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珠峰大堵车
日期:2019-05-28 18:46:22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珠峰大堵车

  先问你一个问题全世界有75亿人口,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那么,你觉得有史以来曾有多少人成功登顶?

  A 少于1000人

  1000-5000人

  C 5000-10000人

  D 10000-20000人

  E 20000-50000人

  F 50000人以上

  我多次推荐过一本关于登山灾难纪实文学《进入空气稀薄地带》,它讲述了1996年春季珠穆朗玛峰登顶过程中的惨剧:5月10日,两只登山队伍遭遇恶劣天气,造成7人罹难,另有3人撤离后因为重伤没有撑到6月。最后,整个1996年春季有12人因为攀登珠峰而死,全年达到15人,当时被认为是冲击珠峰历史伤亡最为惨重的一年。

  2014年,珠峰南坡发生冰崩,16名夏尔巴向导不幸遇难;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地震造成的雪崩袭击了珠峰上的数百人,遇难人数达到了创记录的19人。今年由于攀登珠峰的人在山上排起了长队,单是印度就有70多人报名登顶,在过去的10天里有11人丧生。

  这几天媒体都以“珠峰大堵车”作为标题持续报道,讲述登山者在8000米的山脊上排队3小时等待冲顶,最后因为体力不支引发高海拔并发症而倒下死去的故事。配上登山需要花费75万元人民币资料,网上很容易掀起“外国人口少是有理由的”,或者“钱太多了就容易作死”这样的讨论。多年来网上一直都是这样的论调,从来都没有点新鲜的。

  如果你也是这样的想法,那么我建议你去读一下《进入空气稀薄地带》这本书。在最低限度上,你可以从两个层面上有所收获

  第一,攀登珠峰是一种非常独特体验,这个世界上99.99%的都不会有任何类似经历,也不会在生活中遇见登顶过程中的人和事。它甚至也不是可以通过想象所能体会的,你却能通过书本了解到在海拔8000以上的世界是什么样貌人类在那样极端环境下将如何思考,如何行事,人性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将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承担怎样的结果。这对于你如何理解人,理解人性,理解这个世界,都会有莫大的帮助

  第二、攀登珠峰是一件具体的事,和世间任何团队活动没有任何不同区别仅仅在于,团队活动的组织实施平常并没有很大机会产生无法挽回后果。但在珠峰上,面对充满风暴、雪崩、冰缝、缺氧、意外这样的极端环境,任何一点决策失误所能造成的后果都会被空前放大。你当然可以把《进入空气稀薄地带》当做是历险故事来看,但它讲述的内容真实发生过,有人付出性命作为代价。那么,无论你是在运营一家公司,还是带领一个团队,这本书对你如何在内外部强压之下执行任务同样会有所帮助。

  如果你能够从这两个层面上进行一点思考,你就会明白那些关于“为什么好端端地要去作死”的想法毫无任何价值。因为采取某种保守的,安全的生存策略,并不能解决生活广泛存在着的冲突危机。而在这种想法之下,一个人也很难从世间的万事万物中汲取经验教训。你是否认同登山家“山就在哪里”的登山理由根本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如此行动之后,你能够从中获得什么?如果说世界是一个迷雾中的池塘,任何试图做点什么的人,都相当于往水里扔了颗石子。而我们通过观察这颗石子所激发的涟漪,或许可以推想出池塘的大小深度,以及迷雾后面隐藏着的真实。

  归根到底,我们迟早都得下水,都得游向对岸。

  而说到珠峰大堵车,这只是个媒体喜欢读者喜欢看的故事,它仅只是攀登珠峰这个宏大背景下易于传播的小插曲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另外两组数据:49岁的夏尔巴人卡米,刚刚完成了23次登顶珠峰的世界纪录;夏尔巴人为登山者提供挑夫、向导、修路工、运尸人、垃圾清洁工服务,每个登山者向尼泊尔政府交纳7万美金的登山费,夏尔巴人可以分到其中的5000美金。世代居住在喜马拉雅南北两侧的夏尔巴人,可能在历史上无数次徒步穿越雪峰,没有氧气瓶,没有登山靴,也没有冲锋衣。只不过登山需要申请许可证,登顶的成绩才能够获得官方承认。所以,夏尔巴人并没有得到全世界首登珠峰的殊荣。可见这世上总是勤勉的人最先发现了路,而聪明人则随后发明了证。

  根据尼泊尔旅游部门统计,从1953年至2018年,成功登顶珠峰的总人数是5396人;而根据Wealth-X的统计,截至2018年全球个人净资产超过10亿美金的富豪总人数是2604人。这就告诉了我们两件事:

  1、做选择题不知道选哪个答案的时候,一般选C;

  2、赚大钱比攀登珠峰难得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珠峰大堵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