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基础领袖
日期:2019-06-18 19:51: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基础领袖

  我们中有校长、政教导主任、有班主任老师,其实已经是现实意义上的领袖,因为或多或少的领导组织着一些人在围绕目标做事情。真正的领袖不在于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三四个小孩子玩耍,也有一个领袖在;三两个人玻璃,也会自然出现一个领袖。羊群里有头羊,狼群中有首领。“做校长要成为领袖型校长,做教师要成为首席教师,人要做成有品位的,事情要做成精彩的。”——应该成为我们大家意识习惯乃至品格。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成为丰台乡小学这个群体里的真正意义上的领袖人才,当然大家中,有的领袖才能已经得到开发运用,有的是潜在的,需要有意识的培植。

  我觉得,领袖首先应该是自己的领袖。把自己的思想生活工作学习以及精神,包括时间空间物力精力等引向一个优秀卓越层面,并能不断的提升;其次是一个群体或组织的领袖,比如老师在一堂课上带领一班学生学习和成长,就是这个特定时空范围的领袖。如我们很多优秀的老师是本班的学生领袖,一些优秀的校长是所在整个学校的领袖。再次是所处的这个环境的领袖,如一名老师是身边其他师生家长乃至校长、学校的领袖,一名校长是周边其他学校、组织和群众包括上级组织的领袖。如果能更优秀,那么,可以成为穿越时空的领袖。我们身边就有这样的人——许博士教育家孔子、陶行知、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也是这样的领袖。当然这三个层面是紧密相容、相互渗透的,也是一层一层上升的,最后一层是领袖最高境界

  作为领袖或准领袖,应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才能,对自己所处的这个群体或组织(即班级或学校)有什么样的构想,带领着他们走到哪里去?该做什么?怎么样去做?怎样达到做的有效性?包括行动中的学习和反思,众多的实现领袖行为策略方法等,在这里都很重要。许博士在继上学期培训之后,将进一步在学习型个人、学习型学校、学习型新农村创建的操作技术层面对我们进行现场指导!这是雪中送炭,是炎热天送来一缕清凉的风。许博士他们认为,最好的感谢应是对他的支持,即我们的真切变化真实行动就是他们最大的欣慰和最好的礼物!我们在珍惜享受许博士这份认真执着时,也要以同样的精神克服自身的困难,做好自己的领袖,领导好自己的学习,长期地有意识的从一点一滴修炼自己、培植自己成为真领袖。所以,参加这个培训班,自我培训应该是最重要的,必须放在首位。许博士是民主宽厚的,他很尊重大家,不会强制大家接受哪些观点,遵守那些规矩,对大家更多是期待,我们也要学会自律自爱,这也是对许博士、对自己作为一名领袖的尊重。许博士学识渊博,组织学习的方式灵活多样的,培训的入手点是很细小的,也是充满智慧的,作为领袖班的学员是要动起来的,包括眼耳口脑手都要积极主动的运转,在行动中增加新的体验。我们一定要学会“悟”,一定要思考记录,及时写好日记(这是培训的作业,许博士要阅读批注的,我也要阅读学习的)。许博士是有很强的时间观念管理能力,他是以“分”来计时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每一个领袖一定要紧跟上来。培训之外,博士要准备第二天的内容或更远一些的工作,并还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我们每一名领袖也不能闲着,减少浮躁无聊回味整理当天的所思所得设计准备明天的学习内容,借阅相关的理论书籍进行深入拓展性的学习,只有走到博士的前面去,每一次学习才可能有效的。

  作为学校团队中的领袖,应该练好“气功”,即修炼大气正气、书生气,做到像许博士一样百邪不侵,百折不挠。这个“气功”理论以后有机会再同大家交流分享

  本次组班时,采取自愿的原则,把真正愿意学习,具有服务意识和教育发展意识的校长教师挑选出来,并进行了动员,参加今年暑期的基础领袖再提高培训。我是对大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大家无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或生活中能为小学的发展引领导航!我还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再精选一些有意向的、资质较好的、进步较快的校长或教师参与更多的更有意义的行动学习:比如,泾川社区学习中心组织的暑期系列培训,包括7月27—8月7日 “NLP和心理辅导培训及心理康复行动”、今年后季在香港活知识立群社的支持下组建的外出学习团或委派到异地名校挂职实践学习等,这些方面的机会还请许博士给予关注厚爱

  许博士不可能开出我们包医百病的良方,也不能使大家成为伟大的领袖。但我相信,大家从此开始努力,自己使自己会尽快的成为泾川的精英领袖,能带领更多的师生使我们的最基础教育事业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祝大家学习快乐收获丰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基础领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