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原来爸妈也害怕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日期:2019-05-26 22:45:44 作者:卷毛维安 来源:维安记 阅读:

原来爸妈也害怕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人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维安记”关注我们再点击右上角“...”菜单选择“设为星标”不错过维安的每一篇推送期待与你相遇几分钟,不多不少刚刚好。

   2019.5.26 

   宜 调整状态 

   忌 和蜘蛛纠缠 

  “她有自己的生活,正如你也会有你的。”

  |维安|

  图片作者:saar manche

  ❤️

  我和我妈关系一直蛮融洽的,融洽到她有时候会错把该和闺蜜聊天时分享的日常拿来启发我。

  她有次和我分享了某个朋友女儿努力考上了博士然后嫁给到了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故事男朋友也是博士,家境优渥,对女孩中意许诺了很多彩礼和盛大的仪式

  我当时在广州的街头喝着椰子鸡汤心不在焉地听着,心想人上了年纪怎么都喜欢人家家事拿来下饭。

  但我妈忧心忡忡,虽然她也不认同物质条件作为衡量标准,但这样仔细考虑过的婚嫁选择的确可以带来一些比较实在回报

  我想她或许会看着每天屁颠屁颠到处疯跑的我感到担忧,生怕我是那种脑子一热就偷户口本和别人私奔的人。

  小时候怕你爱耍小聪明踏实,现在我倒觉得把你教得太老实不好。”

  我妈今年48,依然会时不时对我的成长进行复盘和反思,反问我一些奇怪问题,比如:“你觉得我原来对你的教育方式到底好不好?”或者“我觉得我原来太宠你了,现在让你玩得太野了。”

  她或许就是因为吃过一些“凭感觉”的苦,才希望我不要自以为是得“我偏要勉强”,而是找一个看起来中规中矩大家都不错的好的归宿

  别看她比我多活了二十多年,哪怕再给她一个新的23岁,还是过得战战兢兢。

  不知道你是否有一种感觉爸妈越长越回去了,甚至有时候你会在生活发现很多“逆生长”的端倪,甚至会觉得他们幼稚慌张想当然

  当你可以一眼辨认出他们的脆弱和不坚定,这证明你终于也长成了一个大人。大人与大人才理解

  ❤️

  有天傍晚我健身完回家,出电梯开始钥匙,听到钝物砸向地板的那种“哐“的巨响一个女人撕心裂肺的喊叫声从隔壁的窗里传出,我以为是夫妻吵架,八卦之魂开始燃烧,谁知道那女人又弄的“哐哐”作响,嘶吼道:早上就开始背,为什么到现在还只写了一页。”

   

  “你到底能不能听话不要老想着耍(玩)啊。

  家庭矛盾重心估计已经从夫妻之间的忠诚与否变成了孩子听话与否。

  但我着实为这位小孩感到悲哀,因为他目睹了母亲撕心裂肺的崩溃,这种情绪的抒发毫无意义,还会给他提供一个失控范本

  很多父母在成为父母之后变成了他们曾经讨厌的样子,不优雅,不温柔,急得跳脚,破口大骂相信我,这肯定不是他们的本意

  我看我爸对我奶奶也是有些不耐烦,那神情估计和我面对他时一模一样,有时候我觉得很奇怪,果然人类一代一代都是复读机,自己讨厌的状态,却依然忍不住要重新在和孩子的相处重蹈覆辙

   

  我有很多朋友都说自己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处于一种微妙的,稍微就会打破平衡状态,也就是过年回家才会亲密三天,相处久了到不会生厌,不会生气

  他们还很害怕这种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会回馈到自己身上,并且遗传到自己和未来孩子的身上。

  今年母亲节的前一天,我在朋友圈发了一个问题,让大家说说有什么想让妈妈改进地方。有读者很不了解,觉得为什么不是说优点,为什么不是夸赞和爱。

  因为只有夸赞并不帮助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啊。

  “我希望妈妈不要太强势,比如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或者不愿意的事情,也不允许被人去做。”

  

  “有问题可以直接问我,不要私下让我爸转问。”

  

  “我希望妈妈天天都和我说她爱我。”

  

  “希望妈妈能够做好自己,再做好自己的一系列角色。”

  

  “希望不要把21岁的孩子还当成12岁。”

  

  “希望妈妈可以多尝试一些新鲜事物释放一下自己的少女心。”

  虽然是妈妈,是需要歌颂尊敬的角色,但你或许不知道她也依然困惑后悔,为自己在你身上所做的一切感到困惑。

  ❤️

  你可能察觉不到父母的无力感,他也正在变成让他们自己有些讨厌的人,啰嗦世故小心眼、爱比较。

  成年之后,我们需要帮助父母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我不觉得一味的听话是对的,因为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人生,需要慢慢有一个分离的过程

  我记得我妈当时和我说自己想要结婚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并不觉得震惊,也不觉得感慨,就是有一种顺其自然地:“啊,你找到自己想要的了”的感觉。

  我觉得人应该有两次脱离母胎的经历,第一次是出生时剪断脐带那一刻,还有就是真正地承认你的母亲,那个你叫了很多年“妈妈”的人,其实也是是一个普通的,希望幸福快乐的女人。

  她有自己的生活,正如你也会有你的,你们相互成全,相互帮助对方成为更好的人。

  虽然每年母亲节的礼物我也不会少,我对我妈的爱只增不减,但我觉得你能够回馈给父母更好的东西,除了自己经济独立少问自己家里要钱之外,多多和他们交流一些精神上的东西:

  复盘你们共同的生活经历,给他们一些反馈,给他们一些遥远回答,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他们自己,毕竟往后还有几十年的生活,这也是对父母更好的礼物。

  ❤️

  最近我发现有很多作品,或者说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年人老年人的生活现状欲望

  我忽然发现人年纪大了反而是要看得更开阔也更洒脱。拥有了二十多岁一样热血,但也没什么顾虑,反而是一番输也输得起的豪情

  昨天看到“温血动物”发了一篇关于妈妈更年期时的文章,感慨又感动。的确最近有越来越多的文字,或者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年人以及老年人的情绪、生活现状和欲望。

  他们也是第一次到中年,我们长大了,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步入中年、老年,更好地适应往后漫长的人生岁月。 

  很多人总会抱怨父母好像越来越烦,其实他们自己也烦自己。他们的焦躁不安需要我们来安抚。不如学着在父母关心我们生活的时候先踏出一步,去询问他们的现状,问问他们的困惑。

  毕竟自由这种东西,你不让别人有,不叫别人去享受,自己也很难心安理得地享受。

  我们的爸妈,也该成为他们自己了。也该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了。 WE 

  “你和爸妈关系怎么样?”

  -End-

  文字|维安

  排版|简然

  图片|saar manche

  音乐|《Wash》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往期文章

  23岁的恋爱状态:半糖,少冰,边走边喝

  抽烟与少年:长大不是放肆,是一种克制

  任何事情都是一件一件一件一件做完的

   “ 终其一生,要成为迷人丰富的某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原来爸妈也害怕变成自己曾经讨厌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