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羞答答的水仙花
日期:2019-07-16 07:50:2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羞答答的水仙花

  近几年,老公迷上了养花。花,不名贵也不娇气。有的是他从花市买的,也有单位同事赠与的。有四季常绿的,也有花开一季的。他几乎天天精心照管,我偶尔打理。

  每年进了腊月,他就张罗着买水仙花。每次买来就放在客厅阴凉处理由是:“不能让它窜得太快,春节前几天才让它开。”“你看着养,我只管欣赏。”今年,他买来后,直接端到阳台上,我诧异,问他怎么不按套路“出牌”

  “听卖花人说,要想叶子不猛长,就要见阳光。这样等到花开时,叶子要矮于花才好看,我决定尝试一下。”老公解释道。“看来,养什么都有门道,你就试试吧。”

  水仙顾名思义,主要靠水生长。于是,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他就给每盆花浇水。看到叶子黝黑发亮,一天天,眼见着长,寸把长、一指长、长出花骨朵……长势喜人,也的确像卖花人所言,叶子都没疯长,花骨朵都高于叶子。

  有两天我没留意,花骨朵爆裂了,不过花并没开大,反而像少女丹唇未启的样子。凑上前,也没嗅到熟悉的淡香味。怀着好奇心上下打量,发现盆底干干的。暗自推理,是不是因为缺水导致的呢?等老公下班回来,我征询他意见,他略带遗憾地说:“怕它们早开花,我连续两三天没浇水了。”“哦,怪不得呢,你看再补充足够的水,它们还能再舒展开吗?”我怀着一线希望问道。“够呛了,一旦出现这种状态,好像没什么补救措施了。”

  由此,不妨想到育人。诚如顾城的诗歌“草在结它的种子,树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也很美好。”凡事都要给它充分自由,遵循其生长规律。不要人为的遏制其生长。禁锢无疑就是伤害。犹记得萧红《祖父园子》一个片段,“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地飞,一会儿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儿又从墙头上飞走一只白蝴蝶。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去?太阳也不知道”。这一场景描述,让我们感同身受,无论是动物或是人物,自由的心灵该是多么令人向往,舒展的姿态又该是多么优雅

  由羞答答的水仙花,我还想到,网传那句话“不要在该奋斗年龄选择安逸。”变通一下就是,无论是花还是人,该补充营养水分时候,千万不要错过时机。“种树者必养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水仙花因为水分不足缩手缩脚;那么人呢,物质不足,就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精神匮乏,人就会变得困顿萎缩。因此,把握好生长的时节,补齐补足各方面的所需,花才会舒枝展叶,人才茁壮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羞答答的水仙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