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乐队的夏天》:中年危机的摇滚乐手,靠什么感动年轻人?
日期:2019-07-14 10:00:57 作者:书单君 书单 书单 微信 来源:书单 阅读:

《乐队的夏天》:中年危机的摇滚乐手,靠什么感动年轻人?

  最近,爱奇艺《乐队夏天》很火,昨晚播了第八期,书单君身边很多朋友都看哭了。

  如果不是这个节目,新裤子这支乐队,其实已经淡出了很多老乐迷的生活

  昨晚是积分赛第二场,看到彭磊和庞宽在节目的采访里说自己孩子幼儿园妻子因为合成器掉下来砸到孩子,和自己吵架......

  我蹲在电脑屏幕前,忽然有种自己“老了”的感觉,可不是吗,年少喜欢的乐队已经步入中年危机了。

  这是我们的时代

  中考结束的暑假,我第一次听新裤子,他们的歌又短又带劲,听完我就“疯了”。

  后来发现,很多人和一样,都是十几岁的时候喜欢上他们的。

  新裤子对于我们来说,充满了青春热血莽撞伤感,散发着荷尔蒙气息,那是每个年轻人曾经历过的状态

  就像1995年的暑假,彭磊和同学去野长城写生,梦想着考上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并且会弹特别快的吉他solo,吸引一堆姑娘......

  后来组了新裤子,他们在尚笑家的居民楼排练,把门反锁起来,任凭邻居怎么敲门都不开。

  直到2004年,已经成军8年的新裤子,虽然签了公司,也发过好几张专辑,却还是没能变成摇滚明星,依然停留在地下的状态。

  那年夏天,彭磊开始拍摄《北海怪兽》的第一场戏,下定决心不受商业影响,只为自己的理想服务

  lt;《北海怪兽》彭磊与庞宽 >

  那时很多乐队都这样,几乎没人在乎他们在做什么,但大家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很放肆很开心,是过了今天不想明天的那种开心

  有两个德国人拍了部叫《北京浪花》的纪录片记录了这种边缘快乐

  他们拿着摄像机,跟着乐队成员们在街上乱走,拍他们在房间弹琴,在饭馆吃饭,还有一些很狂热的现场。除了新裤子之外,出镜的乐队还有Joyside、挂在盒子上、沙子和T9(现杭盖乐队)。

  片子的开头,Joyside的边远对着镜头生涩的英语说:人们奇怪,大多数人都是奇怪的,但在中国奇怪的人更多,大多数人不能理解我在做什么。

  他说,自己去坐公交车,旁边明明有空位,但大家宁愿站着,也不愿和他坐在一排。

  彭磊在钱粮胡同开了一家叫“发条怪兽”的铁皮玩具店。晚上,他带着导演到店里,炫耀自己的藏品,镜头里乐队的几个人笑得东倒西歪

  在廉价出租房里,挂盒的小甘拿出自己喜欢唱片,一张一张地介绍眼睛特亮。

  庞宽的爸爸笑呵呵地拿着新裤子的海报向导展示,上面的几个年轻人带着墨镜,顶着令人悔恨的洗剪吹造型

  在他眼中,摇滚乐是年轻人的娱乐,除此以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工作

  但很显然,当时对于这些乐队来说,摇滚乐其实不是娱乐,而是他们的生活。

  以前,中国有很多这样的摇滚乐队,他们觉得在正常的生活秩序和摇滚乐之间,需要作出选择

  逃离朝九晚五、结婚生子、庸庸碌碌,这种自由自在需要用物质去兑换。

  虽然搞摇滚不赚钱,依然挡不住年轻人对它的热忱,很快“后北京新声”来了——也就是昨晚刺猬的《24小时摇滚聚会》所记录的那个音乐场景

  说到“后北京新声”,不得不提No Beijing运动和D22。

  在昨晚的节目里,和刺猬一起演奏合成器的李青,是Carsick Cars和Snapline的乐手

  2005年,Carsick Cars、Snapline、后海大鲨鱼、哪吒四支北京摇滚乐队联合发起了名为“No Beijing”的全国巡演。这个名字源于掀起20世纪70年代末纽约无浪潮运动的一张合辑,名为No New York,多少带着些拒绝拥抱主流态度

  这一年的中国,涌现了太多风格流派优秀摇滚乐队。

  跟之前的中国老摇滚不同,他们大都是高校学生,不玩“土摇”,借鉴西方摇滚乐的形式探寻中国年轻人的姿态前卫开放,是另一代人

  刺猬虽不在No Beijing之列,但也算同一批乐队,子健是北航的,石璐是广院的。

  2006年夏天,一家名为D22的L在高校林立的蓝旗营开业,成了他们的聚集地

  场地不大,只能容纳200多人,人多的时候,挤不进去的乐迷站在外面踮着脚往里看。

  年轻人们大汗淋漓地pogo,蹦到汗水头发黏在脸上,演出结束后留下一地酒瓶,像一个纯粹隐秘乐园

  演出完,乐队们就聚在一起喝酒,喝到第二天天亮,子健曾说那时候有句话叫“坐穿馆”,得把饭馆都坐穿了然后换地再喝。

  环境虽然开始变得热闹,但摇滚乐依然不赚钱。

  2008年的彭磊还在坚持他的理想主义生活。父母去什刹海体校看他画画,中午一起在地安门外的那家新川面馆吃饭,他们觉得儿子过得太苦,画了一屋子的画也卖不出去,拍的电影电影院也看不到。

  就像《我们的时代》里唱的那样:

  终于到了这一天

  一切都改变

  再也没有烦恼

  一切都是爱

  哦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这是我们的时代

  “我们的时代”是靠理想支撑的时代,那种年轻人的傻,纯真,热血,执拗,让人热泪盈眶

  怕被时代落下,成为最尴尬的那种人

  随着摩登天空壮大,新裤子已经浮出水面。彭磊趁着这股热潮,好好折腾了一番,拍了好几部电影,出了漫画书,还办了展。

  2012年,《乐队》上映。这是他的第一部“地上电影”,让他在第十五届上海电影节上拿了一个亚洲新人单元最佳导演奖。

  在放映会的采访环节,他说:“因为确实好多中国人不适合做摇滚乐,中国人不像西方人那么简单,西方人特别容易高兴,特别容易激动,中国人在文化上面有更大的责任感和各方面压力。”

  这句话说得很真实也很无奈旅行团的成员小p在《乐队》里演了一个摇滚乐手,片子上映后不久,他就在排练时提出了离队,回老家结婚了。

  该来的还是会来,总有一天,现实会逼着你给生活的其他部分位置

  在七八年前的那部《北京浪花》里,大家都觉得自己会摇滚一辈子,或许不会结婚生子,但转眼,很多人就像彭磊和庞宽一样,已经有了幸福家庭可爱的孩子。总要去应付生活。

  新裤子已经变成了一只20多年的高龄乐队,从前彭磊会为穿哪一件皮鞻上台而苦恼,但现在他总是穿西服

  有一次在朋友的聚会上,我遇到了新裤子的初代鼓手尚笑,他现在已经变成了光头大叔完全认不出来了。

  刺猬的子健35岁了,在摇滚乐和工作之间艰难地寻找平衡作为一个不合格的程序员,辞了无数次职,买把琴还要跟石璐借钱。

  石璐前两年当了单身妈妈,挺不容易的,不得不开始琢磨赚钱养孩子的事儿

  在昨天的节目里,面孔乐队一位成员聊起现状时也说,自己平时还会去给别的艺人当乐手。

  果然,年纪越大,人就越难感到开心。

  在新专辑里,新裤子也毫不掩饰输出着对现实的无力和妥协。

  这张专辑的口碑不如从前,相比中年的苦闷可能乐迷们更眷恋他们从前那种年轻无所顾忌的感觉。

  其实像他们这样,玩了20多年乐队,从流行朋克到新浪潮,迪斯科,再回到“土摇”,一直尝试不同风格的作品,并不是容易的事。

  一些熬出头的老乐队,已经在力不从心吃老本,演来演去还是十年前的作品,感觉没什么表达的了。

  这就是5月份《乐队的夏天》参赛乐队公布时,部分乐迷们并不是很期待原因

  新裤子、痛仰、面孔、反光镜.……阵容跟三流音乐节差不多,乐迷听厌了,乐队也演疲了,和近几年一些年轻乐队甚至中生代乐队相比,他们显得陈旧无聊

  有一期节目,新裤子的彭磊说,自己碰到这么多熟人点儿伤心“说实在的,因为大家到现在还是特平凡,当然比90年代心态好了,但是大家都老了。

  对一些老乐队来说,“我们的时代”好像已经过去,夹在摇滚乐和现实之间,成了最尴尬的那群人。

  好多次觉得这个时代结束了,可是我还活着

  我不知道,一开始有多少人是抱着看堂会的心态在看《乐队的夏天》,觉得这不过是一帮老乐队聚在一起话话当年,叙叙旧,张灯结彩地唱几场堂会。

  可没想到,他们演得这么认真

  刺猬终于唱了《24小时摇滚聚会》,把新的年轻人带回那个光芒万丈的时代,老麻回归海龟先生,有一些歌跟老兄弟一起唱是最合适的。

  很久没有看到过彭磊像节目里这样,站在台上声嘶力竭地唱歌,至少在那几分钟,躁动、矫情如从前那样在我身体里涌动,但又多了一些别的。

  当彭磊唱着,忘了吧那摇滚乐/奔腾不复的时代......我想起今年他在工体演唱会上的独白好多次觉得这个时代结束了,可是我还活着。

  你能感受到这个40多岁的人的不甘和身体里埋藏的颤栗,可以说成是一种叫“中年心气”的东西

  这股冲动的中年心气,会让人发出感叹:啊,感谢摇滚乐。

  听起来特傻,但那一瞬间,摇滚乐所代表的已经不是某段青春回忆,而是一种能量

  时间和现实有种磨灭人心能力,到了某个节点会忽然发觉自己无法像以前那么容易开心了

  不知道拿什么来对抗,没有勇气去工作,没有勇气恋爱,甚至觉得自己还没来的及年轻就老了。

  但其实,无论周围的环境如何变,只要我们内心在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这股力量就会支撑我们往下走,即使前面只剩人生下坡路

  前段时间,朋友曾在朋友圈发过一段关于新裤子的文字

  新裤子让我脱离了那一大段不快乐,从前我害怕变老,但他们让我相信,人是可以不老的,只要你真诚勇敢

  我想把这句话,送给所有因时间而失落的朋友。

  文 | 清凉油  编辑 | 黑羊

  图源 | 《乐队的夏天》、部分来源网络

  听听生活那首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乐队的夏天》:中年危机的摇滚乐手,靠什么感动年轻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