点头附和:

  “是啊,是啊,世道变了呀,我们老了呀,现在的年轻人看不懂了呀,现在流行歌曲真是太难听了呀……”

  当时,作为桌上唯一一个80后,染头发、泡网吧也听周杰伦的我,把头低到饭碗里,拼命往嘴里扒拉,用沉默和隐身表达着对权威审判的屈服。

  那时候,我搞不明白,这些生在新中国、长大红旗下,认为只有邓丽君和费玉清的歌儿才叫歌儿的60后和70后,为何视独生子女一代为洪水猛兽

  邓丽君,是很多60后、70后的偶像

  多年后,当我朝着四十不惑狂奔而去,当我身边乌泱泱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顶着我的审美无法企及的扮相,说着我的字典没有收录的词汇,哼着我的歌单从未涉猎的新歌,我忽然理解了2003年那个饭局上发生的一切。

  上一代看不惯下一代,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

  这种两代人之间的不认同,有着老一代被新时代抛弃恐慌,也有着新一代对旧时代反抗鲁莽,更有着害怕下一代变坏的上一代,在抨击指责言语表象下,潜伏的“一代要比一代强”的期望

  ●●●

  从2000年出道走红,到2019年四十而立,周杰伦和他的同龄人,走过了19年。

  19年,不过弹指一挥间。

  当年,染着银发、露着胸肌、穿着怪异的周杰伦,染回黑发,发福变胖,成为父亲音乐专辑也从充满西化和嘻哈的《Jay》《范西特》,渐变成流淌温情国风的《叶惠美》《跨时代》……

  周杰伦吃胖后有了双下巴

  哼着他的歌儿长大的一代人,也在房贷车贷的碾压、生娃养娃的焦虑中,头发谢顶,身材走样,满脸皱纹,步入“不敢生病,不敢跳槽,不敢任性,狗都不如”的中年。

  我们都步入人到中年不如狗的年纪

  岁月不饶人,也未饶过明星

  我们没饶过岁月,以终将逝去的青春佐证

  所以,这个夏天,为致敬终将失去的青春,不再年轻且越来越平庸的我们,和不再年轻且日益沉稳的周杰伦,有了这样一场虚拟世界里的相认,以抢占超话高地方式,以抨击年轻一代的噱头,以呼吁情怀作品的呐喊。

   

  抑或,还有,不愿被时代遗忘和抛弃的不甘,和对沉浸在流量数据中“垮掉的一代”的不安

  垮掉的一代,其实从未垮掉

  就像当年,60后、70后,之于80后;也像今天,80后、90后,之于00后;更像未来,90后、00后,之于10后……

  还像,父亲母亲,之于孩子,而孩子,又之于孩子的孩子……

  ●●●

  作为一名生于1981年的资深80后,我对于这些天炒的沸沸扬扬微博超话,周杰伦夕阳粉丝团和蔡徐坤少年派粉丝团,鏖战48小时后,前者终于以实现一个亿、荣登第一把交椅的小目标,要抱歉说一句:

  对不起,我没有给周杰伦打榜,也不认识蔡徐坤是谁。

  周杰伦VS蔡徐坤

  当胜利者欢呼,随着一篇篇热气腾腾的爆文,溢出屏幕铺天盖地,后知后觉的我才知道:

  没有微博的周杰伦,以这样的方式在微博上火了。

  或许,火了的,不是周杰伦,而是和他有着共同青春的80后、90后;或许,也不是80后、90后,而是利用这个话题重返流量高地的微博;或许,也不是微博,而是这个不缺少话题又刻意制造话题的流量年代。

  ●●●

  其实,仔细想想,当和周杰伦一样不再年轻的夕阳红粉丝团,为了周杰伦超话排行榜放下手头工作,放下怀里的儿女,放下手里的碗筷,为了“第一”和“一亿”的目标疯狂打榜时,何尝不是掉进了和蔡徐坤拥趸者并无二致的流量陷阱

  而那些为关注这场战役而炮制的大同小异如出一辙公众号爆文,哪一篇又不是奔着热点效应、流量和数据而去的呢?

  一夜之间,所有公号都在书写周杰伦

  在这个流量裹挟的时代,一不小心,我们都成了自己反对的那种人。

   

  我们反对虚假的流量,却一次次把流量当成执念我们呼吁优秀的作品,却一次次追逐着浮夸的热点;我们呼吁真实地活着,却又错过眼下的生活;我们痛斥年轻的一代,却不愿身体力行地许他们一个清明的未来;我们被岁月和经历打磨,却从不相信我们的后代能在时光和成长中变得更好……

  这是时代的泥沙,也是我们的悲哀

  和周杰伦无关。

  ●●●

  面对如此巨大的流量加持,周杰伦至今没有开通微博。

  他远离微博这个热闹异常是非不断的喧嚣之地,甚至舍弃一度身兼数职的演员、监制和导师身份,再次安静回到旋律音符深处,找回不再年轻的自己。

  我想,这才是他可爱地方

  只是,和周杰伦有关的这场战役,让坚持码字也被流量裹挟的我,不由地想起,莫言老一辈作家,一直远离惊悚焦虑又昙花一现的爆文网文始终严肃拷问痛楚慈悲,敲击着文学灵魂

  莫言

  这也让我想起,90岁仍和土地对话的袁隆平,在远离网络和热搜稻田里,用不断更迭的良种和始终如一热忱对抗世界的饥荒

  袁隆平

  这还让我想起,身边那些从未被时代的流量和数据承认,却也从未被时代的浮华和虚假蒙蔽的老师长者朋友以及陌生人

  他们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也在和下一代的交锋和传承中,用言传身教引领子孙后代缓慢坚定走向远方。

  我想,他们才是发光的偶像:

  不管时代如何变幻,不管外界如何纷争,他们,始终站在沉静中央

   

  相信时间修复,相信等待情长,相信沉默的力量,相信年轻的一代,会在年轮旋涡里成长,直至老得像所有父辈一样。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有一种隔屏深爱

  叫星标闲时花开

  猜 你 想 看

  上一篇:

  推荐篇:

  闲时花开():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心理咨询师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9年前,染头发,泡网吧,听周杰伦,也被痛斥为大逆不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