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阳明:做本分事,持平常心,方能成自在人!【王阳明】第25集
日期:2019-06-19 08:00:23 作者:守一 来源:国学人生 阅读:

王阳明:做本分事,持平常心,方能成自在人!【王阳明】第25集

  点上方绿标收听【王阳明】 主讲:王守一

  常听“修行”二字,到底何为“修行”?

  其实人生处处皆在修行,酸甜苦辣全看个人心境

  王阳明作为明清时期的一大圣人创造了阳明心学,其核心就是——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他讲究心与物、知与行都必须统一

  本分之事,持平常之心,方能成为自在之人。

  1

  做本分之事

  清代《围炉夜话》一书中:“本分人,即是快活人”,身上没有是非可言,只可惜这类人太少太少了。

  做一个本分人,就意味着要做本分事。既不能胡作非为,也不能毫无作为。

  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当生则生,当死则死,斟酌调停,无非是致其良知,以求自慊而已。   ——王阳明《传习录

  意思是在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必须把握好度,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必要时一定得舍弃,这样才算是“致良知”,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内心舒畅

  没有谁是愿意安于现状的,往往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这样一来什么事都干不成。

  似乎当前的本分之事是自己不得不做的,内心想做的事情才是自己最喜欢的。殊不知,只有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才算是最直接、最靠谱的修行!

  人需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王阳明

  每个人都只有经历磨难之后,才能所长进,以至于在面临重大困难挑战时,能够从容不迫无所畏惧

  《传习录》中王阳明主张“知行合一”,他认为世间绝大多数人的失败并不在于考虑不周,恰恰是在于他们太有顾忌,想三思之后再行动,从而迟迟未动!

  做好自己的本分事,不推辞、不拖延、不妄求,这样理想才会有转为现实的那一天。

  2

  持平常之心

  王阳明出身书香门第,其父王华是当朝状元,从小就给他营造了一个良好学习氛围

  他五岁开始默记祖父之前读过的书,八岁的时候便能过目不忘,十岁竟已经能提笔作诗了。在世人看来这孩子天资聪颖未来必是可造之材。

  然而王阳明的人生之路却没有那么顺,从他二十二岁起,接连参加的两次会试,都是名落孙山

  与王阳明同窗共读的好友都以落第为耻,但他却不以为然,还说:“世人以不第为耻,吾以不第动心为耻。”

  《菜根谭》中有这么一副对联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如此气魄之人似乎早已超脱世俗,离我们远去了。

  王阳明通过亲身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三个字:“平常心”。

  就是在说世间万物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都是自己的那颗心。

  得财不喜,失利不忧,享誉不骄,受谤不恼等等这皆是一种平常心。

  我们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得失,尽人事而后听天命

  努力奋斗的时候就要拼尽全力,等到是非成败的时候,看淡一些,坦然一点,别为琐事生气,别为烦事庸扰。

  在名利场四处奔波现代人,该重新找找自己的“定盘针”了。

  3

  成自在之人

  心之本体,原自不动。心之本体即是性,性即是理。性元不动,理元不动。集义是复其心之本体。   ——王阳明

  生活中,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我压力好大,我该怎么办?”

  因为生活琐事导致内心烦恼的人不在少数大家似乎从未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

  那么真正自在的生活究竟是什么状态呢?难道吃饱喝足,悠闲享乐,无所事事

  绝对不是。无所事事虽能够令人清闲,却无法让人净心!

  工作时 ,能够全身心投入其中;休息时,能够从内而外散发出愉悦快乐

  也总会听到有人感慨:“我活得好累,我该怎么办?”

  其实,真正让你感觉到累的并不是生活,而是自己的那颗心。

  人之所以活得累,是因为心里想要的太多了,总是顾虑,总是忧愁,难以释怀,试问这样如何才能活得自在呢?

  明白,只有知足,才会常乐!

  俗话说:“提起千斤重,放下二两轻”。

  与其在人生旅途负重前行,倒不如丢下“包袱”,轻装上阵,给心灵减压,让脚步变轻。

  学会释怀,不恋过往伤悲,不计眼前的得失,更不忧未来的烦恼,心中无碍,方能活得自在!

  做本分之事,踏实;持平常之心,淡定;成自在之人,从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阳明:做本分事,持平常心,方能成自在人!【王阳明】第25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