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徐秀莉:诚信,一把测量人品的尺子
日期:2019-07-14 21:00:49 作者:徐秀莉 当代作家 当代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

徐秀莉:诚信,一把测量人品的尺子

  诚信,一把测量人品尺子

  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自己孩子承诺:假如这次考试能得一百分,妈把咱家的猪给杀了,让你饱饱地吃一顿红烧肉。这是一个比较贫困家庭,家里养的猪是全家一年到头唯一的收入。平时一家人都是吃饭就着咸菜过日子的,很少有吃肉的时候。孩子听得直流口水……

  为了能吃到肉,孩子努力了,果真考到了100分。他高高兴兴地回到家,把考卷递到妈妈面前:“妈妈,什么时候杀猪呀?我可以大吃一顿猪肉了吧?”妈妈看了孩子的考卷,真真切切的100分。可是,杀猪?哪能真杀呀?于是,她就对孩子说:“孩子,这猪不能杀,妈妈是说着玩的,妈给你五毛钱,你拿着买零食吃。”孩子一听,顿时眼泪盈眶:妈妈怎么这么不讲信用呢?“说话不算数,我再也不努力了。”

  孩子的爸爸知道这事的缘由二话不说,拿起刀子就把猪给杀了,煮了一大锅肉给孩子吃个够。为这事,夫妻两人吵架了。孩子妈说,对孩子何必那么认真?孩子爸说,做人要讲诚信,对孩子更不能随便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否则,会把孩子教坏了……

  从这事可以看出,无论是大人小孩,诚信待人,说话算数是起码的道德行为。如果随便承诺,而事后又做不到,不但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人品的践踏。很多做父母的,总以为孩子小,可以随便哄骗,也可以随意许诺结果让孩子很失望,也很伤心。更致命的是把孩子带坏了:孩子以为大人都可以这样,我为什么不可以呀?从此,孩子的人品也被玷污与歪曲了。

  回想现实生活中,不讲诚信的事很多,把别人当猴子耍的事也不胜枚举。比如,有一次,我的朋友约我早上有事商量。我于是推掉其他的应酬,老老实实在家里等。想不到朋友让我等了一天时间也没过来,电话也不接,弄得我在家里忐忑不安白白浪费了一天的时间。好不容易晚上联系上了,她轻轻松松的一句话差点把我气晕了:“哎呀,看我这记性,把这事给忘了!”……

  想起女儿小学年级时,我给她过生日,烧了好多菜,她请了班级几位要好同学一起过。一位同学的妈妈看到这么多好吃的,当场就对我说:”下个月我女儿也过生日了,到时一定请你女儿过来一起过生日。”我倒不放在心上,可女儿听了之后就一直惦记着,日子一天天地数,期盼那天一起到同学家过生日。结果了,那人食言了,根本没有请我女儿去。记得女儿那天很失望,眼泪都差点流出来:“我都请她了,她怎么就这么快忘了,还说的跟真的一样。”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

  就如有些人,有了困难向别人借钱,借的时候很诚恳,让被借的人不得不借。可借出去的钱从此石沉大海似的,再也没法回来。如果你向他们要,可能你还会被责怪不给面子小气什么的,也有可能因为借钱的事伤了情感从此做不成朋友了。

  人与人之间的交情友情,是建立在互相信任上的。说话不算数,出尔反尔,或者轻易许诺,根本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样的人可恶可恨,太不尊重别人,也不值得交往说白了,谁也不傻。一次忽悠之后,还能有第二次、第三次吗?以后说话做事还能有人相信吗?表面上看,这样的人也许能沾到一点小便宜,而事实上失去的是用金钱买不回来的“人品”,损失大着呢!

  诚信就是测量人品的一张尺子:好与坏可以从此得出结论,这人值不值得你信任,值不值得你为他付出?值不值得你长期交往。一个不尊重别人,不拿别人当回事,可以随意敷衍与应付、打发的人,你还是离他远点为好。

  猜你喜欢

  徐秀莉:假如有空,你会选择看书吗?

  【No.1078】经典一句

  毕淑敏 :血玲珑(第十七章)

  听松:嘴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徐秀莉:诚信,一把测量人品的尺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