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朗诵:水仙花开,迎春来
日期:2018-02-21 作者:郭文姝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

朗诵:水仙花开,迎春来

  水仙花开,迎春来

  作者 | 郭文姝 · 朗诵 | 绮英儿 · 摄影 | 王佳汇 · 编辑 | 绢子

  水仙,若仙子一般,凌波起舞,两三朵娉婷,清水素心,带着纯洁吉祥如意心愿春意盎然,祥瑞温馨,在大江南北,喜迎新春,作为“岁朝清供”的年花,增添家家户户新春的幸福馨香气氛。把春天邀约到人间,开启又一个春色满园

  自古以来,水仙是洛神的化身。曹植写过《洛神赋》,用浪漫主义歌颂了美丽的洛神。水仙的名字,是当时从西洋传来水仙的藩客,入乡随俗,用屈原行吟泽畔的楚国故里的乡土称呼。水仙独具天然丽质,素洁幽雅,超凡脱俗

  与兰花、菊花、菖蒲并为花中“四雅”;共梅花、茶花、迎春花同为雪中“四友”。她作为珍美的花卉,有“天下水仙数漳州”之美称。只要用古色古香的青花等瓷碟放清水于内、几粒卵石置于其中,在屋子里的案头、窗台一隅,就能展翠吐芳,在喧嚣世界营造出优雅宁静氛围

  水仙的清秀文雅之气,与琴、棋、书、画、茶之雅相得益彰,具一段天然的风流,显得雅素清静无比。大自然造化之神奇,让水仙的韵与态成为文人不吝笔墨赞颂的尤物。她清幽而不落寞,并未远离嘈杂人世,而是让人们于闹而求真,懂得烟火气里的真情厚意,不贪不怨,清欢浅喜。若凌波仙子般静守红尘,让美与善与自己同行,感念情,相遇暖,牵手爱。

  凡是志趣高雅之士,水仙的清芬和梅花的高洁一样,都会让人孜孜不倦去逐求。不求尘世间名利是非,只求以清心简静,豁朗达观的内心修为,让纯朴自然洁身自好的外在气质浑然天成;只求用至善至美的香色之态,以滋养清水之品,暖馨之味的生活旨趣。有一种不论家国天下、做人做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身在红尘,关怀本心的高雅标格。

  不忘初心,去除生活的负累和执念修养自己独具的格致远意,承继一种源远流长的文人的骨气品格,也是这个古老民族的底蕴和魅力,历久而弥香,百代永存。

  水仙作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早已久负盛名,为我们带来春光一片。身处盛世太平的春天,人们洋溢着春天的希望喜气洋洋,满怀梦想。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将带上美好,写意繁华,身携阳光,走向新的天地,谱一曲春天的抒情篇章。

  作者简介:郭文姝,文学硕士,教育硕士,一个喜欢文字的人。有作品发表,有诗集出版。

  诵者简介:绮英儿,大连市语言艺术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区主席。诵读使人愉悦,聆听让人静美感恩生活!个人微信公众号:小如妙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朗诵:水仙花开,迎春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