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爱而不得?感恩吧!
日期:2019-07-13 01:30:48 作者:枣姐 甜蜜的大枣 甜蜜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

爱而不得?感恩吧!

  点击上方蓝字  甜蜜大枣  订阅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勇气智慧

  本文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花瓣

01

  昨天推送的文章《从“兰亭书院杀妻案”看一起婚姻悲剧始末》后面,有这样一条评论感觉陈某这是上赶着来送死的。

  回想整个事情经过,还真有点这种意思

  从恋爱结婚到生孩子,整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吴某一直在抗拒排斥陈某。如果陈某能早一点清醒,在明知对方已经不爱的情况下趁早放手,这一劫也就躲过了。

  可是,她不。她好像死乞白赖非得把自己和吴某绑在一起,不知到最后,吴某手中的菜刀轮番落下时,陈某是否有后悔过自己的“坚持”。

  两性关系中,明知不合适还不能放手的故事太多太多。

  那天,读者蓝在后台和我分享了她的亲历。

  “枣姐,刚得到一个消息我的初恋情人因为欠下巨额高利贷被人追杀,现在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家里的老婆孩子成天被各种逼债,房子都卖了……”

  听到这里,我还不确定蓝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于是继续听她说。

  “得知这个消息的那一刻,您知道我什么感觉吗?简直吓死了。当年我和初恋在一起,他就经常耍点小钱,而且人好像有点不负责任的倾向

  只是,那时候年轻,虽然知道他有这些不足,还是一闷头子扎下去爱得如火如荼。后来,他因为点不值当的事和我闹分手,我完全受不了,每天去他的公司围追堵截,还划破手给他写血书,那个时候就像鬼迷心窍一样,觉得离开个人就不能活了。

  我妈那个时候已经看出这个人不行,就劝我,说分手正好,跟着他也没未来,但我当时就觉得,跟着这个人哪怕进地狱也行,所以,各种不依不饶,各种跪求哀告。

  让人绝望的是,无论我做什么,他都无动于衷,看到我就像躲瘟疫一样,后来我才知道,他有了别人,您知道吗,直到他和那个女人结婚,我还哭得死去活来呢……”

  看着她的诉说,我心下一动,这是多少人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情劫”啊。

  “我原来总以为错过他是一辈子的遗憾,可今天得到这个消息,突然震惊的想到,这是多亏他和我分手了,否则,今天沦落到居无定所老公失踪地步的那个女人就是我啊!

  如果真那样,我可怎么活?这个时候我再看看身边的老公孩子,突然之间觉得自己好幸运。虽然我和老公都是草根一族,但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孩子平安健康,没有大富贵,可也没有大惊恐啊。

  这些年我多多少少总放不下当初的被放弃,现在才明白,原来当初有那样的安排,是老天在用无声的语言给我一份幸运呐……”

  曾经的求而不得,原来是上天爱我的另外一种方式蓝的这份心得,你是否也有过?

02

  年轻的时候读《塞翁失马》,觉得那是写书的人故弄玄虚。上了几岁年纪之后再去琢磨文章背后的意义,有了完全于不同于之前的一份心得。

  世人爱许愿,每有许愿总喜欢说四个字:心想事成

  如果所求被立刻满足,每个人都会欢喜雀跃,觉得梦想成真是一份特别的幸运。如果所求没有被满足,大多人都会蔫头耷脑,觉得老天不公亏待了自己。

  很少有人想过,心想事成还是心想事不成,关键要看立在怎样的时空上看。

  单从眼前看,你心想事成了,这份心想事成若放到一生长度上来打量呢?你所成的这件事,到底是成了好还是不成好?

  懂得从一生的角度衡量得失,更能看清得失的真正意义。

  经常看社会新闻,在国家反腐倡廉大方针下,报道过不少因为贪欲十足而落马的官员

  每看到这样的新闻,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

  看那些官员从奋斗升迁再到腐化堕落落马的轨迹,会有这样一种直觉:这些人好像一直在跑着奔着的扑向灾难

  结局显现出来的时候,谁都能看出这样的轨迹。结局显现之前呢?怕是没人会看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局中局。

  对于当事人自己,心想事成带来的是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傲娇兴奋:今天又升了一级,明天又前进了一步,后天又有更高的位置在等着自己。一路牛掰,气冲云天,怎一个幸福了得

  刚刚起步时,想的也许就是有个位子受人尊敬就好。越往上爬,欲望越大,欲望越大,自制力就会越差。

  每侥幸得手一次就会多一层危险,但是,身在其中感觉不到危险,只会觉得自己神机妙算。

  太多贪官想不到,其实,从踏上贪腐那条路的初始,他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当真锒铛入狱,再回想过往无一例外的都懊悔不迭、追悔莫及:如果当初不那样该多好。

  没有人会因为贫穷而贪腐,所有的贪腐都是已经拥有了很多却总恨自己占有的还不够表面看,官员的贪婪是为了自己,实际上,他们东忙西忙狼奔豕突一通,饲养的不过是心中那头叫做贪婪的怪兽

  曾经看过一个被判刑官员的忏悔录,身在牢狱之中的他最想吃的就是一只烧鸡,而这种食物,当初在位时他是连看都不会看一眼的。

  时日至今,他非常后悔当初自己殚心竭虑的升迁之路:“如果当一辈子的小科员,我也能衣食无忧,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悲惨。”

03

  懂得在一生的长度下看得失时,才会发现有些时候的得,不是幸运;有些时候的失,正是幸运。

  而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身在棋局中时,当事人是看不清的。唯一能够看清其中脉络走向的,只有老天。

  下面给大家再举一个我刚刚经历的小例子

  上个周末,我去参加人生导师班,因为这套课程要绵延八个月之久,所以,第一次开课要遴选出一个班委会。

  我参与了班委会成员竞选,竞选政委学习委员

  政委竞选环节败得毫无悬念,到了学习委员竞选的环节,我用足了力气,最终还是落后于另外一名同学

  这个事情不算大事,当下我还是有点小遗憾,学习委员需要定期给导师班的老师提交作业,这是我竞选学习委员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我希望更多一些机会和老师有沟通交流的机会。

  我及时察觉了这份遗憾,开始回溯整个过程,想到自己在竞选的过程中,把个人的所有特长成绩都当众表达了一遍,所有这些,老师完全听到了。并且在竞选过程中,我能很明显感受到老师对我的一份欣赏

  想清楚这些后,我的心中不再有遗憾,而是有了一份感恩:如果没有这次竞选机会,我是不可能当众表白自己过往成绩的,那样的话,老师也就不会了解我。

  我竞选的目的是想和老师有更多链接,虽然竞选没有成功,但老师已经留意到我并且表达了那份欣赏,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在这个角度说,我深深感恩有这样的机会展示了自己。

  这是最初的觉察。到现在,从导师班回来一个礼拜了,我的觉察又深入了一层:从感恩到庆幸,庆幸自己没有竞选成功。

  庆幸的原因是看到了这一个礼拜以来学习委员所做的大量的工作。当选的同学每天都在群里有互动,还要支招督促同学们做作业,还要设计讨论话题等等。

  每次看到学习委员在群里热场和主持讨论,我都万般的庆幸,庆幸自己这是多亏落选了,否则,以我每天如此高密度时间安排,压根就不可能做这么多琐碎具体的工作的。

  本身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却硬要承担下这样的工作,一方面让自己疲累,另一方面也是对班级和其他同学的不负责任

  觉察到这一点后,忽然发现,我在竞选过程中的求而不得,才是这件事最完美的结局。

04

  对于愚钝的人来说,需要看到结果才能辨清成败本质

  而这个世上,总有那么一些聪明家伙,仿佛从出生就自带灵性,很早就能有一双火眼金睛从一根线头看到一个线团。

  比如艾丽莎。

  艾丽莎是我的一个文友,三年前我们因为文字相识,那个时候,各自都有机会在自媒体风口上站一把。

  我选择了毫不犹豫的冲到风口上,艾丽莎却做了另外的选择。

  艾丽莎特别钟情身心灵的一些东东,偶尔和我交流时,经常谈正念或者冥想之类的概念。她告诉我,她有一个梦想,想在这个浮躁时代带领更多人进入心灵宁静温暖的异度空间

  和我聊这个梦想时的她,还是这方面的小白。我当时劝她不如追随大势发展一把,她摇头拒绝了。

  之后经年,我在自媒体大潮中和万万千千的人一起被裹挟着往前奔跑,有收获,有失落,有忙碌,也有停滞。喧嚣闹腾的间隙,偶尔会和艾丽莎有一言半语的交流,每次交流都有深深的遗憾,以艾丽莎的文字天赋,若能抓住这个风口,也许早就成了百万级别大号了。

  但是,她不为所动,一直坚持自己的方向

  前天,她突然敲我,推荐给我下面这张截图

  我才知道,蛰伏三年,艾丽莎终于梦想成真,她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创建了“冥想星球”。

  “我想让13亿中国人都有一个和自己相处的宁静瞬间,每天十分钟,倾听灵魂。”

  看到艾丽莎打过来的这句话,我被深深打动了。点开“冥想星球”,再度震惊,里面有适合各种各样人群的冥想练习,更有每天各个时段的练习种类

  艾丽莎成就了她的梦想,这时的她告诉我:“说实话,这三年中我也多次犹豫挣扎过,甚至多次觉得自己错过了自媒体的风口是种错误

  可是,当冥想星球诞生的那一刻,我的所有遗憾都地遁了,看着这个闪闪发光的小星球,我再度看清了人生的另一个真相有些错过,真的是恩典

  有些错过,是恩典。

  这是人生的大智慧。这种大智慧,愿你随时随地镌刻于心。

  大地宁静,花朵才会开。天空宁静,雄鹰才好翱翔。

  心灵宁静,智慧才会生长

  要获得更多的人生智慧,你需要让自己的心灵趋于宁静。推荐大家收藏“冥想星球”,每天都邂逅宁静。

  2019年7.27日恢复正价99元/年。立刻扫码下单享优惠价49元/年

  - END -

  枣姐:知名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枣姐往期故事推荐

  从“兰亭书院杀妻案”看一起婚姻悲剧的始末

  我和年糕先生的日常之二:“我要继续好好爱你”“这还差不多!”

  “我要好好的爱你”“滚滚滚”

  “我懂你”是怎样一种感觉

  离婚是女人的第三次投胎

  给“在看”的自己点个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爱而不得?感恩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