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5年前的月子之仇,该报了”
日期:2019-05-12 11:30:09 作者:颜辞 来源:颜辞 阅读:

"15年前的月子之仇,该报了”

  后台回复歌单

  给你一个颜辞私家歌单

 读 者 来 信 

  颜老师你好

  有个困惑一直压着我,想跟你说说

  我原生家庭一共5口人,上面2个姐姐,早已出嫁,我是个在边疆服役20多年的军人,今年刚退役。

  我爱人是15年前经人介绍认识的,结婚后,她跟我到了部队随军

  次年,我们的女儿降生主要矛盾开始了。

  1、女儿出生时,父母没伸手帮忙,主要原因是部队离家4千多公里,他们在家有地和10多只羊要管。同时,他们也没出钱,我在部队,只能以当年休假形式陪了妻子30天。

  因为当地发展滞后,没有月嫂,靠亲戚请了个老太太做饭,我也缺少经验生活照料周到,妻子向我发火,年轻的我也发了火,并没有好好照顾她。

  女儿40天时,黄疸住院,我没有再向部队请假,妻子一个人医院6天5夜,吃不上休息不好(我认为医院下面有餐厅能吃上饭),导致妻子体质耗损,免疫力下降,后来经常扁桃体发炎,得了月子病。

  2、我父母是个土生土长农民,生活非常节俭,他们与妻子的观念格格不入,在用水电气方面唠叨

  期间为妻子回老家方便看病,父母没落实有关孩子在本村小学读书的事,她和父母大吵一架,认为父母不会办事,没给校长送礼。当晚,妻子就带着孩子走了,我在部队回不去,妻子觉得我父母没把她当一家人,处处防着她。

  3、妻子得病,找中医西医吃药治疗了10多年,没有好转,反而把胃吃出了毛病,同时她还有失眠、湿疹等症状。我老家房子年久失修,父母前年盖了三间房,也把原来我们结婚的新房推倒了重建,妻子就觉得病看不好,和家里乱盖房子,乱移厕所有关,风水师没找对,父母觉得妻子是没事找事,生病也能扯到盖房子上来,又在电话里吵一架。

  4、我知道主要是我的问题,没有保护好妻子,在月子里也照顾不周到,营养没跟上,有些自私和不成熟,只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总希望妻子能多原谅一些。

  另外我是一名军人,部队事也多,没有很好的考虑到她的感受,但妻子认为我哪怕违反纪律或不要工作,也应该把她和孩子放在第一位照顾好。

  这些事,压在她心里15年了,最近她拿福建一个女人带2个孩子跳河的事当教材,说我没担当,没责任黑白不分,给我的要求是——

  1、让我当她的面跟我父母讨回公道,以前做错的事都要认账;

  2、让我跟父母撇清关系,在父母养老问题上,不让我照顾超过一个月,兄妹三人分摊照顾,到父母家不能过夜;

  3、如果父母其中一人离世,另一个需要照顾,不能接到家里来,要么请保姆要么送养老院

  做不到就离婚

  我感觉我都张不开嘴,很犯愁,该怎么办啊?求老师指导

   

  一个在边疆服役二十多年的军人

  颜 辞 回 信:

  这位曾经的兵哥哥

  你好。

  首先,我要和你诚恳的道个歉,你那么信任我,把你实实在在的苦恼写给我,看到你妻子给你下的“通牒”,我竟然不厚道的笑了。

  没有恶意,就是觉得吧,凡事还真是有果必有因,这迟到了15年的大清算,看来你们家是躲不过去咯。

  绝大多数男人,都很难体会女人在月子中受的委屈,为什么可以记得这么深,记得这么久,那是因为针没扎到自己身上,自然不知道到底有多痛。

  我以前一个同事,就是在月子里生了太多气,后来身体一直不好,被医生诊断为“神经胃炎”,受情绪影响很大,中医上的说法叫“肝郁”。

  她瘦得很,有时候口水都能把胆汁吐出来,吃不好的人怎么可能身体好呢,所以即使生完孩子已经是五年多以前的事了,但只要一提到她老公婆婆,还是很难释怀大概这就是女人们常说的“月子之仇,不共戴天”吧。

  作为局外人,我当然能理解你的客观条件理想

  你是个军人,你有军人的纪律要遵守,你是个年轻男人,身边没有经验的长辈指导,自己又没能很好的控制情绪,才让妻子在月子里受了不少委屈。

  你妻子未必有能力谅解你,她这治了十几年的产后病,每每发作,都很难不再怨你一遍。

  但即便作为局外人,从你的这封信中,我也读出了一些非常关键的小细节,如果你意识不到这些小细节,就很难解决你们夫妻俩的矛盾

  细节一:“我认为医院下面有餐厅能吃上饭”

  孩子生病,她就一个人,衣不解带的在医院照料这么多天,吃不好睡不好那是肯定的,你却在括号里给我补充这个“有餐厅能吃上饭”的信息,是为了向我说明什么呢?

  兵哥哥,你情商真的不高耶,想必妻子和你抱怨这些事时,你也曾把括号里的话怼回去过吧?

  你们部队站岗执勤,都还有战友换着来呢。她一个刚生完孩子才一个多月的女人,你知道那时的她身体有多虚吗?哪里是你轻飘飘几句话,就能带过去的苦楚呢。

  妻子因为没休息好,导致后来体质损耗病痛不断,抱怨两声,说你几句,你有能力就多照顾一些,你没能力就暂且闭嘴,和妻子争口舌之快,对你们的关系只有恶化,并无建树

  如果你更理智了,请好好琢磨一下我的话。

  细节二:“但妻子认为我哪怕违反纪律或不要工作,也应该把她和孩子放在第一位照顾好”

  当军嫂真的苦,家是两个人的家,孩子是两个人的孩子,但军人的妻子就要无条件接受“丧偶式婚姻”吗?

  做为军人的你,有你的职责,能在条件如此艰苦的边疆驻守二十多年,我很是钦佩,可这不代表你对你的妻儿没有亏欠

  你一定认为妻子不理解你,于此同时,你也不理解妻子为什么不理解你。

  你妻子要你违反纪律或不要工作了吗?如果她真想这么做,早在15年前,就要你从工作和家庭二选一了,何必等到今天。

  很多男人都不知道女人实在是太好哄了,只要稍微多关心两句,站在她那边为她说几句话,她就会给予男人非常正面评价了。可要是男人连站在她身边的意愿都没让她看到,还奢望她嘴里有什么好话吗?

  如果你更成熟了,也请好好体会一下我的话。

  虽说在我看来,你妻子给你提的三点要求都搞错了主要矛盾,她完全矛头指向了你父母,而不是你,但也能理解——15年了,她想要为自己的委屈讨一个说法,15年了,她都还没有放下对自己另一半的期待

  你以为那个福建女人为什么在临死前写这么长的遗书?那是因为她找不到地方说理了,她觉得自己在公婆那儿受了委屈,说给男人听,男人却总是让她忍一忍,再忍一忍,所以她才用自我毁灭这般巨大代价方式,向世界发声。

  那个傻姑娘,最起码要像你妻子一样,敢提要求,敢说男人你做不到,就离婚啊,尽管我不知道你妻子是不是有这个决心,但态度看来很强硬

  你现在犯愁了,犯愁到要给颜辞长篇大论求教的地步了,很正常

  不管男女,都是来人间任务的,15年前你逃过了婚姻必修任务,15年后你要是想继续你的婚姻,就要补修啊。

  来,我赐你几个锦囊妙计,希望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1.缓和矛盾,从你的道歉开始

  我说的是真正的道歉,是你真正意识到这15年来,因为你的工作、你的不成熟,让你的妻儿受苦了;你父母承不承认错误,并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是你的态度。你要先承认你父母在哪些方面让你妻子受了委屈,不管怎样,未来你都要加倍的对妻子好,和妻子分担照顾家庭的责任。

  2.15年的问题,不求一朝一夕内解决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同理,积攒了这么久的矛盾,要在退退又进进中逐步攻破。

  妻子和公婆的关系不够好,自然住不到一块去,要是妻子对公婆的意见没有这么大,她也不至于会把要求给你定得如此苛刻

  没办法向父母张嘴?

  别这么死板啦,家庭不是部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呀,动情:说说你做为儿子,没有好好尽孝;说说你妻子这么多年,过得真的很不容易;晓理:说说他们以后总归需要子女养老的……

  3.话不用说死,但改变要让妻子看见

  三个“做不到就离婚”的要求,是你妻子以现阶段冲突关系中提出来的,并不代表未来一点讨价还价空间都没有。

  回归你的位置承担你的责任。退役过后,好好从生活上照顾她,从精神上宽慰她。

  你改变了,你身处的世界也会改变。 

  所谓成长,就是假如这件事再发生一次,你会比之前处理得更好一点,愿15年后的你,站在更靠近妻子的地方。

  祝家和万事兴

  颜辞

  再读两篇

  清华女神颜宁:“我不结婚,我不欠谁一个解释

  11岁妹妹被逼嫁人,我12岁成为囚犯:这部电影只是为了控诉父母吗?

  *作者:颜辞丨专攻两性情感的小仙女放心,我不会帮你说话,我只会帮你过得更好。愿和你不拧巴勇敢天涯微博:@颜酱酱儿,公众号:颜辞()。

  *配乐:M丨《I Can》

  长按关注谢谢转发

  坏日子会过去,而你会留下来

  谁在看?是你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5年前的月子之仇,该报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