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周末,我失联了
日期:2019-05-24 20:01:34 作者:关注?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

周末,我失联了

  周一,又是新的一周。

  我走进公司,刚坐下来,旁边的同事就凑过来了,偏着头问我:“你周末怎么失联了呀,微信群里抢红包,你也没有抢,大家起哄,动静那么大,你也没说一句话,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我一边整理我的办公桌,一边不紧不慢地回答我的同事:“我没有蒸发呀,我只是断了网,然后就这样享受了一下没有人和工作打扰的周末,感觉还蛮好的。”说完,我对我同事一笑,显得非常开心轻松

  我同事接着说:“你玩失联,你不怕有什么急事吗?”

  我回答他:“我只是断网,打电话完全可以联系到我,有重要的急事肯定会给我打电话,而在微信上发的信息,恐怕也没那么重要,瞧,这不什么事也没有吗?”

  我停了一下,侧过身拍了拍同事的肩膀,对他说:“不信,你周末也试试失联,享受一下宁静惬意的周末生活。”

  同事笑着说:“好,那下次我也试试。”

  上班族无奈:下班了也要工作

  信息社会发展实在某种程度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在日常的生活里,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地在手机上买漂亮衣服,订美食外卖,没有做不到的服务,只有你想不到功能。但同时,各种信息也像洪水一样,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人们的生活搅了个翻天覆地

  工作与生活的界限被手机打乱,成年人的生活,从不和工作说下班。

  曾经,下班了意味自己自由支配时间,而到如今,下班了却已经不是成年人每天有所期待仪式感。得益于信息技术发达,各种社交软件、工作软件的发展,将工作硬生生地塞满了一个人的24小时,让人逃无可逃。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些现象:坐在公交上拿着手机和上司客户谈工作,回到家里守着电脑目不转睛不停地敲敲敲,哪怕房间外就是家人正在围坐着看电视聊天,也分身乏术。

  老何是公司里的技术骨干负责相当重要的岗位,于是他成为了一个时时刻刻都在工作的大忙人。每次的聚餐里,老何不是盯着手机在那里划划屏幕,就是抱着电脑在看各种各样的工作内容,我们聊得起劲,他就是一声不吭。好几次,我们说:“老何,哎呀,你先放下吧,吃完在继续干也不迟啊。”老何总是“你们吃你们吃”搪塞过去。

  其实我对老何是深有同感的,很多时候,即使下班了也得继续工作,而无论你在什么场合在什么地方,因为一条微信发过来就的立马继续工作,所以我们这代人就是即使下班了好像也没下班。

  我们亲自将生活锁进了屏幕里

  前段时间有一篇文章朋友圈火了,名字叫《爸爸,我想对你说》,是一个九岁的小学生写出来吐槽他的爸爸沉迷手机。

  在文章小孩子写道:“爸爸每天都在吃早饭、起床、睡觉等时间来玩他的宝贝——手机,好像没了手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像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恶狼正盯着一块又大又肥的肉一样……爸爸,只要您能放下手机,我愿意用东西换,哪怕是我的生命。”

  小孩子的话虽然天真可爱,但是却也真实反映出,我们在生活里的作茧自缚:我们一边享受着网上购物的方便,却又在另一边陷入了网络编织的无尽温柔乡,让人在无边的游戏视频、娱乐里无法自拔。

  生活本来已经被通过手机、电脑延伸的工作挤占,我们却不自觉地继续被手机电脑里爆炸的信息流蚕食。回头想想,每天你上下班的时候是不是都盯着手机里微信群在一遍一遍地看;每次去聚餐是不是一桌人可能没有什么可以谈,只好都在低头玩弄手机;甚至一家人聚在一起,也是三三两两各自玩儿着手机,整个屋子好似没有人一样的空空荡荡。

  有人说,“关了手机电脑你还觉得自己身边有很多人陪吗?”

  这其实也凸显出我们自己身的尴尬,我们好像与世界时刻相连,其实我们到头来离了手机电脑就是孤单一人。

  失联,意味着重新得到了更多

  网络上流传着一句经典名言人生的三大错觉:手机震动、有人敲门、以为他爱你

  事实证明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只有电脑和手机,却没有活生生的人。太多沉溺于信息时代的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界限难以区分,生活像是十面围城。

  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流里面,我们除了空无目的焦虑忙碌却别无其他好处

  也许,是时候,做一个失联的人了。放下手机失联,享受居家静谧时光

  我有一个朋友,受够了每天的生活都这样疲累不堪,然后有一天他选择了断网失联。后来和他碰到了聊起这件事的时候,他非常高兴地和我谈了谈他失联做了什么和想法

  他说他周末主动断了网,最开始很焦虑,但是接着他就找事情干,练了练很久没练的琴,看了看书,兴致起来了还徒步到菜市场买了菜,自己做了顿饭。做完这些,他突然发现没才断网时那么焦虑了,相反很享受离开手机离开网络之后的静谧时光。

  放下手机失联,拥抱广阔的世界。

  在《我的少女时代》电影里有句话:“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年代,消失是件很容易的事!”而现如今,你一旦放下电脑、手机之后,从虚拟互联网的重重包裹里脱身出来,就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平时忽略的诗意

  美国有小伙突发奇想,主动断网做了三个月的失联人,他关闭了自己的社交帐号,将电子邮件设成自动回复。在这段时间里,他逐渐发现一些平常朋友失去了联系却也发现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同时断网后的他发现有了更多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比如外出骑车,去个很远的地方逛逛。他觉得他放下了一个小世界,重新发现了一个大世界

  他最后对他的失联生活做了一个总结“你永远不会通过社交网站看到别人的真实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周末,我失联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