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决定孩子一生的7个好习惯,父母一定要逼孩子养成
日期:2019-06-05 05:45:12 作者:范叔 来源:读书有范 阅读:

决定孩子一生的7个好习惯,父母一定要逼孩子养成

  文 | 范叔

  点击上方绿标收听主播美林朗读音频

  结尾曲:房东的猫 - 不知归期的故人

  常说习惯决定命运,而对孩子来说,儿时养成好习惯,对他的一生都有决定性意义。越早养成好习惯,孩子的成长之路会走得越顺畅

  这7个好习惯,父母一定要逼孩子养成。

  01

  遇事不慌

  很多孩子在遇到困难突发事件时,会不由自主地害怕、退缩,这是孩子的本能,本没有什么错。

  但如果每次遇到事情,都是慌乱不知所措样子,父母还不加以引导,那么孩子长大后,遇到困难、冲突时,就学不会自己处理问题

  儿子有次和同学打架,被老师严厉批评,他哭着打我电话,让我赶快到学校去。

  我一边赶路一边对儿子说:“没事的儿子,犯了错你就要认错,没有谁是永远不犯错误的。发生了问题,我们就一起想办法解决勇敢一点好吗?”

  他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之后发生过几次类似情况,我都这样安抚他,时间长了,遇到问题,儿子也能像个小男子汉一样自己解决问题,勇敢面对困难,很少再需要我操心。

  其实,孩子是最容易被引导的。当孩子犯错了、遇难了,先别急着指责心疼,安抚好孩子的情绪,教会他自己处理问题,这比为孩子出头有用得多。

  02

  每天坚持读书

  读书,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过程,越早开始读书,读书带来的影响就会越早显现出来。

  对孩子来说,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会让他受益终生。越早开始培养,孩子对读书学习热情也会越高。

  演员黄磊每次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女儿多多的照片,都能引起一番轰动。其实,多多是个非常爱学习的小姑娘,微博上时常能看到她在飞机上看书,在被窝里看书的照片。

  她还会自己创作英文剧本,这个作业如果没有一定程度阅读量是无法完成的。

  没有哪个孩子生来就聪明优秀,这一切都源于多多从小的耳濡目染

  因为爸爸妈喜欢阅读,所以孩子也会爱上阅读,因为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学习,所以孩子的学习自觉性也从来不用人操心。

  每天晚上,抽出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吧,无论对谁都能有所受益。

  03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妈宝男”这个词我们都不陌生

  也许生活中看到这样的人,我们还会嗤之以鼻。但其实,每一个“妈宝男”都是因为从小就没有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造成的。

  孩子还小时,父母总是忍不住帮助孩子,帮他整理书包、整理房间,帮他解决烂摊子,帮他料理生活的一切事宜

  老话说,妈妈不能太勤快,否则孩子就会很懒惰。说得一点也没错。

  你以为帮孩子是在照顾孩子、爱孩子,其实,这反而是在剥夺他自己去尝试权利

  有的时候,父母要懒惰一点,别把孩子养成“巨婴”。否则到最后,孩子学不会独立,还会反过来责怪父母。

  04

  保护好自己

   

  这是一个并不完美世界。时不时,就有孩子被霸凌、被欺负新闻出现,也许你觉得这样的事例离孩子的生活很远,但其实,很多欺凌就在孩子身边,只是孩子因为害怕,因为威胁,从来压抑着不肯说。

  人心向善,但总有恶的一面。父母不是万能的,无法每时每刻都跟在孩子背后保护。让孩子知道面对危险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有人打了孩子,比你替孩子出头更有效的,是让孩子自己打回去;有人恐吓了孩子,比你安慰孩子、心疼孩子更有用的,是教他主动远离垃圾人,教他独自面对时学会镇定

  从小养成保护好自己的习惯,孩子才不会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伤害

  05

  坚持自己的小爱好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一些自己的小爱好,比如画画钢琴、读书、做手工等等。

  但是,也几乎每个孩子都是喜新厌旧的。今天喜欢跳舞,明天又喜欢跆拳道,孩子的天性就是如此,爱好也会随着年龄增长、周围环境变化改变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的确,一个坚持长久的兴趣爱好,能让孩子在难受时学会自己排解情绪,在无聊时学会自己填充时间。

  兴趣坚持到最后,还有可能变成自己的职业。一个人,越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才会活得越轻松

  但如果兴趣只是一时的兴趣,那这位老师给孩子带来的帮助也是微乎其微的。

  父母要引导孩子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之前可以多次尝试,但选择之后哪怕孩子学到中途就生反叛心理,父母也要狠心一些,逼着孩子坚持下去。

  只有坚持长久的爱好,才算是真正的爱好。而拥有爱好的人,生活都会比其他人多一份滋味

  06

  学会感恩

  有人说,教育最大的悲哀,是父母付出全部却养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但其实,不是孩子天性不懂得感恩,而是父母没有教会孩子懂得如何去感恩。

  什么是感恩?

  是当父母老了,孩子能多回家陪陪父母,而不总是拿工作忙碌作为借口

  是当父母病了,孩子不推脱责任,主动照顾父母的衣食住行耐心呵护、细心陪伴

  是孩子终于长大成人了,也能像小时候母爱孩子一样,哪怕飞得再高再远,也要主动深切地去爱父母。

  孩子长大后对父母如何回报,一切就看父母如何从小培养孩子。

  你要教会他:

  长辈给了红包夹了菜,要主动说谢谢

  妈妈打扫卫生,要主动帮忙而不是觉得应该;

  自己再生气难过,也不能把怨气怒气撒在别人身上;

  学会自己努力,而不是埋怨父母没有给自己买名牌衣服

  ……

  孩子学会感恩,习惯感恩,父母的所有付出才是值得的。

  07

  懂得自律

  自律,出众;不自律,出局。这句话用在孩子身上也是相同的。

  你有没有发现,越自律的孩子,父母操心越少,孩子成绩越好;越不自律的孩子,父母操心多,孩子成绩差,生活习惯也是比较糟糕的。

  朋友家的孩子,年年都是“三好学生”,考试几乎都是满分。有人说这孩子是神童,但其实孩子的智力水平普通人没什么差别

  有差别的不是智力,而是自律。朋友说,每天放学回家,孩子总会先完成作业,才会看会电视,做些小手工。

  吃过晚饭后,还会自己做些其他额外的作业,都是孩子自己给自己安排好的。每天9点准时上床睡觉,睡前还会自己看会书。

  每个孩子的玩心都很重,但总有孩子学会了约束自己。知道什么时候该玩,什么时候该学,孩子才会利用好每一分钟。

  08

  教育最大的成功,不是需要孩子将来要有多大的成就

  而是他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有经济独立的能力,也有享受生活乐趣,还能反过来尽自己的力量报社会,回报父母。

  这一切,都离不开好习惯的养成。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负责人,在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这件事上,责无旁贷

  -END-

  作者简介:范叔,本文首发读书有范(),美好晨光,伴你读书。转载联系读书有范授权

  点一下在看 = 你们就是范叔的小仙女

  后台回复早安查收每日小签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决定孩子一生的7个好习惯,父母一定要逼孩子养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