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珠峰清道夫》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日期:2018-08-07 02:00:14 作者:文章吧 阅读:

《珠峰清道夫》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珠峰清道夫》是一部由Marina Martins执导,Namgyal Sherpa / Chakra B. Karki / 帕特里克·斯图尔特主演的一部尼泊尔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珠峰清道夫》观后感(一):观后感:我希望做一名夏尔巴人

  这是我个人2018北影节的最后一场电影,连续看了N天伯格曼,整个人还沉浸在对人生爱情婚姻家庭思考混沌中,猝不及防地被这枚登顶珠峰的go pro拉出了飞速旋转的内心漩涡,并一直拉升到8800多米的雪山上去。

  看到这个题目时,首先想到的是另一部讲攀登珠峰的纪录片:《高山上的夏尔巴人》。果不其然,这部纪录片的主角依然是夏尔巴人--攀登珠峰的本地向导。我羡慕夏尔巴人,他们是天选之子,是珠峰的亲人,是生下来就注定会登山的孩子。这两部片子不同角度,共同记录了攀登珠峰的一些真实情况,每一个热爱自然喜欢户外渴望登山的人都应该看看

  回到本片,主题当然是保护环境。TAKE ONLY PHOTOS, STEAL ONLY TIMES, LEAVE ONLY FOOTPRINTS.

  这个没啥可说的。户外的精神本来就是去欣赏自然,我们为了看到地球母亲深邃美丽,愿意走最危险的路。面对自然,自身的渺小与自然的伟大是任何愚钝的人都能强烈感受到的。除了敬畏和爱,我们还能做什么呢?珠峰这种难度级别的我不清楚,至少普通的户外登山,我认识驴友都是以不破坏自然生态标准要求自己的。但是因为垃圾污染被封山的地方却越来越多,远的有海坨山、小五台,近的有年保玉则。像伪文青污名文青那样,伪驴友终将战胜驴友。

  此外,我还想谈谈夏尔巴人和珠峰。我羡慕夏尔巴人。对于我们所谓普通人来说,你需要克服很多现实困难心理障碍才能踏上在别人眼里很装逼的攀登之路。但是对于这些山脚下的子民,他们攀登才是为了克服现实困难。从易达性上,无疑一个夏尔巴人比一个北京产业园的白领有更大概率去攀登珠峰。当然,我不是说后者去登山就一定很难,但总归比前者需要更多精神财富原始积累吧。

  那为什么是登山呢?

  我认为,人只有一个敌人,就是自己。这个敌人很妖娆,有时很菜有时厉害,他的战斗力取决于你面临任务的难度系数。这里的任务指的是你所真正看重的。当你攀登泰山或者敲一段代码时,你心里住了一个皮卡丘,基本上,你只要不被他萌翻就能赢了;但如果你要去珠峰攀登或者纳斯达克敲钟,你心里的魔王可能换成了雷丘。

  同样关乎自我确认,走更多路和挣更多钱,你会怎么选择?萨特说,人是自我选择的。所以,选择你选择的吧。登山也好,徒步也好,骑行也好,我们无法征服那座座山和那条条路,只为征服自己心中的魔王。

  如果到了某个时间一定会死,并且还能选择死的地方,我希望长眠在珠峰的怀里。

  《珠峰清道夫》观后感(二):珠穆朗玛峰已沦为垃圾场?一半尸体一半屎堆

  首发于[流量君]微信公众号dotammm,转载请注明出处

  说到世界最高峰,我相信部分人不到一秒就能答出珠穆朗玛峰。

  你心中的珠峰是什么样子呢?

  这样的?

  这样的?

  可君君要告诉你,它现在早就变成了这样

  还有这样.......

  这座无数人心中的洁白圣如今变成了什么呢?

  一座到处都是屎的冰山

  一座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垃圾场,

  一座埋葬了几百具终年不腐尸体的坟场。

  今天君君为大家介绍的这部纪录片,就为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珠峰——

  珠峰清道夫★★★★

  推荐理由: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

  时长:99min

  在说这部作品之前,君君想跟大家说点前言

  一切的一切都要从1953年5月29日说起。

  那一天一个新西兰人和他的向导成功登顶了珠峰,正式向世界宣布这座世界最高峰被征服。

  也是从那一天开始,珠峰变成了所有登山爱好者终极梦想

  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登山的商业化,专业的向导公司出现让更多登山者攀顶珠峰成为可能。

  每年都有7-1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涌向珠峰大本营

  近50年来超过2000人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有些人来了又走了。

  他们留下了12吨的屎和超过50吨的垃圾。

  有些人为了登顶付出生命代价,近200人命丧于此,变成了路边无法腐化的尸体。

  而这些垃圾和尸体直接导致的结果是什么呢?

  周边水源严重污染和1.3亿原住民的生存。

  有人创造垃圾,必然有人站出来承担,这群人就是我们这部纪录片的主人公——珠峰清道夫。

  由9名美国登山客和尼泊尔当地的夏尔巴人组成了20人的登山小分队,不过他们有一个和其他登山客不一样目标——

  清除超过海拔8000公尺的世界最高垃圾堆,并且至少带下来一具尸体。

  这件事情有多难呢?

  要知道在海拔极高的冰山之上,连呼吸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缺氧、热量不足突如其来的雪崩,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让人命丧于此。

  攀登珠峰的起点位于世界最危险的飞机场之一,海拔2860米的卢克拉。

  随后登山队要徒步行进到38公里之外的珠峰大本营,那里海拔5380米,这个过程只能靠人力和耗牛托运装备食物

  登山队只能在海拔6400米的珠峰二号营地停留最多29天,期间每天都要清理周围的垃圾。

  为了防止高温带来的风险常常他们一早出发,沿途收集垃圾,并且把它们带走。

  各种罐子

  酒瓶

  铁丝网、杂物

  而这次要带回的遗体是瑞士人吉亚尼.格尔茨。

  2008年他来到珠峰拍摄纪录片,虽然成功登顶,却在返回途中,因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和过度疲劳不幸去世。

  他的身边还有一具尸体,死于纪录片拍摄前几天,是一个叫赛尔盖.杜古诺夫的俄罗斯人

  原本他的尸体不在本次行动之内,但登山队根据情况决定顺便带走他的遗体。

  而这里就是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

  (珠穆朗玛峰尸体海拔分布)

  杜古诺夫的遗体在营地数米之外,一半已被冰雪封住。

  在这海拔8016米的严酷极地是什么概念呢?

  生死就在一线之间。

  纳姆伽尔用冰镐凿了两个小时竭尽全力将尸体取出。

  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没能把400磅遗体带回,精疲力尽的纳姆伽尔被救援队找到。

  事后纳姆伽尔回忆,他用尽全力只把俄罗斯人的遗体移动了500米,如果不是被找到,他估计也会命丧在海拔7040的的冰山上。

  但当尸体被成功带走,他还是欣慰的笑了,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纳姆伽尔说:“我不在乎是谁留下了垃圾,我只想把它们弄下来,让整个国家喝上干净的水,那是我们的责任。”

  你以为这样的事情只有他们在做吗?

  1997年,西藏登山协会发起了首次清扫,重点清理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残留下来的氧气瓶和生活用品,此后的每一年都举办类似活动

  2011年,尼泊尔政府联合了多个公益组织,在珠峰的南坡发起了大规模的清扫行动,足足持续了一个月。

  这是一支由登山爱好者组织成立的40人队伍,他们带走了8.1吨垃圾。

  2018年西藏珠峰登山季的结束,西藏环保大队在海拔 5200米以上的珠峰地区进行了4次大规模垃圾清理行动。

  共清理了近万公斤垃圾。

  喜玛拉雅青藏高原地区,被称作亚洲的水塔。

  目前亚洲的水源主要是来自冰川溶解,如果这座冰山被污染等于——

  10亿人赖以生存的水源安全受到影响

  而这些人或许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一群“珠峰清道夫”正为了他们的水源安全在海拔八千米的冰山上,用生命捡垃圾。

  在这部纪录片的结尾这样一段字幕让人泪奔:

  登山队经验丰富英勇队长和驾驶直升机搬运遗骸的队员,在纪录片拍摄的这次行动之后都因为意外去世。

  最后君君想说:

  大多数人只看到了登上珠峰的人有多么光荣,却很少有人看到有一群“珠峰清道夫”在负重前行

  这部豆瓣上只有一百多人评分的非专业纪录片,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其实世界上一直都有很多人在看不到的地方为我们的行为买单,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想着如何回报他们,只是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开始,让这世界变好一点点。

  而对于心中那个圣洁的珠峰,保护它远远比征服它更有意义

  《珠峰清道夫》观后感(三):珠峰清道夫:在自然面前,人类如此渺小,人类如此强大

  (作者奋斗的小猪,欢迎转发分享,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2018北京电影节第十一场,4月21日,CGV星星影城颐堤港店,《珠峰清道夫Death Zone: Cleaning Mount Everest》)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感人振奋人心

  故事关于一支在海拔8000米的珠峰“死亡地带”(Death Zone)清理登山者遗骸和垃圾的特别登山队。导演告诉了观众关于珠峰鲜为人知的另一面:每年,有七万到十万名游客和登山者涌向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他们离开时会留下12吨的粪便,数不清的垃圾,以及遗骸……珠峰的冰川已经被污染,而世界上有超过10亿人以喜马拉雅山的水源为生。

  导演用镜头记录了清理队这趟旅程的全过程:从大本营一步步到1号、2号、3号、4号营地举步维艰,把两具登山者遗体从4号营附近搬运到下山时几乎丧命,将垃圾一点一滴的清理和移动,天气极端恶劣,雪崩的震撼……在自然面前,人类如此渺小,在自然面前,人类如此强大。

  这些珍贵的镜头并不是由专业的摄影师完成的,因为这支由尼泊尔的夏尔巴人(Sherpa)组成的登山清理队是在进入珠峰大本营准备行动之前,才临时决定要拍一部纪录片,于是大部分电影的镜头都由其中一个夏尔巴人非专业摄影师一边学一边使用Gopro完成。

  夏尔巴人为清理神山珠峰所承受的危险和他们在追求人和自然的和谐上所付出的代价,震撼了电影院的每一个观众:这些夏尔巴人几乎每天都可能失去生命,他们所做的事情改善了10亿人的水源,相比之下他们的收入却相当微薄。大部分观众都注意到了结尾卡司上的那段字幕:登山队经验丰富又英勇的队长和驾驶直升机搬运遗骸的队员在纪录片拍摄的这次行动之后都因为意外去世。每一个观众为之唏嘘

  “珠峰清道夫”这样的电影应该得到更多的推广奖项,这个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资助。然而我非常明白,夏尔巴人所从事的这项活动,单靠电影的推广和道德的感召还远远不够,必须依靠市场力量有效法制。比如,去珠峰登山的人都会购买保险,去珠峰旅游的人也会购买门票,可以从保费和门票里扣除一部分作为夏尔巴人清理队的行动报酬,那些以珠峰水源为生的地区也该从水费里加收一部分作为夏尔巴人净化水源的报酬。既然地球是因为市场和利益驱使被毁坏的,那么修补地球理所当然也应该依靠市场。

  我们该去责怪那些扔垃圾的登山者吗?也许。我们该去责怪那些为了存活下来而偷氧气罐的人吗?在生存面前,道德似乎已经没有意义

  ay no attention to the faults of others, things done or left undone by others. Consider only what, by oneself, is done or left undone. -- Buddha (佛祖说:不要去理会别人的错,以及别人做了什么没做什么。想想自己做了什么还没做什么。)

  《珠峰清道夫》观后感(四):这个世界有善良的人和更加善良的人

  在这个炎炎夏日,看这样一部冰天雪地的纪录片,还是能感受到刺骨的寒冷。一支尼泊尔夏尔巴人的登山队计划登顶珠峰。不同以往,他们是去清理垃圾和遇难者尸体的。一路艰险,大家冒着生命危险终于完成任务。 起初我不理解攀越珠峰的人们是什么心态,我甚至不知道原来每年有那么多人成群结队的攀爬珠峰。印象很深的一个登山者,多次攀爬珠峰,后来挑战不带氧气登山,最后由于高原反应遇难。也许人们并没有想要征服自然,就像夏尔巴人所说,我们一定要敬畏自然。在狂风,雪崩,冰川,神峰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大部分登山者是出于个人爱好,也可以说是为了自我挑战,其实是很勇敢的一群人。当然,对于当地政府,攀爬珠峰为尼泊尔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登山者在攀爬过程中,为节省体力会舍弃背垃圾下山,包括氧气瓶,燃气瓶等比较重的垃圾。各种垃圾以及没法处理的遗体,严重污染着山下的水源。攀爬珠峰,本来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再加上回收垃圾,甚至背回尸体,这群夏尔巴人简直伟大。途中,队长被队友抛弃,孤身一人把重达四百磅是尸体背了五百米,体力严重透支,几乎丧命,还好最后得救,这个坚强的男人说我以前从来没有哭过。从死神那里走过一遭的人,应该充满了感激。 今天,地球日趋变暖,我们过度破坏自然,浪费资源,汽车尾气,空调,电脑,电器……恶性循环。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是当务之急。 我始终相信这个世上大部分人是善良的。而这群纯朴的夏尔巴人,冒着生命危险,不辞辛苦,显得更为善良。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敬畏自然,感激生命,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珠峰清道夫》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